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陽春三月,應該是桃紅柳綠的時節,而此時的北方小城依然是陽春時節雪紛飛。看窗外,好一個陽春白雪!先是細細小小,俄爾變成了寒霰,飄落在窗戶上,聽得見叮叮噹噹的細脆聲響。春雪綿綿,陽春三月的柔雪,宛如一曲動聽的和弦,在耳畔響起……

  陽春三月,正趕上休息的周末,我怎麼會放過沐浴雨雪的契機?帶一把淡紫色的雨傘,走出去感受三月陽春白雪的溫柔。走在邊下邊融化的三月雪裡,當細碎的雪花灑落在我的面頰上,我的心裡第一時間想起了“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句子。喜歡文字的我,知道一點關於寫陽春三月的詩詞。許多詩詞和歌曲中的三月,多是寫溫暖南方的。“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大理三月好風光,蝴蝶泉邊好梳妝”、“水鄉三月風光好,風車吱吱把臂搖”,這些優美的古詩詞和動聽的唱詞,說的都是南方三月優美景色的。此時乍暖還寒的北方,雖然是陽春季節,依然是白雪霏霏,這也是是溫暖南方看不到的一道另外一種亮麗的美景。

  三月的北方,潔雪紛飛,白雪霏霏。細雪從空中而降,落到地上之後,過不了多久細雪便會融化,將潔凈的路面鋪上了一層比較泥濘的雪水。也許這短暫而急促的美麗和浪漫,是上天對少雪的冬的補償吧。細細碎碎的小雪,讓我緩步走進了北方小城黃昏時候的漫長的幽巷裡。這裡沒有望舒那美麗的邂逅,充盈心間的是許許淡淡愁思。默默回首,幽靜小巷的薄雪上已留下了我一行行寂寞的腳印,那是我生命的痕迹,一個匆匆過客曾與這條小巷親昵的見證。走着走着,不時的回頭看一看漸行漸遠的模糊腳印,再抬頭望一望還沒有晴朗意思的天空,感覺下雪的天空是那麼的無精打采。抖了抖紫色雨傘上的落雪,用手摸了摸光滑的傘面,有一種潮濕的感覺。手的濕度告訴我:周圍的一切都是潮潮的,空氣是濕漉漉的,心扉的窗欞上竟長滿了大大小小的霉球……

  繼續沿江走着,彷彿從冬季走到了春天。前些天的溫暖,近幾日的冰冷,總算讓我體驗到乍暖還寒的滋味了。冬天走了,春天來了,寒風猶在花還不開,這是季節的一次次輪迴。我沿着季節在現實的人生路上走着。思緒里我沿着古人的詩韻,在煙花瀰漫的南方搜尋浪漫的影子;聽着那古老的西皮二黃,在白雪霏霏的北方細觀融化的雪霜。春天的雨輕輕柔柔,充滿了詩情畫意般的浪漫,給大地一份滋潤,給離人一絲撫慰。春天的陽春白雪,帶着幾分清新和嫵媚,似溫柔的聖水,把大地萬物滋潤。陽春白雪和諧地交織在一起,滲透着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沁潤了北方春天的乾燥,組成了陽春白雪特有的春雪的音韻。

  雪花隨風飛舞着,晶瑩剔透,似霧非霧,似煙非煙,絲絲團團,洋洋洒洒。“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漫天急促漫舞着雪花,彷彿趕赴着一場和春天的約會,唯恐錯過了時刻,空留一腔生命的寂寞。雪用生命擁抱着整個它為之痴情世界,城市裡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車流,從雪花中走出來,又瞬間消失在密密的濃濃的雪花之中。也許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陽春三月的桃花雪吧!三月陽春,飄下的白雪,讓我想起了“取萬物知春,和風淡盪之意;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的古琴十大名曲之一《陽春白雪》。那清新流暢的旋律,活潑輕快而具有推動力的節奏,彷彿在耳邊響起。

  漫天飛舞的陽春白雪,溫婉而寧靜,若有所思,若有所悟,輕輕地吻着我的臉頰,輕輕地滑進我的衣領,千年不變的嬌容給我帶來了一縷春的柔情。“月色里,誰吹落雪漫天?白雪落,簫音婉轉幾分?凌波飛燕舞飛雪,舞落繁華又幾千?誰向夢中憶流年,今生今世白首約,三生緣!”這是歌曲《陽春白雪》的歌詞。古琴曲《陽春白雪》從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一路走來,與時俱進的演繹成今天的歌手秦時明月的輕吟淺唱。古琴與現代歌曲的交融里,我漫步在落雪的江邊,遙望愈發清晰可見的青山,是記憶里捲軸上文人騷客的筆墨指點,是滄海桑田后遠離塵世的一方桃花源……

  這場三月雪,更確切地說,這場陽春白雪,我除了觀望與聆聽還能做些什麼?伸出手才發現雪花只是一個夢。我凝望天空,優雅漫舞的雪花,彷彿是凝結的花露被摔碎散落在了泥土上,悄無聲息卻厚實地擁抱着大地。在城市的上空,布滿了雪花的風韻;那曲徑通幽的小巷裡有雪花的倩影;冰清和玉潔的精靈降臨在人間曠野,是千古傳說中那不滅的情愫。我閉上雙眼,任雪花嬌柔的在我的身上纏綿。我彷彿聽到了雪花在我的耳畔輕輕地吟唱,彷彿聽到了遙遠的天際里傳來的天籟。我聽得出來,這悠揚舒緩的樂曲,輕輕奏響了白雪心中那份對陽春三月深深的眷戀之情。

  春風拂雪,潔白的雪花傾斜着身軀,在落地的瞬間就融身為雨露。我看着漫天飛舞的雪花,心裡滿滿的,卻又空空的。下了一個時辰的三月雪,匆匆留下一地的斑斑水跡便草草收場。就好似履行公事的人兒為了完成任務,又好似移情別意的戀人的敷衍了事。一個時辰的陽春白雪,給我的感觸是:陽春,是一種柔情,是一種溫馨,是一種回憶,是一種寧靜;白雪,是那麼的無暇,是那麼的白皙,是那麼的美好。陽春白雪,嬌美的雪,純凈的雪,優雅的雪,迷人的雪,征冬歸來的落帆,春姑娘聖潔的披風……

  雪賦靈性,人有其情。此刻的靜夜,白天的陽春白雪早已無蹤無影。我在昏暗的燈下安靜地坐着,心事陳列在暗處。不想說話,閉上眼聽一種悠然的聲音跌落在水面。一場陽春白雪,寫意柔情無限。一縷思緒,糾纏心結連連。“誰道閑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小心默默地將散落的往事碎片一點點收起,將塵封多時的心扉開啟又關閉。陽春白雪,成為一個的內心的情結,也滋潤出盼春的思緒。在對春的期盼中,我在問:白雪一場,你是冬春交接時的過客!陽春一度,這個季節,人在世間誰又是誰的過客?

您正在瀏覽: 陽春白雪
網友評論
陽春白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