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真的希望......

我真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真的希望……

  靜夜,微風些許,公寓樓的燈光象流星一樣,漸漸地熄了,我亮起了桌前的一盞檯燈,熱了一杯牛奶,輕敲鍵盤,進入了中學同學網,看看群里有什麼動態。赫然,群主發的一組鏈接引起了我的興趣――《高考問天》,一個極富哲理的標題,點擊,進入,隨着播音員抑揚頓挫的說詞,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一個考試,真的那麼重要嗎?!重要得可以置親情不顧,可以放棄人格,可以滅殺滿池的青蛙,可以……凡此種種,一切為了高考,一切為了孩子!這一問問得真好,真的是那麼重要嗎?!

  父親走了,母親去了,為了孩子的高考,這一切都不重要了,在偉大的父母親情面前,高考就象一個不可一世的暴君,肆意踐踏人類最質樸的親愛!而我們就象播音員所說的那樣,還感動得稀里嘩啦。因為我們只感憾了偉大的父愛與母愛,卻忽視了父愛與母愛的基礎。這些在高考中創造出來的驚天地、泣鬼神的父愛與母愛不是都從兒時培養起來的嗎!作為子女。不管是知情還是“不知情”,(打上引號,是因為病不是突發事件)可以為了高考渾然不知,不理不採,那麼這種畸形的家庭之愛中能使後輩的愛心那麼溫潤、那麼綿長嗎?要不然報紙上就不會出現那些為了一已私利弒父弒母的悲劇了。再想一下,那些缺失了愛心的苗兒,長大後會傾其一切愛家、愛父母、愛祖國、愛事業嗎?!

  為什麼只有父母的付出而不見兒女為了關愛父母而放棄那一年的高考呢?又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成家后都想離開父母自己獨處呢?為了他們的這個願望,多少漸老的父母為了購房而嘔心瀝血,當兒女們步入新婚的殿堂時,他們可知強顏歡笑的父母們那一份酸楚和無奈嗎?這是不是也是教育的一種缺失!我敬佩那些背着父母兄弟上大學的孩子,他們奠基了我們這個社會愛的基礎,我相信這些孩子比那種為了高考不顧親情的孩子更有出息,因為他們懂得愛,懂愛之人才捨得付出,付出之人,才會造富人類。才會不斷地湧現孔融讓梨、孝女曹娥的故事。

  “一個考試有那麼重要嗎?”這貌似公平的高考,其實還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不同地域的考生,同樣的分數下,步入高等學府的幾率天壤之別。以一試的成敗論英雄,是真的可以培養出象蔡元培、錢學森、聶耳、冼星海……那樣優秀的思想家、科學家和音樂家嗎?我非常欣賞這句話:大學是一個國家思想界的代表,而思想是國民的靈魂。辛亥革命后,我們的大學在這一信條下,培養出了眾多的“五四”青年,才從湘江邊走出了一代偉人毛澤東,才有了他那至今光照哲學界的著作《實踐論》《矛盾論》,還有那個世界著名軍校必讀的《論持久戰》。也正是在這種教育理念下,才湧現了聶耳、冼星海那樣有着鮮明思想的音樂家,才有了悲壯雄渾的《義勇軍進行曲》,以及氣吞山河的《黃河大合唱》。應試教育中的大學能培養出來這樣的雄才偉略嗎?!我在荷蘭的海牙,曾經遇到一些法輪功的宣傳者,他們都是在應試教育中走入高校的學子,卻愚昧為相信通過法輪功練功打坐就能治病,相信這種邪教能領導中國的可悲之人。我有一個同事,是九十年代畢業的大學生,對法輪功深信不疑,高工檢查身體時,醫生髮現他血壓高得嚇人,追着他入院治療,他不聽,說:沒事的,我練下法輪功,立馬就能好。誰知兩周后因腦血管爆裂來不及搶救去世了,年僅40多歲,他用生命同自己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他的高等教育中缺失了思想、信仰和科學,才釀成了如此的悲劇。

  一個考試真的那麼重要嗎!靜夜中,它象重槌擊鼓那樣使我震動。我想起了兒子曾對我說的一段話:大學四年,我學了一肚皮垃圾,可用的太少,倒是研究生期間學到了許多有用的知識。然而,現今的研究生教育也大打折扣了,我在大學任教的這幾年,學生中很少有人對原理的思索,最關心的是解題,問的最多的是:老師,這題怎麼解?目的很明確,為了考試能出個好成績,或是能順利通關。這種不求知其所以然的學習態度,又能培養出什麼樣的至用人才呢!還會出現司馬光砸缸、曹沖稱象那樣的睿智嗎?《高考問天》問得太好了,這一夜我註定失眠,不是我特會杞人憂天,是因為它的警世作用。要不然,將來我們真的要發出:如果生活可以選擇,我願生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是愛的家園,人間的天堂;那裡有人們嚮往的生活,一個夢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埋在新聞聯播里。

  中央台的新聞聯播如此深入人心,可見它反映了我們這個民族對美好的追求和實現它的願望。我不希望我們只生活在新聞聯播里,我希望人間處處有真情,理想時時會閃光!

您正在瀏覽: 我真的希望......
網友評論
我真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