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雨後紅鹼淖

雨後紅鹼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紅鹼淖

  每個雙休日,都是紅鹼淖風景區的旅遊高峰日。這個星期六“風疏雨驟”,星期日清晨,紅鹼淖的工作人員自然是“濃睡不消殘酒”了。是該趁空好好休息一下。

  嘀嘀嘀,嘀嘀嘀。清脆的汽車鳴笛依然劃破黎明,打擾紅鹼淖工作人員的夢香。他們知道,這是從神木開來的第一班車。有遊客來,天便晴了!

  我趁着這雨後的清晨,沿着那條寬闊而平坦的遊人通道,獨自朝風景區東門那邊跑去,竟一口氣跑到了爾林兔與神木縣城分岔的路口處,約莫着三四公里路呢。這完全是因為沾了這地方雨後空氣特別新鮮的便宜了。往日在關中生活,體育場400米跑道,跑不到一兩圈,便氣喘吁吁的了。因而老伴常責怪,一把年紀了,還跑啥步,不怕人笑話?我於是就想,在紅鹼淖這兒養老,真能夠多活幾年呢!

  我又漫步着原路而歸。一留神,竟未發現柏油路上有一丁點兒水窩窩,路面像是新鋪的,黑黝黝,光堂堂,蜿蜒而去,迎接着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我忽然想起,從西安坐卧鋪班車到神木,不繞不顛,十四五個鐘頭,輕輕鬆鬆的。路好,遊人就多,難怪雙休日人們遠遠地跑來擠熱鬧。公路兩旁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草兒青翠翠的,彷彿剛洗了一遍那般潔凈。藍天白雲下已經有了一群群羊兒。奇怪,這兒的羊咋就不怕吃露水草呢?關中人最忌諱雨後放牧呢。難道牛羊也得天獨厚了!

  將近紅鹼淖湖面,遠遠望去,雨後的水面似乎高了許多,紅石島依稀可見。西北方向的那塊孤島也時隱時現,海鷗、魚鷹、野鴨和鴛鴦等珍稀鳥類也趁着雨後的清新,爭相嬉戲,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陸地水上圖。相傳,很多很多年以前,紅鹼淖是一片大沙灘,自西向西北方向,呈弧形擺着四個十丈多高的大沙丘。那時常鬧旱災,人們就在西邊的沙丘頂上平出了塊陸地,修蓋起龍王廟。廟前鋪了很硬的石頭,以防水沖。每遇天旱,村民們就浩浩蕩蕩的到龍王廟來“取雨”。終於有一年使龍顏大動,發了大水,把四個大沙丘淹得只剩下龍王廟這一攤了。後來人們就給這兒起名叫紅石島。那處孤島傳說是昭君和親以後,回門省親的通道,但見有了鴛鴦,就說明昭君要回來了。那天早晨我很幸運地見到了鴛鴦,我笑了,如今的昭君又在哪兒呢?啊,大自然把美給了紅鹼淖,是因為它在塞外嗎?

  世紀廣場是紅鹼淖現代的象徵,雖說雨後仍有散散點點的積水,但彷彿是鑲嵌上去的一顆顆明珠,使廣場更加光彩奪目了。周圍的花草,綠肥了,而紅未瘦,綠化帶一片生機,鬱鬱蔥蔥;中心花園各色的夏菊、玫瑰,更加鮮艷奪目。東面的步台上用花兒組成的“世紀廣場”四個大字圖案,這時候顯得分外清晰,第一班車帶來的遊人爭相在這兒照相呢……!

您正在瀏覽: 雨後紅鹼淖
網友評論
雨後紅鹼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