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臘月情結

臘月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濃濃的年味是從臘月開始的……

  臘月性格鮮明,稜角突出,愛也決絕,恨也鏘鏘;臘月色彩分明,多姿多味,像山牆頭掛着的紅辣椒,像棉猴里吮着冰糖葫蘆,像竹竿子上挑着的響爆竹。

  白毛風彷彿在爐火里淬過,在磨刀石上蹭過,咄咄逼人。它嘶叫着怒吼着踅來踅去,專揀腳趾、手指、耳朵這些末梢神經咬……

  缸里腌的白菜酸了,圈裡育的黑豬肥了,繩上晾的粉條子幹了;刀磨快了,水燒開了,三位一體燙汆了一壺老酒,咕嘟咕嘟燉出了黑土地與北大荒的味道。這會兒,你再瞧——臘月就入詩了,村鎮就入畫了,屋檐下氤氳出來的萬千種風情——一半炊煙,一半香氣,被臘月特有的嚴寒一漂,疏忽間就迷茫了老榆樹下的岔路口……

  冰雪是臘月永恆的詮釋,冰雪節則是它近年來鮮活的命名與主題。玲瓏剔透的冰雕,逶迤雄奇的雪塑,是它層次分明的結構;剽悍的蒙古馬,別緻的軲轆車,乖巧的狗拉爬犁、羊拉爬犁,是它條理清晰的過渡段;廣告、推銷以及形形色色、轟轟烈烈的經貿戰,是它既時髦又實惠的中心思想。盈利的甜頭,折本的苦頭,嫉妒的酸頭,凡此種種,情願也好,不情願也罷,都得自己來承受、來品味。

  臘月是農曆饋贈我們的最後一節甘蔗,不那麼好啃,卻很有嚼頭。

  除夕就是年了,就是臘月最火爆的巔峰。家家戶戶競相舉辦滋味大展:魚蝦的腥,牛羊的膻,雞鴨的醇,青菜的鮮,豬肉片子蘸蒜醬滿口的香……咀嚼着,咂磨着,忽然就有了冬風夏雨、春華秋實的味道,就有了生活與時代、本分堅守與開拓創新的味道。

  呵,我鍾情的凜冽的飄香的臘月啊!

您正在瀏覽: 臘月情結
網友評論
臘月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