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衝動是魔鬼

衝動是魔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紀昀清

  (一)奪命磚

  20年前,我村秦虎和老馬兩個老頭早上在地頭幹活,秦虎突然叫罵起來:“哪個狗日的不長眼,把爛磚頭撂到了我家地頭上?......”

  還沒等秦虎罵完,老馬就上前責問:“你罵誰呢?嘴巴放乾淨點!”

  “誰撂我就罵誰呢!”

  就為這麼點小事,倆人就扭打起來。秦虎吃了點虧,就順手操起?頭向老馬連連砸去,老馬嚇得緊忙躲閃,連顛帶跑,秦虎卻不甘示弱,在後面像瘋了一樣緊追不捨。

  當路過一個十字路口的時候,老馬的大兒子正在端着飯碗邊吃邊聊天,當他發現秦虎手持?頭在追父親窮追猛打的時候,就趕緊上前制止。此時,秦虎的大兒子和二兒子也都聞訊前來,並將老馬的大兒子緊緊抱住。趁此良機,性格暴躁的秦虎就手揮?頭向老馬的大兒子頭上砸了下去......

  結果是,老馬的大兒子在被送往醫院的半途中因失血過多不幸喪命。老馬家便將兒子的棺材停放在了秦虎家剛蓋起來即將入住的五間磚瓦房內。

  後來警察機關介入,將秦虎及其兩個兒子全部進行了收監或拘留,並要求秦家依法賠付老馬家人命費和喪葬費等諸多費用10萬元,秦虎家迫於無奈,便將新蓋的五間磚瓦房全部進行了拆除和變賣。沒想到,當秦虎聽說他打死了人,國家要依法判其死刑時,卻嚇死在了監獄里。他的兩個兒子被拘留了,二兒子聽說父親嚇死了,家裡的房屋也沒了時,一時半伙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就變得神經失常,瘋瘋癲癲,不久也死在了外面。

  因爛磚頭大打出手,導致秦劉兩家家破人亡,仔細想來着實不值。這件事給人以血的教訓,它告訴人們:凡事要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進一步,魚死網破,兩敗俱傷。

  (二)兩次出手

  幾年前,我在疙瘩頭村招了一名陳炫同學。當時,他母親托熟人找到了我,說陳炫一年前考上了周至三中,但卻受同學影響,一心不想念書,就到西安某個建築隊給人家當土工,吃的伙食像狗,睡的地方像豬,還遭人呵斥,受人白眼,過的完全是非人生活。

  做了半年,終於醒悟了,這才想起念書的好來,就是脾氣有點暴躁。陳炫本人也連連向我保證一定會好好念書,絕不會打架生事。

  他很幸運被分在了高一重點班。期中考試果然沒讓我失望,他考了全年級第八名。沒想到一周后,他就因瑣事和一名男生發生了口角,並動手打了對方。

  學校介入進行處理。他的家長就給被打同學認了400多元醫療費。鑒於其是初犯,且認錯態度誠懇,學校就給了他一次知錯改過的機會,沒有開除他。

  他再次向我和班主任老師保證這類事情絕不會再犯。我們也都原諒了他。出乎意料的是,一周后的一個星期五下午放學,他卻糾集了周至六中和社會上的幾名好友,在尚村街道的一個路口,圍堵住了上次被打的那個男生。該男生見對方人多勢眾,嚇得不敢還手。陳炫於是就操起地上的一塊磚頭猛拍在了那個男生的頭部。

  學校再次介入調查和處理。當我問他為什麼再次打那個男生的緣由時,他的回答令我目瞪口呆。他說:我之所以打他,就是因為上次他讓我爸給他認了400多元醫療費。他原本想給其父母省錢,結果這次該男生住院又花了近乎3000元。他的家經濟條件一般,家裡剛蓋起了三間平房,還沒有裝修,就又出了這件事。他的父母為了給這名男生醫治,迫於無奈,就將家裡的包穀架上的包穀全部進行了糶賣。他的父母多次找我,含淚哭求,讓學校再給兒子一次求學機會。我說這次神仙來了都無能為力。學校沒有給他機會,為了嚴肅校紀,教育他人,還是將其開除。

  這件事,應引起正在讀書的青少年的警示,一旦大打出手,造成惡果,終將追悔莫及。

  (三)肉櫃和菜櫃

  1998年寒假,我剛上大一,沒有回家,就在西安紅景天酒店當服務員。主要給廚師打下手,負責擇菜上菜之類。有一次,來了一個小廚師,大概有十七八歲,年齡比我小。他讓我把一波白菜放在冰櫃里。我順手抓起白菜,拉開櫃門,就往裡塞,不小心塞到了肉櫃里。

  結果,他就沖我發起火來:“都來了三天了,竟然連個肉櫃和菜櫃都分不清!”

  “沒人給我說哪個是肉櫃,哪個是菜櫃,我怎麼知道?”我辯解說。

  “你還嘴硬?不想混了!”

  他話音剛落,就揮起右拳狠狠地砸在了我的嘴角上。我的嘴角出血。氣得我火冒三丈,一把明晃晃的廚刀就擺放在我面前。我真想拿起廚刀回敬他。但轉念又一思量:家裡經濟拮据,父母省吃儉用供自己上大學實在不容易。他們將希望全部寄托在自己身上。一旦這一刀砍下去,後果將不堪設想:這一刀不僅會毀了自己的前途,還會毀了全家人的希望。想到這裡,我就冷靜了下來,一隻伸出去想拿廚刀的手也緊忙縮了回來。

  現在想起來:應該慶幸自己當時沒有衝動,否則,也不會有自己的今天。

  因此,遇事一定要冷靜,千萬不要頭腦發熱,否則將會害人害己。

  (四)寢室喋血

  2012年,九峰初級中學2名男生,晚上因小事爭執不下,在宿舍打架,結果一人用水果刀將另一人捅死。殺人者即可被警察抓捕歸案,刑期是無期徒刑。學校也受了牽連。上級給予校長警告處分;主管安全的黃主任給予免職處分;團委書記和班主任在大會上做深刻檢討。

  由此可見,青少年動輒因瑣事大打出手,一旦造成惡果,不知要牽連多少人。不僅攪得家庭不安,學校不寧,也搞得自己前途盡毀,何苦來哉?

  因此,大家要汲取教訓,凡事要忍讓,“忍”字頭上一把刀,忍不住,就可能傷到自己!

  那麼,如何克制衝動呢?

  1.學會寬容:小事不要斤斤計較,要得饒人處且饒人。

  比如:上大學時,舍友劉君住在上鋪,我在下鋪。他喜歡踢足球,每次都要換球鞋,有一次,他下床時不小心踩了我一腳,疼得我哇哇直叫,當時我差點大發雷霆,突然又想起《卡耐基成功之道》這本書里講的為人處世之道,於是我就想試試,看其方法靈不靈。

  於是我強忍着疼痛,面帶微笑着說:“對不起,我把你的腳墊了一下。”

  沒想到,他一聽,竟然歡呼雀躍起來,連忙用雙手握住緊我的手說:“真沒想到你的度量如此之大!就沖你這一點,你這個朋友我交定了,今後需要幫忙的話,儘管說,決不推辭!”

  2. 說話要彬彬有禮,不要桀驁不馴,盛氣凌人。人常說:“敬人之人恆敬之。”因此,你待人語氣和藹,對方又怎會輕易向你發脾氣呢?

  3.做錯了事,要主動向他人承認錯誤並真誠道歉。劉心武說:“對不起是一種真誠,沒關係是一種風度。如果你付出了真誠,卻得不到風度,那隻能說明對方的無知與粗俗!”

  4. 一旦發生矛盾,自己無法處理,就要及時報告班主任或政教處老師(尤其是受欺負的同學尤其要注意這一點),交由老師裁決。

  5. 凡事要理智忍讓,不要大打出手,切記“衝動是魔鬼”這句話!

  以上所舉事例,都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毛主席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少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朝氣蓬勃,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我希望大家嚴格要求自己,遵紀守法,堅決做到:以禮待人,不惹是生非;以理服人,不打架鬥毆;遇事冷靜,緊緊握住衝動的手腳,不辜負毛主席對大家的殷切希望!

  2014年3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衝動是魔鬼
網友評論
衝動是魔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