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書寫一席華殤

書寫一席華殤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青春是蜷縮的憂傷,夢是渺想的張望。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記者,闖南走北,為民解憂。這個夢,我從小就在做,可是它和我在時間的兩端,恍若隔世的航線,從來沒有相遇過。

  我的夢想曾是一隻折了翅膀的白鴿,縱使有遼闊的藍天我也無法自由的翱翔。那年的那個夏天,我輸在了高考的戰場上,沒有考出理想的分數,沒有進入理想的學府,淚水流過臉頰,淌在心裡,思緒遊盪了,內心焦灼了,前途迷茫了。可是我不甘心我的夢只有在我嚮往的地方才可以生根發芽,我不甘心我的夢就此而破滅,我不甘心我的夢也是渺想的張望。

  記者夢,我一直在做,但我的大學青春之夢真正伊始的時間卻是那年的那個九月,雖然那個九月並不是萬里晴空。那個九月,我帶着對大學的憧憬,帶着對記者夢的追逐,來到了我最後抉擇的學府——曲師大。不久我發現在這裡聚集了太多比自己優秀的他們,一系列的競爭,我輸得太凄慘:我沒有進入學校太陽之聲記者部,沒有進入記者團,包括社團我也只是裡面的一名普通成員,我與一切可以鍛煉自己的所有機會都擦肩而過。頓時,我明白,我沒有競爭優勢,記者於我而言,只能停留在我的夢中。

  清閑着懶散着附帶着更多的是壓抑,在青春的空間里,我似乎找不到一個可以放聲大哭的場所,因為到處都有漠視的目光。這種目光我從來都不敢正視,因為它太犀利,太尖銳。我生怕被別人瞥見我的窘相,生怕別人向我投來詫異的目光,生怕被別人看低了,我要學着偽裝,學着內心堅強。記得在社團記者部的競選中,我最終還是被婉言拒絕了,此時的自卑戰勝了我的所有,一種無法言說的失落停駐在心頭,處處碰壁被湮沒而承受的那份打擊終於化作眼淚發泄而出,我的眼淚在憂傷面前委屈的像個流浪漢,沒有人關懷,恣意的流着,流到我內心的最深處。青春席捲而來的這份悲傷需要我去釋懷,需要我放聲大哭,走過嘈雜的大街,我寄希望於食堂的一角,期盼着沒人打擾,期盼着我可以如願以償的喊出心中的抱怨。但是很遺憾,那裡正有一對甜蜜的戀人,我為突然闖入他們的天地感到抱歉,然後轉身離開。

  如果我有個他,我不用再找個地方自己哭吧,應該會有個肩膀讓我靠着哭,可是我的他呢,我的愛情呢?

  在青春的年華里是不能沒有愛情的,愛情是青春的一筆財富,愛情的參與將是一地盛開的玫瑰,誘人也傷人。多少個令人心動的故事,多少次讓人難忘的記憶,多少個包含憂傷與欣喜的場景都匯聚在愛情里。我的青春還沒有經歷過愛情的洗禮,迂迴着的總是介於朋友和戀人之間的感情。曾有過憂傷,但更多的還是輕鬆,因為愛情在我的意識里還需要走一段路程,我不願意讓它現在就把我追逐夢想的那份激情奪走,更不願意讓它偶然帶來的傷害時刻去提醒我曾經有過青澀,更或者我現在還不渴望它的來臨。我始終認為美好的東西,為了保持對它的那份欣喜,就別去靠近,對於愛情也一樣,在青春的歲月里,我為美好的愛情留一片空白,就像朋友說的,彌留你的感情,追逐你的事業。

  對那些有過回憶的故事,它們的主角都淡出了我的記憶,每當提起他們的時候也會有絲絲憂傷,有時候也會哭泣,我不知道是出於嫉妒還是出於當初那份沒有發展成愛情的好感。很多時候我都在掩飾,掩藏着我對某些人的欣喜,因為這些穿插在我青春里的故事,不論是悲還是喜都交織在我生命的舞台上。這些已經沉沒了的東西左右在夢想的兩邊,是鞭策還是阻滯,都已成為過去。

  我的愛情還需要等待。在築夢的路途中,眼淚,沒有人會給予同情,我要做的便是一如既往的追逐。

  記者夢,始終是一個夢。它的聲音遠若隔世,在光年之外,我無法傾聽。時光的年輪轉過落花流水,它的名字在天空慢慢傾斜,我用力扶正卻早已蒼白。我在尋找一條依舊清澈的小溪,希望可以跟它一起流向海洋。我的夢還是那隻在天空中守待的白鴿,守望着藍天,不曾膽怯,不曾畏縮,我堅信會有人為我的追逐停下來。

  掀開歲月垂下的捲簾,又一個漸行漸遠的夏日帶走了我初入大學時的那份迷茫,又一個微帶涼意的金秋帶來了我最初夢想的希望,如今已是我進入大學的第二個年頭了,我加入了《我的大學》記者站,得到了這個唯一可以鍛煉自己的平台。我用我最熾熱的情懷的去擁抱我一直堅守的藍天,希望它可以給我最初的夢想一個新的起點。

  我的夢終於有了守待的結果,終於不再是那隻無人問津的白鴿了。我把曾經淤積的那份熱情播灑在這方希望的土地上,但願能用我的努力和汗水讓夢想開花結果,實現我的記者夢。我期待兩年後用事實來揭曉。

  青春是一席華美的旗袍,我行走在蜷縮的憂傷里,行走在風雨搖擺的夢裡。我是一隻飛鳥,飛過日升與日沉,我經歷過的刻骨銘心的季節,免不掉會觸碰到傷感的風雪。青春本來不是充滿憂傷的,或許是對夢想的追逐太執着,反而蜷縮着喊傷。可是,如若沒有了夢想,我們會不會覺得悲涼?如若沒有了夢想,我們會不會感覺無望?某個清晨,如若我的夢遺失在田野里,我該站在哪裡等待它?

  “有一個夢,由我啟動,把汗水融化成滿臉笑容。海闊天闊,我是陣風,把旗幟飛揚到南北西東……”這是周華健的歌,聽他的歌永遠是種享受,豪放,嘹亮,洒脫。

  青春是不能沒有夢想來寄託的,追逐夢想即使很疲憊也不乏味。我的大學青春之夢,點綴着我的記者夢。我用青春靚麗的故事書寫一席華殤,一任歲月流逝,銘記下我青春的痕迹。多年後,當我不再年輕的時候,我拿出這些記憶細細品味,但願我會不假思索地說:青春可憶,青春無悔。

  我的青春,我的夢想,需要我去演繹,需要我去綻放精彩。我的大學,青春與夢想的濫觴,抓緊你,擺脫迷茫……

您正在瀏覽: 書寫一席華殤
網友評論
書寫一席華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