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書樂(十七)——讀《詩詞通變新論》(1)

讀書樂(十七)——讀《詩詞通變新論》(1)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樂(十七)——讀《詩詞通變新論》(1) 標籤:讀書思廉

  近來,跟着讀書群的朋友學寫古詩,便找來一些有關方面的書看起來。今天看完了易行編著的《詩詞通變新論》,該書是線裝書局2011年3月出版的。

  《詩詞通變新論》彙集了一些名人關於古詩的論述。而所謂古詩,主要是指近體詩,具體講就是七言格律詩和五言格律詩。

  從該書擇其要:詩詞有三個層次,一、技術層次,二、藝術層次,三、哲學層次。另外,該書還談了寫詩的動因 和寫詩的態度 。

  一、技術層次主要含:正體、音韻、平仄、破格。

  1、正體 :1、篇有定句,2、句有定字,3、字有定聲,4、韻有定位,5、律有定對。這五個基本要素,構成了格律詩的規定性。丟掉了這五要素,就不能算是格律詩。

  2、音韻:平水韻和中華新韻。平水韻由其刊行者宋末平水人(今山西臨汾市)劉淵而得名。平水韻依據唐人用韻,把漢字劃分成106個韻部。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格律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錯用。中華新韻為陳月彬2004年《中華詩詞》雜誌第5、6期發表的《中華新韻常用字簡表》。

  3、平仄:所謂“平仄聲”是在四聲基礎上,籠統地把四聲分成兩類,故而產生“平仄”。古音和今音的對照:今音的第一聲約等於古音的平聲,今音的第二第三第四聲,約等於古音的仄聲。格律詩為了音節好聽,讀起來抑揚頓挫,便要求平仄相對,韻腳統一。

  4、破格:古往今來,格律詩都有“破格””之說,有很多“破格”之詩。所謂破格就是有意無意地突破了正體的規定,如出現了失黏、失對、孤平、合掌、三連平、三連仄等違反規定的詩句。

  二、藝術層次 :

  1、藝術思維:有了一個好的意思(主題)不直抒胸臆,而是找一個“形象大使”讓她來表達。就是要有意象,設立意境。如:一個人有了某種想法或感情,就像打開水龍頭那樣直流而出,沒有一點兒美感,就沒有詩意。如果讓那水像泓泉一樣,流入石頭和草木構成的景緻中,使之忽隱忽現,有時曲折,有時跌宕,有時聞其聲而不見其水,構成一道靚麗的風景,這就是詩。寫詩就是造景,由景而生情,由情而達理。

  2、藝術手法:謀篇、煉意、煉詞、鍊句、推敲等不一而足,要在這些手法中謀求儘可能多的變化。

  三、哲學層面:這個層面是詩人素養、思想 、見識、襟懷的體現,也是詩的靈魂所在。詩人如果沒有哲學的思考,沒有人生的感悟,沒有自己的真知灼見,詩人就會成了詩匠。詩詞創作不能上升到哲學層面,就不會有較高的立意,就只能寫出平庸的詩詞來。

  我認為最典型的例子是蘇東坡的《題西林壁》一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詩之所以好,是詩人在詩中以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藉助廬山的形象,談自己獨特的感受,用通俗的語言寫出了人們對認識事物的一個哲理。

  四、寫詩的動因:

  1、創作的快樂。有了感想、感慨、感悟、寫出來,寫到位,是一種快樂。這是花錢買不到的快樂。

  2、知音的快樂。寫出詩來,居然有人閱讀,有人欣賞,如果有人再誇上幾句,就會有些小得意。

  3、小成就快樂。寫出詩來能發表,掙點名聲,得點稿費,也算小有“成績”。

  五、寫詩的態度 :

  寫詩的人寫詩的時候要認真地寫,從技術、藝術、哲學上努力,力爭提高。但寫完就不要太認真,好壞由人評說,不要指望自己能成為詩人或自己的能詩流傳千古。寫詩是為借詩抒發胸臆,表達情感,足矣。

  2013年10月20日於密雲縣 水岸鴻巢

您正在瀏覽: 讀書樂(十七)——讀《詩詞通變新論》(1)
網友評論
讀書樂(十七)——讀《詩詞通變新論》(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