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鼠年春節感懷

鼠年春節感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鼠年春節感懷

  範文泉

  金豬謝歲納萬福,玉鼠迎春送千祥。

  2008年按農曆算是鼠年,鼠是十二生肖之首,鼠在十二生肖中個子最小,卻位居老大,可見其聰明、伶俐、機靈、智慧非同一般;因此,許多人以生在鼠年為榮,好多事放在鼠年做能成,所以鼠年在人們的眼裡被認為是機遇年、發展年、吉祥年。

  拌餡、和面、擀皮兒,和往年一樣往餃子裡面包鏰子,經過一陣忙亂,熱騰騰、香噴噴的豬肉白菜餡餃子端上了飯桌,拿起筷子夾了一個餃子往嘴裡一送,只聽“格沉”一聲,啊!我吃到鏰子啦!――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頭一口就吃到了象徵福氣的鏰子。

  “你爸今年肯定一帆風順,心想事成!”――坐在飯桌旁的妻高興地說。

  “我今天吃餃子可不是為了吃鏰子”――十二歲的兒子心裡可能有一種吃不着葡萄嫌葡萄酸的感覺。

  一年的忙碌,一年的辛苦;一年的期盼,一年的收穫。每逢新春佳節,許多外出的遊子不論離家多遠,都要趕回家裡與父母親團聚,萬千的遊子此時此刻都在挂念着遠在家鄉的父母親人,涌動在心底的是亘古不變的、割捨不斷的濃濃的親情和鄉情。

  前些日子,妻給遠在河北安平的80歲的老母親寄去了女兒的思念和牽挂;給在家鄉生活的姐姐和妹妹捎去了手足情深的問候和牽挂。辦完了這些事情,心裡或許得到些許安慰,遠在異地他鄉不能和其他姐妹一樣在父母身邊共享天倫之樂的遺憾才能得到的或多或少的一點兒補償。

  而我一輩子含辛茹苦的父母親人卻已經過早地離開了這個給他們帶來歡樂和愁苦的塵世。每逢過時過節,給活着的兒女們平添一種隱隱的冷清和深深的思念,這種感覺在平時可能是由於工作繁忙難以溢於言表,然而到了過年的時候,尤其讓我不能釋懷,作為性情中人,難免不為這種痛失雙親的缺憾所困擾。

  生命輪迴,誰也阻擋不了歲月帶給人們的遺憾!――你也不能,我也不能;哭也不能,笑也不能。所以我們活着的人只有倍加珍惜生活,過好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

  還是說一些高興和開心的事吧,2008年,國人企盼已久的奧運盛會將在首都北京舉行;同時又是我們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戰勝南方冰雪災害華夏兒女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我們廠機組要擴建,企業和職工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去年冬天,我們拿到了100多平米的新房鑰匙;我和妻同時學了小車本,2008年,我準備買一輛私家車,讓生命的旅程更加豐富多彩,人生的經歷更加充滿溫馨和喜悅;十二歲的兒子今年最大的願望是能進一所理想的中學。他有時聰明可愛,有時淘氣玩劣;對學習重要性的認識還很難全部落實到自己的行動上,學習和生活中的許多不良習慣還影響着他的健康成長。2008年,兒子將要上初中,步入他人生的初春。作為父母,永遠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會成龍成鳳、將來能出人頭地;但,路終究要靠他們自己去走!

  鼠年已至,願我們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如願以償,夢圓在吉祥如意的2008!

您正在瀏覽: 鼠年春節感懷
網友評論
鼠年春節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