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商務應用文書寫作學習心得

商務應用文書寫作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商務應用文書寫作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商務應用文書寫作學習心得

  文/蘇硯

  本學期學習了《應用文寫作》這門課程,在“ 於老師”的精心指導與悉心身教下,使我對應用寫作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提高了我的寫作能力,增進了我的寫作素養。受益匪淺,感受頗深。在此,衷心的感謝於老師對我的教導,將會對我終身受用。下面以自己對這學期“應用文寫作課”的一些感受、認識、心得,因我涉世未深、才疏學淺、才思不暢、筆力不濟,借微薄、蒼白文字流露一點真情實感,聊表心意。

  一、羨煞於老師講課幽默的風趣又博學又有思想,以及不失親和力的風度。他實行獨特新穎、別具一格的授課方式。在每一堂課的執教過程中,他親切樸實、匠心獨特的教學風格,對公文寫作的精闢解析,獨到的見解和大量的旁徵博引,無不體現出他對教材深入透徹的理解,以及深厚的教學功底和高超地駕御課堂教學的能力。聽他課的那種舒暢之感,就像一塊乾涸已久的土地被一陣綿綿甘霖漫漫滋潤一樣。他常搞一些與應用文寫作有關方面的實踐活動,形成課堂互動。增加學生活動在課堂所佔的比重,把課堂交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不但不會浪費上課時間,反而極大地活躍了課堂氣氛。給予學生表現自我的機會,使學生的表現欲得到滿足,增進了學生之間的理解,促進師生之間情感的交流。同時,他又用具有感染力的語言和恰如其分的語調,把枯燥的變得生動些,把抽象的變得具體些,把紛雜的變得規律些,把被動的變得主動些。他的課堂里總流淌着真誠,流露着真情、氤氳着智慧、充盈着幽默、瀰漫著詼諧、浸潤着理性、放飛着夢想、綻放着奇葩。這種奇異的、行之有效的教學方式、方法,讓我耳目一新,感到震撼,無比嘆服。再多麼華麗的詞藻優美的語句也述不盡我對他的羨佩、崇敬、感激。真正的感受到當今的教育不僅是心上的對話,更是一種愛的享受!

  二、體會到應用文寫作有別於文學寫作,是個容不得絲毫虛假的差事。記得上第一節課時,於老師就對我們說:“我們上的應用文寫作課不是所謂的語文課,請大家不要把兩者混為一潭要有所區分”。通過這學期學習,使我很有感觸。平時我們文學寫作往往是站在“自我”的角度,表達自己或者抒發自己的感想心緒,或者闡述自己的觀點,或者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說明某一事理。可以有較大的發揮、想象空間,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都可以打破陳規、不斷創新。但應用文與文學寫作相比較就判若雲泥,而它具有自身獨特、獨立的文體體系和“約定俗成”的格式。不是任我們心緒、思緒到處亂飛,隨心所欲書寫的。是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要遵守一定的規則、章程、邏輯、指令,按照目的、要領、要點、要求進行書寫。它不太需要辭藻的華麗,文風要樸實無華,基本上很少在詞句上粉飾雕琢。主題是單一、明確、獨立地,語言要簡明、扼要、規範、嚴謹、嚴密和通白明曉。所寫的內容要真實、具體、全面、連貫、通順、合情、合理,要求我們做到面面俱到,避免表述上的不準確與詞的不達意。不能誇大、篡改、捏造、遮掩事實。為將來撰寫應用類文章打下堅固、厚實的理論基礎。

  三、感受到應用文書寫作,在人類社會生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學習的過程中於老師經常列舉現實生活中、社會裡的一些具有典型性、重要性、突出性、實用性的案例、事件以及所牽涉到的應用文,旨在讓我們學好應用文寫作,掌握一些寫作的技巧,讓我們知曉應用文在人類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使我們對應用文寫作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認識。如果不掌握寫作技能,會給自己的生活、學習、工作帶來很多不便。一學期學下來使我清楚地認識到學好應用文是社會發展的必需和必然,是人類交流和發展的需要。當今是社會市場經濟日益繁榮的社會,商務活動則是各種社會活動的基礎。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要了。為了辦事、解決問題,成為人們傳遞信息、處理事務、交流感情不可或缺的工具。有的應用文有時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關係到人們的權利、利益。如果以後我們走上社會求職信寫不好,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前途;合同條款不全,可能會使自己蒙受經濟損失等。倘若我們在應用文里出現錯字別字、語句不通、紋理混亂、格式錯誤、文體變向等等一系列的錯誤,也許就會妨礙溝通交流,造成工作差錯,甚至產生不良影響釀成不利後果等問題的出現。它涉及層面廣、使用頻率高、使用價值大,是社會各個領域裡不可或缺的行事工具。

  四、認識到學習應用文書寫作,可以鍛煉能力,促進我們今後的發展。我深刻的認識到我們在學習商務應用文寫作的階段,也是我們在執筆抒寫人生鍛煉塑造自身的過程。在寫的時候有時會穿插一些事件、個人正確見解、法律知識、文學常識、政治時事,可以幫我們溫故知新,回憶或記下生活中的點滴,逐步增加對社會的感知、認識,不斷對自己的認識、總結。通過不斷寫作、練習不同的應用文寫作可以使我們的寫作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得到提高,為今後發展打下良好的母語基礎而發揮作用。增強我們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自己的責任心,提升我們的人文素質,培養我們遇事冷靜處事果斷的習性,促進我們思想道德情操、修養與法律基礎,教會我們要用事實說話。學好應用文是個人禮儀和綜合素質的體現,它可以更好地表現自己、促進個人的發展。在社會生活中以求真務實的態度腳踏實地的辦好做好每一件事,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課堂上跟隨於老師的思維、洗耳恭聽。不斷領悟各種的人生道理與知曉各樣的典型事例。在開學時寫給於老師的信中,就向他坦白我的夙願——望您能夠成為我的良師益友,如今如願以償了。課後和他恬淡論文、真誠交流。他的言行舉止、淵博知識無時無刻地在激勵着、感染着我。使我蒙塵的心靈得到凈化,單淺的思維得到升華,簡單的認識得到提高,自卑的心靈得到安撫。身為酷愛文學寫作的我,尤為喜好應用文寫作。我會好好珍惜、把握在於老師“門下”學習的機會,爭取在他的不嗇賜教、精心指導、無形熏陶下,憑藉他默默無聞地擎舉着的那盞“永不滅之燈”,照亮我前行的道路。認真學習、開拓進取、不斷實踐,將自身寫作水平、能力、素養提高到新的台階,做到學以致用。更要以遵循應用文寫作規範中的合理要求、基本準則,涉透到做人的基本素養、道理中去,通過實踐來豐富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裡能夠寫出一篇篇“為用而寫,有用才寫”的出色商務應用文!

您正在瀏覽: 商務應用文書寫作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商務應用文書寫作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