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慈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仙世一轉眼已經快十年了,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卻歷歷在目,我一刻也沒有忘卻。真可謂”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父親生於1940年,那是一個充滿階級矛盾和民族危亡的苦難時代,爺爺鬧革命被國民黨抓進了監獄,奶奶只有他這麼一個孩子,於是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只到解放了在人民政府的幫助下,他才有機會上學讀書,直到高中畢業。他是一個天資聰明且多才多藝的人,學生時代就愛好文學和音樂,這種愛好他保持了一輩子,我從小就受到父親的熏陶,和他也有同樣的愛好。

  父親是一個勤勞樸實的人,在生活緊張的年代,是他一個人挑起養活全家七口人的重擔,由於每天辛苦勞作,白天我很少看到他的身影,當晚上見到他時,他總是笑呵呵地要把我們姐弟幾個每人都親一遍,草草吃過晚飯後他總要和我們一起唱歌,直到我們盡興了他才休息。隨着我們的漸漸成長,生活好了起來,我們都成家立業了,他的身體也沒有了年輕時的健壯,我們常常勸他多休息,但他總是閑不住,還是經常下地幹活,並經常教育我們要自食其力,勤勞致富,遵紀守法,熱心助人。

  父親是一個尊老愛幼的人,“老吾老,以及人所老,幼吾幼,以及人所幼”,這是父親教導我們做人的原則,特別是對我們姊妹幾個常常叮囑要孝敬公婆,愛護兄弟姐妹。他也是一個孝子,奶奶在世的時候,聽鄰居們講:奶奶是小腳,走路有點困難,他經常把她背着回家。對我們的小孩,他更是疼愛有家,經常看見他被孩子們包圍着,給他們教歌,教背唐詩,講故事,逗他們玩。對我們姊妹也不例外,每次我們回家,只要他在遠處看見我們的影子,總會笑容滿面地來到我們跟前幫我們拿提包,噓寒問暖。

  父親是一個樂觀豁達的人,在那生活艱難的歲月里,他從來沒有被困難嚇倒,有父親在我們方能吃飽穿暖,而且常常能聽到他高昂的歌聲和悠揚的琴聲。他性格開朗,健談風趣,愛看書學習,特別喜歡拉胡琴,他還常常把生活中所見到的凡人趣事寫成小品文念給我們聽,逗我們取樂。父親一向身體健康,突然有一天身體不適,疼痛難忍,我回家看望,帶他去醫院體檢,才發現患了肝病醫生告訴我生命只有兩個月,但我們沒有放棄醫治,希望生命能出現奇迹,我們把病情隱瞞了他,為得是讓他能夠心情愉快,便於治療,看見他每天除了休息以外,還是和孩子們玩,也拉拉胡琴,我們多少有些欣慰,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周,我回家看望他的時候他仍然和平常一樣,我走得時候他還在拉二胡,自得其樂,我放心上班去了,中秋節的前一天我回家再次看他,媽媽說他已經三天不能下床了,他見到我不停地用吃力的聲音給我說話,我幾次勸他讓他多休息,但他似乎要說好多話要給我們,就在當天下午六點左右他在小弟弟的懷裡過世了。我在整理他的遺物時才驚奇的發現,我給他買的葯他幾乎沒有服用,我這才明白我們怎麼能瞞得了他老人家呀,他是“知識分子”,能識文斷字,他早已經知道自己的病情。聽媽媽說:“爸爸是害怕媽媽知道自己的病情,幫着我們一塊騙母親的”,他害怕媽媽為次而擔心生病。

  父親就是這樣一個處處總是為別人着想的人,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還想着要保護他的親人免受精神痛苦。他一生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任勞任怨,正直善良,行俠張義,是我們幾個孩子的楷模。“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只能把遺憾留在心中,以他為榜樣,做一個好公民!

您正在瀏覽: 憶慈父
網友評論
憶慈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