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蝴蝶蘭

蝴蝶蘭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日,稍有閑暇,靜靜躺在大院的椅子上,半閉着眼睛,享受着久違的秋爽和清涼,不經意間抬頭望了一眼像一把墨綠色陽傘的檸檬樹,眼睛不由驀然一亮,整個人一激靈從躺椅上猛地坐起來,柔柔雙眼,定睛一看,似一群春花色的蝴蝶簇擁在濃密的綠葉下,飛身過去端詳,竟是一株蝴蝶蘭,兩枝花芯,擠滿了紫色蝴蝶般的花瓣,就像是蝴蝶串起來的飾物,鮮艷,注目。一時間的驚喜,竟然使我有些許激動,一拍腦袋,才想起這竟然是三年前隨意購買帶回來的紀念物。三年前早春,兩位同事一塊到福建廈門開會,會務組在會議結束時安排了兩條旅遊路線:福州-武夷山線;海南環島旅遊線。都說雲南人喜歡海,每每有機會出遊,總要聯想到大海,這或許與我們閉關高原內陸有關,總想着要看看湛藍湛藍的大海,遙望大海、開拓視野、舒展胸懷,那可是我們這些山裡娃孩提時的夢想啊,呵呵,我倆竟然不約而同選中了第二條出遊線路!之前,儘管我曾經到過泰國的芭堤雅、梅沙島;新加坡的樟宜港;馬來西亞的馬六甲,在不同的國度不同的地點與大海有過近距離接觸,可是,每每想到大海的寬廣、湛藍、清新,又總止不住升起急切的企盼。

  會議才結束,我們迫不及待的踏上了南飛的客機,當我從舷窗俯視到美麗的海口和湛藍的大海時,一時就像見到了久別的親人,心緒異常激動。在這個三萬平方千米的海島環遊,留下許許多多難忘的記憶:海口的海鮮、博鰲論壇會址——當然還有她的主人,論壇秘書長這位從貴州大山裡走出來的傳奇人物、萬泉河上的漂流和互相攻擊的水戰、五指山、鱷魚館、鹿回頭、天涯海角,不過念念不忘的還是三亞東海灣,我足足在海里游弋了三個小時,走上海灘,我為自己買了兩樣紀念物碩大的金黃色海貝,另外就是跟黎族姑娘買了一枝蝴蝶蘭。

  幾經波折、猶豫,我還是將她帶回了家,雖然她美麗的花枝收到了些許損壞,可是她還是頑強的綻開許多時。一日,花枝枯萎,樹葉萎縮,據賣花的黎族姑娘介紹,花枯萎后,花樹也會結束生命。可是我不忍就這樣將她扔掉,於是找了點樹毛衣作為底料,將她栓到了檸檬樹枝,慢慢的、不知不覺過了近三年,我沒有細心照料過她,只是在冬春乾旱時節,為她澆上些許維持生命的水,她似乎也只是勉勉強強的支撐着自己的生命,沒有一絲開花的跡象,偶爾,仔細觀察她的長相,心裡也只是嘀咕,呵呵,還好,她還堅持活着……。

  看着生機盎然的蝴蝶花,驚奇之後,不禁感慨萬千。這和人的生活和命運似乎有着某些聯繫或者昭示了某種哲理,不論自己遭遇到了如何的變故或者挫折,遭遇到了環境條件的巨大變化,只要堅持堅持,不斷適應,即便經歷幾年或者更長時間的沉寂低迷,一旦時機成熟,你就會綻放出更絢爛的生命之花!

您正在瀏覽: 蝴蝶蘭
網友評論
蝴蝶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