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 標籤:歲月神偷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歲月,卷着時代的浪花,紛擾了一程又一程。而我們,在無涯的途中,以日漸粗糲的靈魂對抗着塵世間的風霜雪雨,幾乎忘記了,那席捲眉彎的落寞與憂傷,需要清風細雨般的化解與安慰,方能撐起智者的山巒,順利走完這一生。

  ——題記(文:冷梅清竹)

  有道是,流光最易把人拋。這世間,最快也最無情的,就是這時光了。

  舊時的東西,往往最令人懷念。小到一個石子,大到一座心房。那心房裡,裝滿了時代的烙印,也裝滿了最初最青蔥的記憶。就如一座橋樑,架起了過去與現在,溝通了現在與未來。

  而舊時的人,也最令人想念。或許,你還記得那座小橋,從舊時的青衣布衫,到如今綾羅綢緞,從舊時的夕陽落晚,到如今的霓虹閃現,它依然承載着千萬個故事,千萬種心情,不曾改變。

  或許,是心情變了吧。

  這舊時的東西啊,古樸中透着落寞,欣喜中透着靜默,不卑不亢中透着淡泊。

  這舊時的東西,之所以令人懷念,我想,還在於它們曾經帶給我們的啟示和成長吧。

  每一程都有專屬的記憶和精彩。有童年時母親的溫軟和慈愛,有年少時的懵懂和成長,有青春時錯過的理想和戀人,亦有成長中老師和長輩的諄諄教導。每當我想起這些,都覺得無比珍貴。

  歲月,是滄桑的,一如人生。從兒時的粉嫩青蔥,到暮年的紋路橫生,我們都敵不過它。所以,在浮世間,我們需要陽光雨露般的安慰與陪伴,才能在這短暫的旅程里,從容的與歲月並肩,與時光對語。

  人生路上,日子久了,那滿身的銳氣也漸漸少了,更多了一份處世的圓滑。那愛憎分明的性格,也逐漸被世俗磨去了稜角。曾經衝天的豪氣,也被世俗瑣事、柴米油鹽擠兌的蕩然無存。

  我們猶豫、彷徨。那曾經高傲的靈魂,也布滿了塵世間的是是非非。

  這時候,我們不妨試着讓自己靜下心來。不管是陋室聽雨,還是賞荷吟曲,亦是品茗臨風,都會在細水長流的旅途中修復自己日漸粗糙的靈魂。

  拈一縷清風,讓執念隨風飄散;梳一朵白雲,讓眉彎處的憂傷盡付藍天。我們只有守住內心的淡泊和寧靜,才能在茫茫人生路上欣賞到最美的風景。

  很多次,我也想掙脫人生的枷鎖,發誓要做那無拘無束、自由飛翔的鳥兒。只是,我發現,那喧囂的塵世,即便再艱難,也終究是我們生活的家園。因為,那裡有我們成長的足跡,亦有太多的寄託與牽挂。

  那一刻,我覺得沉浸在柴米油鹽的日子,其實也是溫馨的。痛苦的體驗,其實也是有價值的。

  生活,重疊了各式各樣的人生,需要我們去參透,去領悟。不要以星雲之眼仰望蒼穹,俯視大地。面對浩瀚星雲,我們會自感渺小,無所適從。那麼就讓我們闔上星雲之眼,腳踏實地,享受一個平凡人的樂趣吧。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采陽光之甘露,潤春秋人生之乾涸,感受四季風光,淡然心性,寧靜致遠。非凡的經歷固然蕩氣迴腸,而普通生活的瞬間卻往往令人更快樂。

  許多人,並不明白幸福與快樂的真正含義。其實,幸福與地位無關,與名利無染。幸福與快樂是一種心情,是一種心境,需要我們細心去體會。

  我經常去大排檔的地方坐坐,也經常看見衣着樸素的民工們大聲豪邁的說著家鄉話,三三兩兩的舉杯痛飲,一種簡單的快樂瞬間便洋溢在周圍。

  我看着他們,不禁也被他們的快樂所渲染。想到那些正襟危坐在豪華酒店裡的人們,是否也可以如這些民工們一樣,豪放自如,瀟洒痛飲?

  快樂,原本是簡單的,而幸福,其實就在我們身邊。當塵世褪去浮華,顯露出最平淡的本色時,幸福也就離我們不遠了。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當一切歷經繁華歸於平淡,便會返璞歸真。當一切塵埃落定,便沒有了世俗利益的糾纏,心情因簡單而美好,因簡單而快樂,因快樂而幸福。

  人生路上,就讓我們懷揣內心的淡泊與寧靜,用平淡的心態面對歲月的流逝,用“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達觀與洒脫面對一切世俗的紛爭。就讓我們打開心扉,傾聽浮世微語灑落的淡泊情懷,徜徉四季風華,快意人生。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

您正在瀏覽: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
網友評論
歲月滄桑景,浮世微語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