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春的輓歌

青春的輓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的輓歌

  文/安.娜

  幽雲蒼,綠野茫,韶華難留,故時明月光。

  芳華年,筆墨香,孤夜獨唱,夢裡染青霜。

  --題記

  寂寥的夏夜,月兒彎彎的懸挂於枝頭,靜聽着春蛙蟲鳥輕鳴。璀璨的星空,昏黃的路燈,一陣風起,帶出陣陣落葉呢喃聲。

  這個綿長的夏夜,竟是如此的寧靜。

  信步遊盪在小城五月的曲徑上,茫然四顧,舊日的痕迹卻再也找不到線索。一路走過,閑看花開花落,在這個無眠的長夜裡,是否有人還會像我一樣,依舊獨守着那個緣起的地方,還有那個被遺忘的角落。

  匆匆歲月,行雲流水般無痕的走遠。而昔日緣起的地方,卻早已化成了一片汪洋,只餘下曾經相遇的海浪,摺疊成相擁的時光,蕩漾在湛藍的海洋。

  相見時難,別夢猶寒。倘佯在這靜溢的夜間,心裡總會有一種莫名的期盼,期盼着能在回頭的瞬間,突然就發現了多年未見的故人,然後彼此噓寒問暖一番。我知道,這也只是我的一廂情願罷了,轉過身,回過頭,風景依舊,一切都如來時的那般,絲毫未有變化。

  夜色深深,無盡的黑幕籠罩着眼前的一切。幽靜的湖畔,點點的微光,彷彿最純真的夢幻。模糊的視線里,迷離的眼神,早已分不清夢於現實的距離,我只能移動着沉重的步伐,慢慢地走進這場繁華的舊夢。

  夢似青花,花卻難開。輕拈着手中的歲月,傾聽着回憶的旋律,任幽思漫延,讓哀愁起舞,最終掩埋了自己,也蒼老了心靈。

  如果說、記憶是一杯陳釀的苦酒,為何、還會有那麼多人喜歡獨自斟飲?是不舍,還是祭奠?

  晚風過處,殘影飄搖。嘴裡細細的咀嚼着那句“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古話,而悵然的思緒,卻早已飛躍了時光的軌跡,連着記憶散落成一地妖嬈的紅艷。

  今夜,我用片片落花為引子,努力的拼湊成一個殘缺的夢境。夢裡依稀,我似乎又回到了那個紅領巾的我,回到了那年的學堂那年的教室,回到了那年的池塘那年的榕樹,也見到了那年的人,聽到了那年的聲音。這一刻,彷彿整個世界都靜止了一般,只剩下夢裡的那些場景,無比嬌艷的盛開在寂寞的心田。

  這些年,這些事,多少重聚重散,空樓望月,此去又話醉凄涼。

  都說、回憶是一種別樣的美,懵懵懂懂,朦朦朧朧。那些無法抹去的痕迹,悄然的承載了我萬千的懷念,即使時光遺落了千年,我依然會縱情高歌,歌唱一段歲月,歌唱一路繁華。

  光陰似水,不待流年。轉眼間,我們就走到了青春散場的邊緣,一切都是那麼的匆忙,又是那麼的留戀。憶往昔時,曾經的曾經,那些的那些,都在我心裡漸漸的老去了,最後,也只能用一些凌亂的文字,來寄託我對往事的懷念,於夢裡夢外,凝聚成一縷縷溫濕的柔情。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歡聲笑語的奔跑在上課的路上。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做早操的動作是那樣的可笑。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為了幾毛錢的零花錢,而死死的賴在家裡不肯去學校。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的紅領巾像亂擰的麻花一樣。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想家的時候會偷偷的躲在被窩流淚。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第一次接觸那個叫做戀愛的詞語。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都會偷偷的給心儀的男生寫情書。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看着自己喜歡的男孩子會臉紅。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都有一群叫做狼友美妞的兄弟姐妹。

  還記得,那一年,我還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

  還記得,那一年,我還不會抒寫這些感性的文字。

  還記得,那一年,我還年少又輕狂。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都還很單純,

  還記得,那一年,……

  那一年,或許是我們永遠都回不去的夢境,長大了,也成熟了,我們都要為生計而不斷的奔波着,偽善的人心,層層的面具,虛假的笑容,把我們都裝點成形形色色的過客,再不復往日的純真。

  蹣跚在這條人生的旅途上,幾經兜轉,幾度愁腸,心中早已沒有了大起大落的情緒,似乎所有的記憶都隨着前進的腳步聲漸漸遠去了。那年的紅領巾,那年的教室,那年的朋友,那年的戀人,似乎都開始變得模糊了,朦朧間,我彷彿又聽到了那首來自少年時的歌謠:“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映着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着綠樹紅牆……

您正在瀏覽: 青春的輓歌
網友評論
青春的輓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