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譚玉森

  2016年6月29日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政治學習,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時的重要講話》、《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伊春市教師師德規範"八要八不要"》,後來又在電腦上查閱了相關文件,可謂是感觸頗深。現將心得體會文字表述如下:

  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時的重要講話,使我認識到,教育實現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作為一名國民基礎教育的工作者,有責任為教育打好堅實的基礎,讓學生在小學階段就樹立遠大的理想和高尚的品德,讓學生在小學階段就養成良好的習慣並掌握紮實的知識。將來更好地為祖國做貢獻。

  二、學習《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讓我知道了作為教師必須要嚴謹治學,以德施教,把為人師表、塑造心靈、傳承知識當成人生最大的追求,發自內心地關愛每個學生的成長,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在教書育人上取得新成績。

  三、學習《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讓我懂得了遵守並落實職業道德是一名合格教師的首要素質。要加強師德修養,注重小節,增強規範意識,樹立全面育人正確理念,堅決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做與教師職業身份不相符合的事情,堅決不出現違反職業道德行為,以優異的教育教學成績和良好的教育教學口碑贏得學校、家庭、社會的尊重,為教育事業增添光彩。

  四、學習《伊春市教師師德規範"八要八不要"》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愛崗敬業、廉潔自律,必須熱愛教育,熱愛學生,必須不斷學習,追求卓越,必須在行動中踐行八要八不要。

  總之,教師的不但要有較強的業務素質,還要有較高的政治素質,更要有讓人稱讚的道德素質,只有這樣,才不愧為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關於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汪 娟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師德師風對一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杆。江澤民同志也說過:"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綜上所述,我們清楚地意識到:正確認識自身的職業價值,倡導愛崗敬業,強化責任意識,是社會對教育職業道德的必然要求。由此可知,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施加大的影響。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作為一名學生管理工作的輔導員,我認為要提高自身的師德師風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一、 對學生工作要熱心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做任何工作都是如此,學生工作也不例外。這也說明了熱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熱心可以說是做好工作的首要因素,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熱心和熱情。要做好學生工作,首要的是要熱愛這份工作,喜歡這份工作。只有在此基礎上我們輔導員才能以飽滿的熱情熱心地為學生服務、做好學生工作。學生第一天報到,輔導員作為處在接待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應熱情地接待新生和隨同的家長,讓他們對學校不產生陌生感,而是讓他們有家的歸屬感。輔導員也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與他們建立信任感,先了解他們的一些基本情況,這對於以後的工作是大有幫助的。

  二、對學生工作要有信心

  由於我院分高職和中職,學習成績上、自制力上不如其他院校的學生,所以學生工作也就相對複雜。我們面臨的事情、出現的問題也相對較多。這也許是讓我們輔導員缺乏信心的重要原因,輔導員對寧夏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工作有疑慮,心態上不是很好。這就要求我們輔導員在做學生工作時,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對做好學生工作有信心。我們在做工作之前,最好做一些詳細的工作計劃,我們要對自己的工作心裡有數。這樣能使我們的工作具有針對性和目標性,在無形中就增強了我們的自信心。我們有信心,工作做好了,學生才相信我們。

  三、對學生要有愛心

  學生是輔導員工作目標對象。我們在做學生工作時,要以學生為中心。學生到了學校,就是我們學校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我們的輔導員要愛我們的學生,把他們真正地納入我們的這個大家庭之中。在做學生工作時,時時愛護我們的同學。要讓他們感覺到我們這樣一個大家庭對他們的愛。不能由於自身的疏忽、錯誤而傷害我們的同學。作為輔導員,我們應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管好自己的嘴。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一定不能說。即使是我們的同學犯錯誤了。我們也要換一種方式,對他們進行說理,積極引導。在工作中說一些他們能夠容易接受的話。我們輔導員自己犯了錯誤,要作自我批評。我們要經常深入學生宿舍和他們進行溝通,對於出現問題的同學,要給予關愛。

  四、對待學生要真心

  我們輔導員和同學們的接觸過程中,要真心地對待每一位同學。同學們出現什麼問題,遇到了什麼解決不了的事情,作為輔導員要真情實意地為其解決。要讓同學們感覺到我們是確確實實地為其解決問題,實實在在地為其解決困難。而不能讓學生感到我們是在擺花架子。只有真心地對待我們的每一位學生,我們才能贏得他們的信任,出現了問題他們就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輔導員。他們才會讓我們來為他們解決問題。

  五、對學生要耐心

  我院男生比較多,比較頑皮的學生、不愛學習的學生和不聽話的學生可能佔有相當的部分。我們在工作中如果遇到這樣的學生,我們首先要把自己穩住,要有心平氣和,要有耐心。我們要耐心地為他們做好出現的每個問題和每件事情,要耐心勸說每一位出現問題的同學,耐心地聽取每一位同學的傾訴。輔導員耐心了,我們的學生才能安下心來。在同學們的日常學習生活中,我們應該有計劃地找一些同學談話,耐心地聽取他們近期的看法和想法。遇到頑皮的、不聽話的、不愛學習的學生,要耐心地勸說,積極引導使其逐漸步入正軌。

  六、對學生要關心

  同學們從踏入校園的那一刻開始,也就真正地進入了我們的視線,走進了我們的生活中。這就要求我們關心學生的生活,關心學生的學習,關心他們的健康。學生來報到了,要幫助他們做好入學工作。學生在學習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問題,我們要認真地傾聽,認真地做筆記,並及時地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自己解決不了的,要及時的向上級反映,也可以和各位輔導員討論尋求解決的方法。千萬不能拖沓,更不能不解決。

  七、對學生要有寬容心

  學生們在日常的生活中,難免地會發生這樣那樣的問題,一旦學生出現問題時,我們不能一味地批評,總說他們的不是,說他們這不應該,那也不應該。這樣就在無形中增加了他們的心理負擔,不但解決不了問題,甚至有可能使問題激化。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要有寬容心。同學們出現了問題,該批評的還是要批評的,但是要以說理為主,在此基礎上指出他們所犯的錯誤,並為他們指正,這樣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才能信任我們。

  八、對學生要有責任心

  作為輔導員,我們應該對我們的學生有責任心。我們要對他們在校中的生活學習負責,對他們的身心健康負責。同學們既然來到了學校,他們的一舉一動我們都要負責。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認真負責,積極主動。學生出現問題了,要及時解決。我們要經常深入到同學中,了解他們學習生活的最新動態。只有我們對學生負責了,學校才會信任我們,學生才會信任我們,社會才會信任我們。

  通過師德師風學習,也讓我發現了自身的不足。做人民滿意的教師不能光作為一種口號,要付出實際行動,在教育教學中首先要學會不斷學習,以學習來豐富自己的學識,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其次,在實際教學中要勤於鑽研,傾心育人,要用心去傳授知識,培養學生多方面的智力;另外,師是服務於學生的,在服務學生的同時,要教會學生怎樣做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總體而言,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學習中,警示了我工作中的不足,更讓我體會到人生的價值所在,特別是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有很強的責任感和樂於奉獻的精神,要有良好的心態熱愛好工作,學生管理工作是快樂的,奉獻是幸福的!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