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意念留在紅楓湖

意念留在紅楓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如果沒有記錯,紅楓湖絕對算作貴州省名片景點,而且距貴陽市並不太遠。因為自己沒有遊走過,具體風景難以表述。

  ??二00四年夏末,我隨組到貴州工作,幾乎跋涉了貴州三分之一的區域,僅從紅楓湖周邊,先後逾越了三次以上。每迴路過時,當地同行們七嘴八舌毫不吝嗇地介紹概況,從他們搜腸刮肚洋洋得意的表情中,讀出紅楓湖美不勝美,恐怕排名和實力,超過洞庭湖、太湖、鄱陽湖等名湖大湖百分之一強。

  ??遠處隔車窗而望,紅楓湖山清水秀的大局裡,星羅棋布許多小島,朦朧縹緲,勾起好事者遐思紛呈。因為行程沒有安排遊覽湖區,心裡再痒痒,也要將意念壓到排泄系統,隨着生理的蠕動方便出去。

  ??大概貴州同行看出我們的心思,終於在最後一次路過時,主動承諾後天遊覽紅楓湖,不說也就罷了,貴州美景佳點比比皆是,過了這一湖還有那一水,即使什麼不幹專門旅遊,半個月只能承載十分有限的自然風光。本來寂靜踏實的心扉,在貴州同行的引逗下,又進入“癮君子”狀態,熱切祈盼早日踏進紅楓湖。

  ??天公不作美,原定日程被上級一封電報取消,我們要集體返京交差,無奈地封殺結束了掃尾工作。牽挂多日的紅楓湖,被意外原因拉走,此次難結秦晉之好,存放在意念中回味暢聯,如同連線一個接近現實的虛擬世界。

  ??臨行前的宴會隆重而熱烈。該走的程序完工後,酒宴進入實質性階段。半月來的友誼,自覺地變成白酒的對話,杯盞交錯,你來我往,不能喝也主動上杯,能喝不喝更不對,酒桌上掀起了對酒的高潮。有人再次提起紅楓湖,然而除了深深地遺憾外,只能成為下次再赴貴州的借口。

  ??自以為北方人喝酒豪放實在義氣,沒有想到最後一場碰到對手。那位一直陪同我們的貴州老兄,雖然忘記了他的名字,他喝酒的態度與表現,比北方人還痛快到位,而且一直雪藏着酒量,似乎專等最後送行時比劃。

  ??他是侗族人,沿途喜歡與同行的苗族大姐鬧玩,有時他們的笑話很葷很黃。然而他與客人們的對話,比較理智並掌握分寸,偶爾開些彼此能夠接受的小玩笑,特別調節氣氛活躍場合。他身上與歲數背離的表現,突顯了少數民族同胞的真誠樸實加幽默。

  ??酒宴準備滿堂紅,侗族老兄竟然越俎代庖,搶過當家主持人的話頭,祝福我們平安,為沒能遊玩紅楓湖表示歉意,還自告奮勇地表示明天到機場送行。

  ??酒話有時當不得真。第二天,我們進入飛機場檢票通道,忽然身後不遠處傳來叫停聲,回首觀望,那位侗族老兄如約而至,其實我們已經淡忘了昨天宴會中的承諾。只見他和司機每人提着十盒土特產禮品,蹣跚而來,正與機場安檢人員交涉,希望幫忙將遲到的禮物轉送給我們。

  ??剎時的感動一直流傳到今天,那位老兄的誠信樸實重情,深染貴州風景的原生態。至今還記住他的話:弟兄們,紅楓湖等你們。三年過去了,紅楓湖紮根在信念中,想起它又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

  (作者:木空)

您正在瀏覽: 意念留在紅楓湖
網友評論
意念留在紅楓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