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十九個和十八個

十九個和十八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十九個和十八個 標籤:十八大

  李文旺

  十九個農民工抬起壓在外地青年身上的小汽車,將這個本來就不強大姑娘救起。這十九個農民工抬起的僅僅是一輛小汽車嗎?不是,我覺得他們抬起的是世道人心,抬起的是中華民族的正氣,甚至有人說,他們抬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

  而在小悅悅事件中,有十八個目擊者,竟然對於奄奄一息、身上沒有任何負重的小悅悅視若無睹。

  十九個和十八個,雖然多一個人,但是他們面對的是一輛成噸重的汽車,甚至是世俗壓在好人身上莫名的壓力。可是十九個人做了,十八個人放棄了,不作為了。十九個和十八個之間難道相差的僅僅是一個人的問題嗎?不是,絕對不是。

  是的,這十八個目擊者是應該得到詛咒的,我也從許多媒體看到了太多的詛咒甚至是謾罵。可是,我們在罵過之後,難道就完事了,下次如果還發生類似於這樣的事情呢。

  我不是替十八個人辯解,論感情,我恨不得對他們食肉寢皮。可是,在憤慨之後,這十八個人也不是沒有內心深處隱情的。試想,在那樣的情況下,駕車的司機不但不對小悅悅伸出一把他應該伸出的援手,卻還要雪上加霜,對小悅悅再度碾壓。這個人的人性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要我說,這個畜生比那十八個要壞上百倍千倍。

  許多人都知道狼孩的故事,狼本來是所有動物中最殘忍的,所以,抗美援朝時期流行最廣的歌曲就是“打敗美帝野心狼”——————從歌曲到京劇都有這歌。可是,狼都有慈悲的時候,都有將孩子養大,讓他成為一個狼孩的時候。這個人的為人倒是很少看見人們去口誅筆伐,人們不禁要問,這是怎麼啦?以前說“五十步笑百步”,難道現在還能“一百步笑五十步”不成?任何事情都有個大環境。還是在抗美援朝的戰場,那零下好幾度的河水不冷嗎?可是志願軍為什麼個個像是蹚豪華游泳池一樣,那樣坦然,那樣自豪,原因也許不止一個,可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環境。你那個司機都可以反覆碾壓,十八個人也許被這大環境影響了,甚至是嚇怕了。如果,我是法律的制定者,我會制定一條五馬分屍的法律————————讓這法律賜予販毒者,賜予巨額貪污者,販賣人口者,特別是賜予壓傷不如壓死者,也許適用這法律的全國只有一個,並且是七八年只有一個————————苟能制侵凌,何必多殺傷,但是聊勝於無啊。當然,我又是一個對朱元璋濫加殺伐的激勵反對者,凡事,鄧小平同志反覆強調的實事求是十分重要。

  先哲毛澤東說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作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這裡的革命絕對不是什麼一個階級和另一個階級的關係,因為那是三十多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定論的。所謂革命,是說治亂非用重典不可。所謂亂就是那些被顛倒了的是非標準。千年古訓:“取法乎上者,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古人似乎沒有對“取法乎下”的結論注下文。古人很明智,那還用說嗎?取法乎下,僅得其空啊。到那時,法律不就成了一紙空文,甚至還不如。

  可是,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的是,毒梟和大貪官由於什麼保護傘而假釋了,而保外就醫了,甚至酌情處理了。其實對於壞人的慈悲就是對人民的打擊,於是人心涼了,人心散了,甚至是非顛倒了。對於好人好事,往往輕描淡寫地表揚幾句,寧願給什麼明星大腕捧臭腳,熱捧到令人噁心的地步,也不願意對好人好事多加褒獎。在局部領域裡,局部地區,真正形成了一種“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人心不古的狀態。所以,押送那幾百萬鈔票竟然要如臨大敵,竟然要五六個保安荷槍實彈。他們面對的常常是良民,是我們自己國內大大的良民啊。這樣的局面絕非一月兩月形成的,更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至少我覺得,正道得管百年,甚至千年。

  正氣歸來兮,靠的當然是八榮八恥的宣傳,但願這種宣傳不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骨髓,深入到每一個內心深處。

您正在瀏覽: 十九個和十八個
網友評論
十九個和十八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