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命在紅塵,靈魂在凈土

生命在紅塵,靈魂在凈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在紅塵,靈魂在凈土 標籤:傾聽生命

  (一)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沙一極樂,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在一朵花里看見另一個世界,在一株草里看見美麗的天堂,每一片葉子都是如來,每一粒沙里都是極樂,每一個地方都是凈土,每一絲微笑都是塵緣,每一個念頭都是清靜。

  終於學會用一顆安寧清靜的心包容一切,在有人沒人處傻傻地微笑,在喧囂繁華處體會清靜,在無欲處享受快樂,在無為處追尋幸福。

  享受痛苦,守候孤獨,寂然歡喜,瘋狂寧靜,甚至悲欣交集,我總是想起荒野幽谷中那些卑微清淺的花兒,悠然自在,坦然充實,瞬間便充溢大自然賦予的靈氣,便有了鎮靜、噴涌、磅礴、堅持的勇氣,看到了自然中所有的美、真、善與希望。

  無上清涼,寂然清芬,清淺淡雅的花兒,總愛開在沒有人的地方。用一輩子做一件事情,用一生守候一種美麗,用所有的精力經營內心的快樂,用生命的全部詮釋自然的奧秘,其實就是一種幸福。“落花無言,人淡如菊”,用純潔的心靜觀塵世的一切,讓靈魂飛升於生命之上,漸漸大至虛空,抵達一個淡泊高遠的純凈世界。以至於“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禪境。

  空谷中獨自綻放的幽蘭,雪地里傲然挺立的寒梅,原野里無邊無際的格桑,山林里寂然美麗的野草,無不是自然的讚歌。歲月翩然於一開一謝之間,時光流逝於淡然一笑之中。萬丈紅塵莫過於虛幻一夢,當下一秒是那麼真實自然。讓生命冷靜堅守,在紅塵深處寂寞,讓心嫣然綻放,每一瞬間的回眸,每一剎那的思慮,每一絲一縷的想念,都浸染性靈的高潔與優雅。無論晴空雲翳,無論高山低谷,無論身處何處,都能沉靜而勇敢地呼吸,為生命展現出自己清靜自然的身姿。

  激情只是剎那,驚艷不過一瞥,愉悅終歸清靜,讚譽原在身外,飛翔莫過於性情,自由莫大於心靈,渴望是一種奢侈,敬畏漸進自然。讓生命在低處,讓靈魂在高處,尊重且畏懼,低調且謙卑,美麗且自然,冷靜且達觀,恭敬且自足,遵循萬物的自然本性,讓天人合一。

  靜聽花兒的呼吸,聆聽心靈的聲音,走進高處的靈魂,凈土原在心中。

  佛說:人的痛苦都是因為有太多的慾望。

  放低身體,放飛心靈。當身體跪下時,靈魂才高高在上。

  (二)

  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處世。

  生命是卑微的,渺小的如曠野里寂然開放的野花,悄然盛開,又悄然凋謝。在時間長河裡,我們不過如恆河裡的流沙,隨波逐流,又終被遺棄。任何存在,即是合理。任何合理,必會存在。以博大的心看待世間一切,人情冷暖,是非成敗,得失炎涼,只不過是過眼雲煙。恆久的是我們內心的覺悟,靈魂立於天地之外,立於塵埃不到之處,超然於物外。靈魂在凈土,身體才能輕輕的,淡淡的,高貴地優雅着,才能俯看世間百態。

  一壺茶,一卷經,一本書,亦足以讓我們滿足。一次旅行,一次邂逅,一次流浪,一次浪漫,亦足以讓我們歡喜。靜聽風兒吹過樹梢的聲音,靜聽月光輕輕滑過山野的聲音。閑看月明星稀,閑雲野鶴,任人生潮漲潮落,我心不變。做好最真實的自己,認真的過好每一天,不卑不亢。

  心靈本是無人之境,身處物外時,此心寂靜。生命在人間,靈魂在遠處,人生其實很簡單,不過吃飯,睡覺。讓高處的心靈如虛空中的明月,照亮我們的人生,給我們一縷亮光,一點希望,或者是一種信仰的方向。你可能身處逆境,地位卑下,生活於坎坷困頓之中,一輩子都默默無聞,沒有出頭之日,甚至身陷囹圄。但只要你葆有一顆純潔善良的心,只要你有靈魂在高處,你就是一個真正的人。不管經歷怎樣的困難,我們都要把自己的靈魂放到高處,這是人生的圓滿,更是心靈的升華。

  靈魂站在凈土,人生可以變得超然。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朗月;面對萬丈紅塵,我自一笑而過。人生是一場修行,行走中,心靈難免會受到傷害。不介意別人的眼光,不在乎是否有人欣賞,要的,只是內心的寧靜;要的,只是靈魂在高處遊走的暢快!

  笑對人生的風雨,靜對人生的起落,讓往事如風,生活層層積澱生命的厚度,然後在那片凈土上生長一抹蔥綠的清歡!

您正在瀏覽: 生命在紅塵,靈魂在凈土
網友評論
生命在紅塵,靈魂在凈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