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的自傳之高中生活續

我的自傳之高中生活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罪惡的分班

  ??高一。高二似水而過,決定我們每個人命運的高三轉眼橫亘在我們每個人面前,想象着可以脫離盧山那副盛氣凌人,變色龍一樣的嘴臉,想象着可能遇到新同桌,可能是一個志同道合的男孩,也可能是一個溫柔可愛的女孩。可是,也不知道學校領導吃錯了什麼葯,竟然破天荒地決定在我們這一屆實行男女分班教學,這已經被無數事實證明了的落後的管理在這裡竟被冠以教育教學改革的美名。這措施一出台,真可謂怨聲載道,沒有一個學生不在心裡罵娘,然而胳膊終究拗不過大腿,這可苦了我們這兩班同學,九班清一色全是小子蛋子,十班一律是丫頭片子,你想教學紀律能好嗎?你想教學成績能好,那簡直是痴人說夢!一年後高考成績出來,我們全班49人,只考上了七八個,十班考上了大約兩三個,可憐到極點,在這一悲慘的結局面前,校領導不得不低下高貴的頭顱,然而他們仍然是領導,而我們這些苦學了三年的孩子,只能帶着滿腹的辛酸,滿眼的淚水滿懷失望又回到我們帶着夢想出發的地方。這時只有家,只有親人能撫慰我們那一顆顆受傷的心!是學校害了我們,我突然想到一句話:“罄南山之竹書罪無窮,絕東海之波流惡勿盡”,儘管可能有點過分,但我還是想把這句話送給當初決定實施男女分班的校領導。

  ??岩山野炊

  ??進入一中前就聽父親說灤縣有一座很有名的山叫岩山,岩山上有一座很有名的古塔叫岩山塔。進入一中的我離岩山更近了,站在樓頂上,我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山頂巍然屹立的古塔,我彷彿聽到了岩山在遠方的呼喚。

  ??於是暢遊岩山成了我一個隱秘的想望,一天,班主任當眾宣布為活躍課餘生活,利用周六時間到岩山一游,而且要野炊,這不僅滿足了我渴望已久的夢想,而且又有了更大的驚喜,聞聽此言,許多同學興奮地跳起來,當然我也在其列,好像跳得最高。

  ??於是着手準備,全班劃分為幾個小組,有的帶乾柴、有的帶活好的面、準備包餃子、有的還帶了麵條、防止餃子不夠吃好下麵條,還有的帶去洗好的蔬菜,切好的肉,準備大炒一番,而背較為沉重的鐵鍋的任務就落到了吃苦耐勞平時又人緣極好的我的身上。有的同學笑我“背黑鍋”,我心中思量:“如果我背黑鍋,真的有利於大家,背真的黑鍋又有何妨?”

  ??我們一路走一路笑一路歌,到了岩山頂,終於與我想望中的岩山古塔有了一個近距離的接觸。塔高約十米,青磚砌成,由於年代久遠,塔身已被風雨侵蝕的斑斑駁駁,且坑坑窪窪了。它像一個閱盡人世滄桑的智者,觀看人間榮辱,只是以沉默來為自己的思想做註腳。你在這矗立了幾百年,彷彿就是為了等我,等我與你做心的對視、情的交流。我無言,你無語,無言無語中,我好像更接近了你的內心。站在山頂上,俯瞰灤河如一條玉帶,在大地上淌出最美的舞蹈。臨風而立,是一種愜意,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什麼時候,我也能登上人生的頂峰,但我知道,無論你的位置多高,都必須腳踏實地。

  ??在背風的山坡上,野炊的場景熱鬧非凡,火苗活潑地舔着鍋底,炒菜的演繹着鍋碗瓢盆交響曲,同學們的臉上都洋溢着歡樂,這青春的歡樂是最真最純的歡樂,是否多年後,一起同游岩石的同學也會如我把當年的快樂憶起?

  ??與實習老師同游衡山

  ??南岩山,北衡山,中有灤河一線牽。游完岩山了卻了一樁心愿,然而北面的衡山又進入我的夢鄉,而且據說衡山附近還有詹天佑建造的灤河大橋的舊址。

  ??這一夢想也因實習老師的到來而得以實現。記得游衡山那天天氣極好,但我們還是準備了手電筒,因為我們要鑽衡山一條最長的隧道,長約800多米,在漆黑的隧道中,我們藉助手電的微弱光蝸行其中。我們彼此的手牽得是那樣緊,在這裡,再也沒有什麼男同學女同學的避諱,因為是這無盡的黑暗把我們熔鑄成一個堅強的整體。為給大家壯膽,大家提議由我來朗讀詩詞,我大聲背誦着岳飛的《滿江紅》,聽着那無盡的回聲,我與同學們都感到一種力量。等我們終於走出了黑暗,終於見到了光明,我們都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真的,只有經歷黑暗的人才能懂得光明的可貴!讓我們每個人都珍惜自己的擁有,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

您正在瀏覽: 我的自傳之高中生活續
網友評論
我的自傳之高中生活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