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踐行真情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踐行真情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踐行真情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感恩的心

  踐行真情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感於2012年5月3日臧灣學校感恩教育大會)

  勃 崛

  題記——

  感恩是對恩惠的心存感激;

  感恩是對恩情的行動回報;

  感恩是人生的良知;

  感恩是人生的道德;

  感恩是人生的責任;

  感恩是人生的智慧;

  感恩是人生的寶藏;

  感恩是人生的實力;

  感恩是人生的成功;

  忘恩負義是人生的失敗!

  (一)

  我們心存感恩嗎?我們在踐行感恩嗎?

  父愛如山重大艱巨,母愛如水慈悲包容。

  每天醒來,每天早餐,每天開展新的一天學習、工作前,每天睡前夢中,我們想起過父母的恩愛深沉嗎?我們在用感恩行動拭去父母的憂傷心淚嗎?我們在用感恩行動染黑父母增長的白髮嗎?我們在用感恩行動撫平父母新添的皺紋嗎?我們在為父母的幸福而自豪嗎?

  我們的父親也曾是夢想飛揚的小夥子,我們的母親也曾是追求美麗的小姑娘……自從有了我們,他們成了父母,放棄了原有的愛好、追求,把我們的健康、平安、優秀變成了他們全身心的孜孜夢想和奮鬥——

  我們白天在他們的手掌上輪迴恩愛,晚上在母親的懷裡享受着貼心的溫暖,待我們能叫第一聲“媽”,低調的父母欣喜若狂幾個月,夢中都逢人就張揚!屎了墊片還是甜的,尿了褲子又是香的……

  我們在溫馨、甜蜜中白胖,長大,長大……可是吮吸的不光是父母的幸福、甜蜜,也有父母的揪心、血淚——

  當聽到我們口齒不清,當發現我們蹣跚難步,當矯不正我們反手進食,當看到我們臉上長出一顆不應有的小痣,當知道我們口裡藏着一顆蟲牙……父母都要憂心着我們漫長人生路,還要裝出滿臉笑容,給我們幼小無邪的心靈灑下的儘是陽光溫暖!

  當我們有點發熱,父母如進油鍋;當我們有點發寒,父母如落冰窟;當我們難寢失眠,父母心頭罩上難散的濃雲;當我們痴迷熟睡,幾聲沒叫醒,母親哭的聲音都出來了……

  我們開始進學校了,雖然多了老師的關愛,父母還是難把我們從懷中割捨;住校讀中學了,父母拚命掙錢、借錢,還要飽受離別的煎熬;出遠門工作、打工了,我們的飽餓冷熱、喜怒哀樂成了父母不能釋懷的牽挂!

  我們已近婚齡了,父母開始老了;父母開始老了,為了我們建房、結婚、生子,更加勤奮耐勞了;父母開始老了,全部身心為著兒女,哪怕兒女逆反怨恨也毫無後悔;父母越來越老了,不圖好吃好穿兒女報答,只圖兒女人生少走彎路,遠離災難,幸福平安!

  我們品味過父母的飽餓冷熱、喜怒哀樂嗎?我們嫌棄過父母又小又瘦低人一等嗎?我們鄙視過父母只會植樹種田沒有文化嗎?我們埋怨過父母不是高官沒有發財嗎?我們有曾對父母深思熟慮苦口婆心的教誨心聲嗤之以鼻,人話不聽鬼叫飛跑嗎?我們還懷恨父母無奈的打罵嗎?朋友們呀,我們的父母曾失足犯錯有不光彩的歷史,也是為家庭生計子女幸福而無奈呀!朋友們呀,我們的優秀就是父母的驕傲呀!朋友們呀,我們的父母對子女的恩愛像別人的父母一樣的無私偉大呀!

  踐行父愛母愛真難呀,當我們略有成績,父母欣喜不得了但不敢過多表揚,怕我們驕傲退步;當我們出現過錯,父母擔心不得了但不敢隨便批評,怕我們難受挫折;當我們興奮父母更高興,當我們痛苦父母更憂傷,無可奈何打罵我們是父母難愈的自傷呀!

  踐行師長之愛真難呀,為了把良言苦口、忠言逆耳變為良言“甜口”、 忠言“順耳”,真難為高人發明了“代溝”和“美麗的謊言”之類。其實長輩與晚輩對事物的思想、認識、觀點角度不同而背道而馳,正確的只有一個,實質上只有對、錯之分,哪有長、幼之別?謊言只有可恥與無奈(無可奈何)之分,哪有美、丑之別?美飾別人之誤也許是包容的美意,美化自己之過確實是自欺欺人呀!

  假若我們心中沒有父母,喪失良知,缺失感恩,猶如父母失去子女——老來失子是人生最大悲痛呀!朋友們呀,醒悟吧,踐行感恩、積蓄感恩,遠離今後愧疚人生失敗吧!

  人無完人,父母有過人之常情。父母不是心理學家教育家,不是良師至少是益友。父母有過子女不體諒,誰能體諒?是父母給了我們的生命,父母的育養之恩如山如海,大愛無言,大愛無聲,難以呈說;子女感恩報恩孝敬父母有多有少,或言或行,難以求全,但永無止境呀!

  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行動起來,讓我們從感恩、孝敬生養我們的父母做起吧!行動起來,感恩生養我們父母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吧!行動起來,感恩我們的親人,成就我們健康的人生吧!

  從心靈深處叫一聲:“爸媽,我愛您!”

  心存關愛,就會心存感恩;心中有愛是感恩的基礎,是感恩的源動力。我們愛我們的子女嗎?我們愛我們的子女就要感恩我們的子女。

  我們的子女心存感恩,幼小的時候就知道把好吃的與父母分享,讀書時不跟同學比吃比穿,勤儉節約,為父母操心;飽受同學的欺侮,老師的誤解,還要努力創造好成績報告父母,讓父母開心;讀中學時住校,夢中哭着想父母,還寫信回家報平安,讓父母放心;放假時還省下生活費買好吃的孝敬長輩,向弟妹獻愛心。

  我們的子女遠到人生地不熟的他鄉打工了,承受着離鄉、思親、孤獨、寂寞、失意的煎熬,面對着強烈的競爭,抵禦着污泥濁水的侵擾,人單力薄擔艱辛,飽受老闆的欺侮,還要牽挂着父母健康,借錢郵回家讓父母生活無憂無慮。

  我們的子女成家生育了下一代,他們又在艱苦創業培養下一代,這難道不是在成就我們的願望嗎?難道我們不要感恩嗎?

  我們的子女雖然曾經唱過反調,我們難道不該諒解嗎?他們雖然曾經走過彎路,難道不是我們失察嗎?他們雖然身處困境,不能出人頭地,難道不是我們無助嗎?他們結婚了,把更多更好的愛獻給子女而對我們老人照顧不周,我們難道不該理解嗎?父愛之大,母愛之寬,難道不能包容子女之過嗎?我們夫妻真的一心一意關愛子女,還有另外的所謂幸福所追求嗎?我們夫妻情投意合關愛子女,還會鬧離婚嗎?少年離父失母也是人生中最大的悲痛呀!

  行動起來吧,心存感恩,為子女建設和諧美好家庭給力吧;行動起來吧,心存感恩,無私無畏地為子女的幸福獻餘熱吧!

  (二)

  我們要感恩老師,老師給了我們的知識;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給了我們嚴父慈母之愛,感恩父母,同樣要感恩老師;老師幫助我們培養了下一代,老師和我們情同手足,我們沒有理由不感恩老師;廣大老師為學生流汗,許多老師還為學生流淚,有的老師還為學生流血,四川地震時有老師為救學生獻生命……老師把學生的成就作為自己的榮耀,我們如果有良知,我們就要感恩為人類文明獻光華的老師呀!

  有人說老師亂收費,亂收費僅是老師造成的嗎?可知道想成富翁的人不當老師;有人說老師關心學生不細心,擺大架子,可知道想當高官的人不當老師!要論地位,園丁很平凡;要論奉獻,老師很偉大!大家都來關愛、尊敬、感恩老師吧!

  從心裡真情地喊一聲:“老師,您辛苦了!”

  老師也要感恩學生,學生用青春為老師的燭光添彩;不論地位高低,許多學生對老師有求必應;不論人生順逆,有的學生終生惦記着自己的老師,老師不該感恩學生嗎?

  有的老師對學生恨鐵不成鋼,難道不是當老師的不足嗎?有人說現在的學生無情無義,難道每個老師都像父母愛子女一樣愛着自己的學生嗎?有教授、專家竟幫傳銷組織進行洗腦授課,這是老師應該的為人師表嗎?感恩的老師要用身體力行帶出重情重義、感恩圖報的學生呀。

  (三)

  我們還要感恩鄰里、朋友,給了我們和諧良緣、適時的幫助;我們還要感恩同學、同事,給了我們比學趕幫的動力;我們還要感恩社會、環境,給了我們積極創業的平台;我們還要感恩祖國,給了我們家園的依靠……

  感恩是大善,感恩是博愛,毛主席、周總理都力行感恩;焦裕祿、雷鋒是感恩的榜樣;心存感恩,就會發現身邊許多人都在感恩;心存感恩,才能實現將心比心的互愛;心存感恩,就有孝敬、關愛、奉獻的行動;永懷感恩之心使我們在得意時不忘形、失足、跌倒;永懷感恩之心使我們在失意時有慰藉、溫暖、勇氣和動力!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感恩是自覺的行動,感恩要從我做起,讓我們同懷感恩,共創未來吧!

您正在瀏覽: 踐行真情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網友評論
踐行真情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