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七夕,螢火蟲

七夕,螢火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我曾問過媽媽:螢火蟲為什麼打着燈籠滿天飛?媽媽說,它是為了照耀前行的路,不讓自己迷失方向!

  是真的不讓自己迷失嗎?是的,螢火蟲背着滿滿的行囊,扇動輕柔的翅膀,打着燈籠,像精靈一樣在夜空中溫柔地慢慢游移,默默飛舞,尋找自己的歸宿。

  今天上午,我習慣地打開了“鳳凰網·鳳凰博報”,瀏覽了一篇題為:“這個七夕,帶你走進螢火蟲的童話國度”的浪漫文章,作者是我的鳳凰博友:布拉旅行APP。文中介紹了:南京紫金山、無錫蠡園等地舉辦螢火蟲節。同時在觀看螢火蟲放飛的盛典與螢火蟲節的高潮,在《蟲兒飛》主題曲如夢似幻的歌聲響起時,螢火蟲群飛向夜空,成為螢火蟲節最亮麗的風景。

  我被這一隻只小精靈盡情的飛舞,讓我彷彿走入了童話世界......

  螢火蟲,蟲兒飛,夜間里最美的一顆星星,它給漆黑的夜晚帶來了一絲一縷的光芒,它是美的,它是幸福的。它在夜間里徘徊,在舞蹈......寂靜的夏夜,星辰靜靜的掛在天空,灰暗的星空下有點點亮光在眼前閃耀,是幻覺還是希望?原來是那一隻只螢火蟲。

  耳畔想起了螢火蟲的叫聲接着悠揚的音樂響起,是螢火蟲在唱着夢想之歌,美好的生命卻只有短暫的時光,正如我們人一般,區區幾十年的歲月在歷史長河中只是那滄海的一粟但,正因為生命的短暫才個值得我們的珍惜,掙脫黑暗的束縛,用自己微弱的光芒去照亮世界,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點亮生命。

  有夢想就會有希望。人生無奈,世事無常,但是只要懷着永久不滅的夢想與希望,像螢火蟲一樣把自己的光和熱撒播在這片希望之地上,然後微笑着走向幻滅,螢火蟲的生命是如此,而我們的人生亦是如此。所以只要懷抱夢想,堅持不懈,每個人都是夏日夜空中最為美麗的螢火蟲。

  蟲兒飛,每次當這首曲子在心中徘徊時,都有無限的感概。七夕來臨,彎彎的月亮下,心中不免會勾勒齣兒時的的輪廓,記憶,顯得很嬌柔,童年,漫步于田野之中,嫩綠的小草瘙癢了我的小腿,含蓄着童味的風吹亂了我的心,此時心中更為感慨。不知不覺,天已有點兒發黑了,蔚藍正悄悄退場,夜正蹣跚來臨。正準備返回家中時,無意間瞥見了星星的閃爍,記憶中被這一閃,似乎有了那麼一種模糊的記憶,在泛發著一種淡淡的色彩,螢火蟲,牛郎織女,與童年的記憶掛着鉤,夜幕下的螢火蟲,像珍珠一樣,穿起了一串串的回憶,面對阡陌的塵世。

  一隻小蟲從我頭頂飛過時,恰好抬頭看星星,小蟲的尾部與星星完美地縫合在了一起,一閃一閃,好似螢火蟲。沒錯,是當年陪伴我們度過甜美童年的螢火蟲。一幅幅田園野景,一個個孩子奔跑的身影,一群群飛舞的光點......我從小河邊,揣着久違的童心跑到田邊,瞅見漆黑的夜中,只有茫茫的黑,我蹲了下來,掛着微笑守望在田野,等待着小蟲們帶着一閃一閃的屁股出現在我面前。

  直至夜幕完全降臨,卻仍不見螢火蟲的身影,漆黑的夜仍舊漆黑,我心中竟激起了一圈漣漪,害怕飛舞的螢火蟲不會再次在我面前出現,兩手抖了起來,或許是因為螢火蟲給我帶來了太多美好的回憶,我害怕失去它們,心中在默默地祈禱:再等等,它們會來的,因為我在這裡把你等待......我試圖安慰着自己。我再次蹲下來,用手托着下巴,凝視着前方,盼望在點點閃閃的靈光響起后高興的歡呼。

  蛐蛐吹着曲子,盪悠在月亮下,斷斷續續的蛙鳴,縈繞着星星的尖角。這些童年的聲音,卻少了螢火蟲的伴舞,顯得怪凄涼的。當月亮被雲朵所銷蝕,只留下一個殘角,大地暗淡,螢火蟲們象刻意躲我似的,仍舊沒有現身,眼前漂浮的依舊只是黑暗,落寞的黑暗。

  月光下,在岸的那一邊,傳來了一陣幼稚的聲音向同伴們喊着:快看,螢火蟲來了......同伴們爭先恐後的都跑了過來,我手中拽着一隻瓶,對面的田野,一群又一群的螢火蟲飄逸在漆黑的夜中,象是一串串沒有規則的閃光小珠子,凌亂的連接在了一起。我在瓶蓋上打了幾個孔,好讓它自由的呼吸,不讓螢火蟲憋死,另外,讓它們玩夠了自個兒飛走......

  一瓶發著藍白色的螢火蟲,照亮了我童年的夢想。我把它放在窗台上,藉著螢火蟲的燈光,卧在床頭做着白天沒有做完的遊戲......童年的夏夜就是這般,但那一切都只是個過去,過去成了美好的回憶……七夕,螢火蟲,這裡面蘊涵著我對童年的回憶,致使不忍擦去,但這些記憶終究還是過去,成為了最美好的記憶,象那群螢火蟲一樣,雖然美好,但不會再次出現,它們,都只是活在腦海中的,當一切灰暗時,它們就會發光,淡淡的,韻着一股童真,流淌成為了最為美好的遐想……

  當你走在靜靜徘徊幽寂的小路,看着月夜下的絲絲光亮,感覺親切如故,盪着微微的清風,感受夏夜的寧靜,螢火蟲,你用微弱的光亮照着漆黑的大地,你像一盞孔明燈指引着前方,你用短暫的餘光照亮這個黑夜的星空,看着繁星點綴,讓這個黑暗的世界變得光彩照人,讓這個世界充滿了希望,我們都是世界上微小的一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努力前行,在成功與失敗面前,我們曾幾何時為之歡呼為之頹廢,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是一個旅行者,背起屬於自己的行囊,走着屬於自己的路。

  人生苦短,在幸福與痛苦面前,我們讓幸福永恆,讓痛苦只是一個小小的插曲,依舊播着幸福的旋律。

  看着螢火蟲用微弱的光,照亮人間每個角落,把我們變得很渺小,很微不足道了,不管人生會有怎樣的遭遇,我們都應該像螢火蟲一樣,靜靜的綻放這屬於自己的花朵,看着屬於自己的花瓣,即使很微小,很微弱,讓我們在這匆匆的世界上,留下微小的腳印,讓我們在這婆娑的世界,留下淡淡的痕迹,只是淡淡的、淺淺的、靜靜的......一盞閃爍的螢燈,就是一個無瑕的夢想,情意濃濃,旅途慢慢,螢火蟲打着燈籠去尋覓屬於自己的那個夢,再孤再靜也堅毅在心。

  有螢火蟲的年代,是童樂無比的年代。只要沉下心來,我似乎都能看到我童年的螢火蟲,正提着它的小燈籠在我心空的黑夜裡飛翔着,驅趕我心裡的惡魔,伴隨我走過了人生的幾多坎坷,讓我生活信心百倍。年年歲歲,時時刻刻,孜孜不倦地在我心坎種着那份童年的純真,面對世俗,守住了做人的尊嚴!

  圖/布拉旅行APP

  文/獨步全球

  (獨步全球)2014·8·2·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七夕,螢火蟲
網友評論
七夕,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