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惟有肉體的疼痛,才能讓我們從容落淚

惟有肉體的疼痛,才能讓我們從容落淚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還是能夠記得,少年時期,倔強像一幅與身俱來的面具,成天戴在我的臉上,老師的冷眼,從不令我疼痛,我甚至可以用一絲冷笑看着他把那個他最得意的門生叫出去,很久以後,門生紅着臉回來。許多同學的目光,都死死地盯着面前的書本,惟有我在看她,掛着那絲冷冷的嘲諷。

  ??在那年秋天,我看到比我大一歲的她,在下課後用書包掩着被經血浸透的褲子,感到她是那樣的骯髒,齷齪,儘管她有一付長長的辮子,儘管她有一條軍綠色的褲子,儘管她依舊被老師所器重。

  ??我常常在下課之後,悄悄地寫日記,寫窗外的樹,樹下的草,還有遠處的風景,但從不寫身邊這44個人。

  ??我的同桌是一個14歲了還流鼻涕的男生,我在課桌上劃了深深的三八線,只要他的肘越過一分,便會被我狠狠地推回到他的領地。

  ??02年同學聚會,他已經是一個近中年的男人,提起當年我虐待他的種種,還記憶猶新,笑哈哈地提起,說到眼底潮濕。

  ??時光是一艘永往無前的艦,即便有礁石,有風暴,有海嘯,它都不會稍做停留。

  ??而我的倔強最終被新的隱忍所替代。

  ??昨天說起博的頁面,連同網易的,都是以黑色為主調。

  ??黑色是最豐富的顏色。

  ??他說。

  ??其實是我心底的顏色。

  ??這句話我沒說。

  ??黑色裡面摻攪了太多其他的顏色,包容了許多種明麗和清淡,沉穩着一種憂鬱的氣質。也只有黑色可包容我們塵土飛揚的生命歷程,把我們的滄桑溶進它的安靜中,教我們學着成熟。

  ??如今我不喜歡憂鬱這兩個字,就像我不希望我一直流淚一樣。

  ??隨着年紀的增長,我的淚腺已經不再發達了。

  ??是多年前的夏天,我被喜歡穿一身白衣的長發飄飄的小夥子愛上了,其時,我一襲黑衣,像一個修女。

  ??他寫信,甚至坐半天車從他的城市來探望我,我的門板,常常緊閉,他就在門外不停地走,等着我回來,然後坐在床邊,低着頭,不說話。

  ??這樣的感情不是愛情,與他是我的高高在上,與我,是他的羞澀難言。

  ??而在這時候,我卻遇見了今生挖掘了我淚腺的人,他稍稍言重,我便雨打梨花。

  ??分別的手,相聚的時候,甚至電話,信件都教人熱淚盈眶,原來,淚不只是痛,有時候也是甜。

  ??讀紅樓夢,讀黛玉的淚,才大悟,原來是前生受惠於人,今生才傾囊相拋。

  ??恍惚間日子一直走到今朝,我的兒子長到比我高。

  ??其間一直忙忙碌碌地生活,為手頭的拮据,為生存的壓力,為兒子的健康,為老人的病痛,穿梭在歲月的風沙中,漸漸把那些兒女情長撂了腦後。工作上的失意,生活中的不適,與人交往時的不快,任憑你淚流成一條江,都不再能解救自己。漸漸走成風乾的模樣,冒似堅強地銅牆鐵壁。

  ??有淚的時候,多半是因為文字或者影像,在自己的眼睛里流着別人的淚。

  ??而流自己的淚,機會已經很少了。

  ??我老成一片黑色,即便有淚,也咸成一片沙,也不會在陽光下閃光了。

  ??04年,腰疼,躺在床上淚似長河。

  ??我最終找到了流淚的借口,那就是肉體的痛覺。誰也不會詫異我的流淚,也不會埋怨,我從容地流着淚,將所有的委屈和痛苦一馬平川,肆意發泄。

  ??今晨,在衣櫃里拿衣服的時候,不小心碰破了手。

  ??我坐在沙發上,什麼也不做,開始哭。

  ??我知道流淚的理由僅僅是因為肉體的疼痛,不是因為失去愛或者其他,也不是因為為再也不來的剛才和昨天而悔恨,所有的這些,我都不再有能力回顧,我只坐在陽光開始升起的地方,純粹地落着淚。

  ??驚覺,如今惟有肉體的疼痛,才能讓我們從容落淚了。

  ??是悲哀?是欣慰?

  ??人生漂泊至此,到底值不值得讓我們大哭一次?

  本文作者:指尖之舞

您正在瀏覽: 惟有肉體的疼痛,才能讓我們從容落淚
網友評論
惟有肉體的疼痛,才能讓我們從容落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