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慈父引領入書途

慈父引領入書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清香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宋真宗陳腐的功利思想,奉勸人讀書的警句;“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言語無味”這是宋人黃山谷督促自己勉勵他人讀書的感言;“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這是充分享受過生活樂趣的翁森,在總結一生經驗閱歷時獲取最有價值的結論 ;“朋友不是書,書卻是朋友”這是汪國真在他精品散文集里不無深情地發出的感嘆......由此可見,要想生活的有取有舍、有質有量、有品有味,從小讀書、且要讀好書,對於每個人的成長都是至關重要的。

  許是先天基因的稟賦,抑或是後天環境的陶染,我對書有種超乎尋常的偏愛。

  記得那是1957年的春末夏始,父親去安東(現在的丹東)。一去半月有餘,致使六歲的我一次又一次詢問媽媽:“爸爸什麼時間回來?”媽媽明白我不僅是思念離家多天的父親,更期盼父親帶回的禮物。因此,對我一遍遍的問詢只是微笑地重複着:“別著急,明天就回來了”不知在我的幾個“明天”的翹首盼望中,終於等回了父親。

  那天,我同鄰居家的淑賢,小芳,胖丫正在跳皮筋。艷陽流瀉的五月天,遼西大地已楊綠柳青,奼紫嫣紅。時近中午,和勲的風兒熱烈地親吻着院中央那棵枝繁葉茂,白花串串的老槐樹。使這個十一家共居的大雜院充滿了陣陣幽香。再看,院子的地上夥伴們的身上無不灑滿了“槐花雨”。看着風兒飄過樹梢,聞着花兒過濾后清新的空氣,跳着瞬間踩在腳下霎時又彈上頭頂的粉紅色皮筋,唱着“二五六,二五七,馬蓮開花二十一”每個人的小臉都紅彤彤,口中都是氣喘吁吁。正玩在興頭上,淑賢一句“小芹你爸爸回來了”使我就象中了潘托拉魔法似的頓時停止了蹦跳歡歌,片刻之後我一邊急切的喊着爸爸一邊象小燕子似的扎撒着兩隻胳膊急跑過去。爸爸一手提旅行袋,一手抱起衝過來的我,幾大步就跨進了與段奶奶合住的三間正房,屬於我家的那間裡屋。

  爸爸輕輕地將我放在炕沿上,邊同媽媽說著話,邊打開旅行袋的拉鏈。我盯着鼓鼓囊囊的旅行袋,小腦瓜在迅速地轉動:大上次是一個五彩玻璃球,上次是一條公主裙,這次爸爸給我帶回的又是什麼呢?布娃娃,花衣服,還是......就在我的猜測中,爸爸掏出來一大包花花綠綠的糖果,我和弟弟搶着把糖含在嘴裡。接着爸爸掏出一個捆得很仔細的的黃紙包,當他打開繩撕開紙,我的眼前一亮,啊!蘋果綠的布面上綴滿了雜而不亂的小白花,三小點組成橘紅色的花蕊使小白花在綠色的襯托下鮮活起來。真好看!我一把奪過花布披在自己身上,父親見狀忙說:這布是給媽媽做旗袍的,不要弄髒了。話音未落爸爸又從袋裡掏出另一個紙袋,輕輕抖開是一身深藍色帶白飄帶,鑲白褲線的海軍服。有了花布的教訓,不用問這肯定是弟弟的。見到我淚珠就要滾下來的失望神情,爸爸才緩緩地掏出另一個四四方方的紙包說:“這書是給你的,海軍服雖是弟弟的也由你先穿。”聽到此話我才破涕為笑。漂亮的海軍服並未對我有太大的誘惑,而那本真正屬於我的書卻讓我愛不釋手。因平生第一次看到這麼美麗的連環畫,況且那個黃頭髮外國小女孩用雙手捧着燃燒火柴的封面也激起我幼稚的好奇。我纏着父親立即為我講述,聽完講述還不解渴就自己看,直到翻開每頁都知曉其內容為止。這個悲慘凄涼的故事不僅引落我些許同情之淚,還使我懵懵懂懂地了解到人有窮富之分,淺淺地悟到一些當時雖說不清,但對自己今後成長卻是有益的道理。

  記不清是那位哲人說過“一個人童年的經歷對其一生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這話用在我身上真是恰如其份。這一看我誤入父親單位的圖書館找到了讀書的廣闊天地;這一看開拓了我的視野從父親幹部進修班課本里巧遇了《劉姥姥進大觀園》;這一看我有幸認識了《烈火金剛》,品嘗了《苦菜花》,跨入了《三家巷》,走進了《林海雪原》;這一看讓我欣賞拜讀古今中外名作家珍品而廢寢忘食......

  也許當時父親為女兒買這本書的時候並無刻意的追求,為女兒講述這個故事的時候也沒有過多的期待。然而,事物就是在這有意無意之間產生了讓人難以估量的效應。回首前塵,事實上《賣火柴的小女孩》是我喜好讀書的誘因,是我步入文學殿堂的階梯,是我精神世界的初戀。這不期然而然之的誤入“藕花深處”五十又四載,使我從看《賣火柴的小女孩》的小女孩,蛻變為一個小女孩祖母的同時,也明白了人應有所為,而後方可有所不為的道理;明白了幸福快樂來自成功地做到量入為出,並偶有節餘的必要;明白了心靈為什麼在樸實真誠中活着,才會變得純潔美好充實平和;明白了邪惡和貪慾為什麼會如此這般地無孔不入,無所不用其極;明白了人降生於世,得意時要淡然視之,失意時須泰然處之......

  讀書使我經歷了無數次的大悲大喜,體味到人間的冷暖和人性的卑微與高尚。

  讀書使我領略了人世百態增添了生活閱歷,讓恩怨情仇得失榮辱在沉浸書的情節中煙消雲散。

  讀書使我忘卻紅塵煩惱,在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中感受到音樂一般的舒緩與震撼,享受到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的曼妙佳境。

  讀書使我以書籍的雨露滋潤着乾枯貧瘠的心田,用文字的空靈抒發著心底的冷暖孤寒,通過自己的拙作在博客里拋磚引玉,結識了大江南北全國各地的無數文賢。

  漫遊書海幾十載,我歷經了“吞書”、“啃書”、“品書”這三種境界。 “吞”包容了我少年的讀書生活, “啃”敘述了我青年階段的讀書生涯,“品”描繪出我不惑之年以後的讀書意境。隨着“吞”、“啃”、“品”這三部曲的循循漸進,書早已成為我的閨中知己,成為我最忠實的朋友。使孤獨的我不再孤獨,使憂愁的我忘掉憂愁,在崎嶇坎坷的人生旅途中,漫遊書海樂此不疲。

  淡淡書香惹人醉,教我溫婉生嫻雅。在與書相伴的日子裡,細細品味着書香,書魂,書音,書韻的靜謐;悄悄感受着怡然,泰然、淡然,超然的樂趣。我總是情不自禁地想到父親,是他老人家自幼贈給我一把可以開啟智慧大門的萬能鑰匙,使我在浩瀚的書海里盡情遨遊,得以品嘗知識的甘露,而這些是我今生今世享不完用不盡的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為此,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感謝慈父引領入書途!

  2008年10月24日草

您正在瀏覽: 慈父引領入書途
網友評論
慈父引領入書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