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在紅鹼淖吃魚

在紅鹼淖吃魚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紅鹼淖吃魚

  在商品經濟中,那種不炒作,而實實在在地靠着主家的一片實心和物質的本質特徵魅力的食品實在是不多。不信,你到紅鹼淖去吃吃魚,就知道了。

  在紅鹼淖風景區,經常可以碰到那些三三兩兩提着自家用沙棘編的小籃子的婦女,她們時不時向遊客打着怯怯的招呼,向你提供一種太不起眼的服務,“吃魚乾不?”

  那魚乾太小,就像鋼筆帽一樣大小。你可能會小瞧它。其實呀,這種服務卻傾注了當地人的真情。那小魚乾也是地地道道的紅鹼淖湖產的無公害水產。小魚乾的加工來不得半點虛假,完全是用水煮或者用油炸,除用少許鹽吧,不佐任何調料的。吃起來原汁原味,酥、脆、油、爨,口感可以用一個字去形容,那就是“妙”。

  油炸鯉脊更是一絕,若沒有吃到,未免太遺憾了。那道菜是用無數條小魚的脊樑肉做的,高蛋白、高鈣質,怕是絕無僅有的。令營養學家讚嘆不已!而且這道菜的口感鮮嫩、脆酥、質樸,回味無窮。小鯉魚是紅鹼淖湖的特產,只生長在一定的水域里,就那麼大。小魚好撈,普通的荊棘筐子城沉進水裡,一支煙功夫,就二三十斤呢。不過,才可以做一盤菜。

  人吃得也太細了。小鯉魚在筐里還活蹦亂跳的,就唰的一下倒進溫水鍋里。然後旺火燒一二十分鐘。一定要挺好火候,過了,抽出來的是光脊樑,沒肉;欠了,脊和肉都不好下來。抽脊肉費時費工夫,等魚全身收縮得只明顯露着脊樑時,才一個一個地往下抽,帶的肉越多越是把式。也不知是誰發明的這種烹飪技術,真是太絕了。

  脊肉抽下了只是半成品。接下來需用油燜。上菜時滿盤精明透亮的粉紅色筋兒,令人讒言欲滴,有種吃魚不見魚內涵十分豐富的感覺。

  有點遺憾不要緊,可別讓當地人說你來了等於沒來。不吃紅鹼淖的大鯉魚確實等於沒來。那魚別說吃一回,看一眼也忘不掉的。它的嘴像女人塗了紅唇膏似的,透着一種點綴之美;眼睛炯炯有神,透着靈氣;身子寬而厚,長而彎,活着好看,煮着好吃。難怪當地人待客總是一對一對的上大鯉魚,卻也總是吃得光光的。吃不厭呢。

  在這兒吃魚,現撈、現殺、現做。據說,為了顯示魚鮮,魚出鍋盛進盤端到餐桌上,還忽閃忽閃着抽泣呢。我有幸目睹了此乃一幕。那天市委宣傳部一位副部長來了,景區主任招待他,說跟我是同行,讓我陪同一塊吃個飯。那魚端上來尾兒上下擺了擺,頭也好像動了動。魚眼睛下邊,有顆晶瑩的淚珠,還真象是哭呢。我大驚小怪,人家副部長卻笑,說那是假的。他伸出筷子輕輕一撥,那淚珠就粘上了他的筷子。哦,原來是小小一塊板油。我借題發揮道,你們紅鹼淖人咋也弄虛作假呢?景區主任開心地說,吃好魚得有個好心情,這淚雖是假的,而大家的笑確實是真的啊!不管怎麼說,這兒的魚比別的地方的魚要鮮得多,因為紅鹼淖有着潔凈的空氣和水質,而且周圍的草原、沙漠和林木在不斷地進行着自然的凈化,污染是不會有的。所以紅鹼淖的鯉魚,吃起來特別酥,筷子頭撞一下,那白白嫩嫩的肉就成塊成塊的掉,填進嘴裡,綿綿的油油的,剎時就化進了肚子里。那真是一種神奇而美妙的口福哇!

  倘是能吃上一回銀魚,那可就更是口福不淺了。顧名思義,銀魚是銀白色的,偏偏卻長了一對紅眼睛,顯得潔凈而高雅。銀魚最是十二三公分時好吃,營養價值最高。為了保持原汁原味,加工也頗簡單。用麵粉、雞蛋和很少一點鹽巴,調成汁子,掛滿魚身,油炸一下即得。涼吃下酒,酥、脆、油、綿,千杯萬盞人不醉;熱吃燴進菜里,相得益彰,一年四季吃不厭。

  所以我老說,去紅鹼淖可別忘了吃魚啊!

您正在瀏覽: 在紅鹼淖吃魚
網友評論
在紅鹼淖吃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