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水上竹屋

水上竹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水上竹屋

  夢醒可見,夢中依然縈繞。詩畫般的山水,夢中的桃源仙境。平靜的生活如平靜的水面,沒有一絲絲的波瀾。用什麼來祭奠消逝的過去。記憶中的竹屋依然是那麼地清晰,淚水模糊了眼眶,卻怎麼也模糊不了心底的記憶。

  夏日的陽光熱烈而明媚,記憶中的童年總是盼望着夏天,沒來武漢之前,夏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童年裡的夏天沒有炎熱,沒有焦躁,沒有急火攻心,甚至還有些許的可愛。偶爾的一場大雨還會讓人無所適從。當清晨的第一縷曙光透過薄薄水霧,水上的竹屋便籠罩上了一層天青色的面紗,神秘,飄渺。像世外仙人的居所。這個充滿着仙氣的小屋裡住着一個小女孩,而這個小女孩正是童年時代的我。

  在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就開始在水庫裡面養魚。這個叫白土水庫的地方是我童年的樂園。水庫是一個狹長的布袋形,水庫的兩岸是連綿起伏的山坡,山坡上是蔥蔥鬱郁的杉木林。每到夏天,水庫兩岸會開出紅白的小花。藍天、白雲,綠樹、紅花,這個美麗的世界映照在明鏡般的水庫里。我就生活在這樣一個青山綠水的地方。享受着無憂無慮的童年。

  小時候的我,總覺得父親是天底下最偉大的。他把山上的竹子和四個廢舊的大油桶變成了漂在水面上的漂亮的竹屋。父親總是早出晚歸,總是披星戴月的。在我已經睡覺了的時候他還沒有回來,在我還沒起床的時候,他已經走了。當我還睡眼迷離地站在竹屋上伸着懶腰的時候,水面上已經是波光粼粼了。父親划著小船頂着金色的陽光,慢慢地向小屋靠近,我知道,這時候的他已經給魚喂完了一船的草料。

  水庫里有各種各樣的魚,有鯉魚,草魚,鯽魚,鯰魚等等。大小顏色各異。吃過早飯後,我總是坐在竹屋邊上,把腳伸進水裡,看着各色各樣的魚從我的腳邊游過,有時候也會拿幾片菜葉子餵給他們,看他們圍繞在我的身邊。我便會興奮的哈哈大笑起來。

  水庫旁邊有一條黃土大道。每到夕陽快落山的時候,水庫就開始熱鬧起來。放牛的孩童趕着牛從水庫邊經過,牛脖子上的鈴聲和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交織成一片。當牛下到水庫里洗澡的時候,他們也會高興得一頭扎進水裡。在落日的餘暉里,在霞紅的水面下,一群孩子,一群水牛,共同嬉戲。我想這應該是我見過的最美的畫面吧。

  沒上學之前,我會在竹屋裡待上上整整的一個夏天,盡情地享受這山這水這魚這小屋帶給我的快樂,直到後來上了小學,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到竹屋裡去。母親在水庫的兩岸養了許多的雞、鴨、鵝,還有一條大黃狗。在農忙的時候我會去給它們餵食物,看着它們一天天的長大,心中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那段時間裡,它們成了我最親密的夥伴,我走到哪它們就跟到哪,它們嘎嘎的叫聲是我聽過的最悅耳的音樂。

  在竹屋生活的這段時間,吃得最多的就是魚了。水煮魚,紅燒魚,炸魚塊,蒸魚羹,乾魚,烤魚,各種各樣的魚,各種各樣的做法都吃過。那時候的,不管什麼樣的魚,怎麼做,怎麼吃,都是美味。我想現在的我這麼喜歡吃魚,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一直在找尋童年的味道。但是,無論現在怎麼吃也吃不出當年的感覺。或許,是心境不一樣了吧。

  晚上的竹屋是那麼地靜,躺在那張同樣用竹子做的小床上,靜靜的聽着魚兒游過床底的聲音。夜晚的水面美極了,水裡的月亮和星星也靜靜的,彷彿水庫是一張柔軟的大床,他們正躺在舒適的床上,安然地睡去。此時此刻,彷彿自己正睡在天上,睡在銀河裡,睡在那世外的仙境里。

  記得初中學《桃花源記》的時候,老師問我們桃花源那麼美,你們一定都想過那樣的生活吧?我毅然決然地說:“不,老師,我什麼樣的生活也不想,我只想回到我的竹屋。”

您正在瀏覽: 水上竹屋
網友評論
水上竹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