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感悟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何謂人生?怎樣度過人生?不同的人,但凡因家庭背景、過往經歷、受教育程度以及所處地位不同,常常會給出不同的答案。“人生自信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這是一種人生,一種開闢經天緯地創舉的人生。信奉這種人生態度的人,總是充滿着智慧、充滿着勇氣、也充滿着責任。他們總是會用自己博大的胸懷去包容天下,會用氣吞寰宇的豪情去改造天下,並以此終生奉獻於他人,造福於社會。遠者華盛頓,近者毛澤東,堪稱經營此類人生的典範。

  這種人,他們一生都在為自己的信念而拼搏。為了理想,他們常常不惜以身犯險,雖歷九死而不悔。他們是人類的普羅米修斯,給饑寒交迫的人們偷來溫暖的火種,給弱肉強食的社會創造公平,給殺伐不斷、充滿血腥的世界帶來安寧。這樣的人生最為輝煌,也最有價值。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是又一種別具風采的人生。具有這種理念的人,他們總是那樣洞明、那樣豁達,總是具有一種坐起看雲的超然與淡定。這種人為了親情、友情,為了事業,可以奉獻自己的一切,絕不會為了個人得失而斤斤計較;他們在困難和挫折面前能臨危不懼,處變不驚;即使高山崩於前也不改容色,大江決於後亦不亂方寸。他們方向明確、決斷果敢、樂於奉獻。世界上這種人多了,人與人之間就會少了許多齟齬,社會就會變得更加和諧與安寧。這種人同樣是人類的財富,是該仿效的對象。這樣的人生即使不輝煌,也頗有意義。

  當然,還有一種人們最為常見、也最為鄙視的人生。抱有這種人生價值觀的人,他們心胸狹隘,氣局窄小,一輩子追求名與利,一輩子抱守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陋習永不放手。在生活和工作中,這種人常常會為了一句不投緣的話、一件不足掛齒的事,鼓搗得臉紅脖子粗,有時甚至還會不惜為此大動干戈,弄得不可收拾。這種人,心中沒有親人,沒有朋友,也沒有國家,更不用說法制了,滿腦子裝着的只有利益——一己私利罷了。無論大利小利,只要有利可圖,他們就會像餓狼般,眼裡閃着貪婪的綠光,死死盯着目標,去為此撲騰不已。這種人,得勢時是頭惡狼,暴戾、兇殘;失勢時又極像只落魄的刺蝟,旁人不可觸碰,其狀雖然可憐,亦讓人可憎。這樣的人往往會有超乎常人的積攢,或許還會憑着鑽營沾上些權勢,但此類人活得決不會比常人輕鬆。他們時時會為了自己已得的利益擔驚受怕,又會為未得的利益惶恐不安。這樣的人生即使輝煌,也最為卑瑣,最為人不齒。

  人生百態,言難盡說,形難盡描。但從所持態度來看,人生可分為積極人生和消極人生。積極者,達則能夠兼善天下,窮亦能夠自善其身;而消極者,達亦左顧右盼,窮亦無所作為。從個人氣質來看,人生又大致可分為豁達人生和卑瑣局促的人生。為人豁達者,天塌下來也能獨立支撐;卑瑣局促者,纖芥之事亦如小兒扛鼎,蠅頭之利亦自惴惴於心。善為人生者,當取積極、豁達經營之,切莫讓自己的人生太卑瑣、太局促。

  人生究竟是什麼?縱觀古今,不難看出什麼是真正的人生。人生其實就是一種拼搏,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多數人活着,為了更好地活着;人生更是一種負責任,小到自己個人,大到一個國家以至整個人類;同時,人生又是一種超然和淡定,無論是經歷幸福和苦難,皆能舉重若輕。只有這樣的人生,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有價值的人生,往往會因精彩而輝煌,但絕不會因輝煌而精彩。讓我們每個人都來用智慧和汗水演繹着自己精彩的人生吧!

  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三日夜

您正在瀏覽: 感悟人生
網友評論
感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