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夏夜碧荷,搖曳一池月色

夏夜碧荷,搖曳一池月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夏之末,秋之初,正值持續高溫之際,怎耐酷暑難抵。知了聲聲里,熱浪頻頻來襲,燥熱揮之不去,此時最難將息。

  太陽炙烤着大地,暑氣蒸騰的薄霧瀰漫著升起,那受熱膨脹的軀體內渴望着,渴望着,燥熱的內心期望着片刻間能擁有一方沙漠綠洲一般的青翠和涼意。

  於是,尋尋覓覓,在一個悶熱難耐的夏之夜開始,直到那方心靈的綠洲忽然映入眼底。

  這是一方不大卻十分精巧的池塘,曲折蜿蜒,明月之下,拱橋,綠波,碧荷。

  是夜,皓月當空,銀輝遍灑,我信步閒遊,卻不期踱到一個池塘邊。碧水清荷,隨風搖曳,不禁眼前一亮,神清氣爽,心中竊喜。

  正是“風清夜,橫塘月滿,水凈見移星”,一股涼意頓時從心底滲出,傳遍全身,爽快至極,難以名狀。“好一個納涼的舒心之處!”心中暗贊道。

  月色溶溶,一池碧荷,隨風搖曳,姿影婆娑。

  “池面風來波灧灧,陂間露下葉田田”。皎潔的月光下,只見池中一株株碧荷亭亭玉立,蓮葉田田,如冠如蓋,簇擁在一起,微風拂過,荷葉碰撞,簌簌作響。

  蓮葉圓圓,花萼尖尖。荷葉之間,不時有嬌媚的蓮花露出羞怯的芙蓉面,或粉紅,或潔白,讓人一下想到白樂天的那句“芙蓉如面柳如眉”的詩句來了。“紅碧相雜敷清流”,觀之,不禁心旌神搖,大有養心舒目之感。

  月亮倒映池中,微風輕拂,碧荷搖香,水面上不時劃過陣陣漣漪,水中之月一會兒被揉碎成白花花的碎銀,一會兒細碎的白銀又聚攏成一輪明月。像是一對情人,月和荷在這裡耳鬢廝磨,互訴衷腸。

  靜靜地坐,靜靜地聽,靜靜地品。說來也起,原本是攜燥熱而來的我,此刻那抑鬱、煩悶的心虛都隨着這迎風起舞的荷葉一下搖到了九霄雲外了,呵呵!

  月色溶溶,一池碧荷,隨風搖曳,姿影婆娑。

  “碧波心裡露嬌容,濃色何如淡色工”。荷之塘,月之光,就這樣諦聽着月、荷、心共鳴而產生的心靈中的天籟之音,品味着“明月映荷荷不語,輕搖慢舞弄月色”的和諧之韻,如飲醇醪,不覺自醉了。

  此時的荷塘,月光透過柳梢傾瀉下來,樹影稀疏,斑斑駁駁,水面上波光粼粼,荷風送香,蛙聲陣陣。有別於那赤日炎炎下聒噪得令人心煩的蟬鳴,夏夜的蛙鳴卻能給人帶來絲絲涼意。

  碧荷搖曳,清風徐徐,拂進了我的心裡。我慶幸為自己的心靈尋早到一方清幽之處,它撫平了一度煩悶、焦躁的心緒。

  “看取蓮花凈,方知不染心”。蓮,被譽為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理想人格,“花之君子者也”。它象徵純凈,純潔,既可隱喻為清廉,又可指代愛情,皆因為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也。

  古往今來,無數詩人寫詩作賦,吟詠蓮荷,盛讚其嬌媚的姿容,歌頌它冰清玉潔的品質。隋朝杜公瞻有詩云:“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且不說李璟的“滿目荷花千萬頃”,還有那白樂天的“昔在溪中日,花葉媚清漣”,“詩仙”李白更是吟道:“碧荷生幽泉,朝日艷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詩人以畫家傳神的工筆畫手法活靈活現地繪出了荷花“香遠益清,亭亭凈植”的姿態。

  月色溶溶,一池碧荷,隨風搖曳,姿影婆娑。

  “水亭幾日無人到,讓與蓮花自在香”。蓮花品性高潔,出污泥而不染,也被佛教用來表示純凈和斷滅的一個主要象徵,因而在佛教中有蓮花座、蓮花台等。由此可知,在人的修身養性和人格修鍊中,荷花的確以優雅的形態,以純潔的品性,以高深的內涵而理所當然地深受人們的推崇和喜愛。

  又一陣微風吹過,碧荷還在搖曳,不過,這回是搖曳在我的心裡,心中又激起陣陣漣漪。

  哦,這夏夜的碧荷,搖曳一池月色。

  2011年8月5日

您正在瀏覽: 夏夜碧荷,搖曳一池月色
網友評論
夏夜碧荷,搖曳一池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