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放棄或許並沒那麼骨感

放棄或許並沒那麼骨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中,我們必須學會放棄,或許是為了一片葉子放棄整個森林,但也許那便是一種珍惜。

  在讀魯迅先生的散文中,記住了印象很深的一個情節,棄醫從文。如果他不曾棄醫從文,那是中華文學史上的遺憾啊,這有一點也不誇張。從棄醫從文的字面意義上來說,放棄了一個東西,但也得到了另一個東西,天平的把持就要看個人了。

  放棄並不代表全盤放棄,甚至跟墮落,頹廢之類的詞扯上關係,這裡的放棄指的是部分放棄,選擇性的放棄,更接近捨棄的解釋。

  記得有一次教弟弟讀書中,就看到這樣一個故事:森林中一隻狐狸被夾住了腳,無法逃脫,也許大家想這正是獵人傍晚尋來的喜悅,成為他的盤中餐不在話下。其實故事有了轉折性的一幕,狐狸咬下自己的那隻腿,結果換來一次劫后重生。有時候我們難免去抱怨不幸,卻忘記了冷靜思考,放棄某些局部而帶來的主體新生。也許有人會反駁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我想這用在這不合適,這更是一種氣節上東西。所以人生難免要面對一些選擇,當然有選擇就會有艱難的放棄跟隨,小故事告訴我們得就是有些時候放棄並不是最不幸的。

  面對放棄,需要勇氣,也需要冷靜。難以避免,不得不面對,我就會說既然面對就不必沮喪,泰戈爾說過一句話;當鳥翼繫上黃金時,就飛不遠了。鳥在面對着財富誘惑與自由飛翔,肯定毅然決然選擇飛翔。鳥的哲學是這樣,然而人的生活部也正是如此嗎?

  回到生活中去,總會有許許多多的誘惑,可是我們有時候卻必須放棄,因為我們得學着如何把持天平,避免傾盤皆輸。選擇主體的放棄才是一種明智的選擇。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者也。這裡孟子懂得舍魚去熊掌,也正印證了這個道理。這种放棄不得不說是一種明智的選擇啊。( : )

  跟朋友談起感情上的事,他總喜歡天長地久的詞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感情觀,各不相同,我們又怎能保證現在相愛的兩人就能長相廝守呢?許多人會因為感情上的不順利,鬱鬱寡歡,忘記了生活。這是不積極的態度。如果痴心望着對方遠離消失的背影,做個無謂的痴心人,不如放棄,靜靜拾起感情的包袱,放開手重新上路,你會發現人生依然精彩。放棄固然很難,但放棄后的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也許又是一次新的重生。

  放棄是一種量力而行的遠見,是一種顧全大局的果斷。放棄是布滿聰明的膽識和勇氣,是泰然處之的寬容和大度。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導演,學會選擇,學會放棄的人生才是徹悟的人生。放棄該放棄的是一種明智,放棄不該放棄的也許是另一種美。

您正在瀏覽: 放棄或許並沒那麼骨感
網友評論
放棄或許並沒那麼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