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是誰

我是誰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誰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誰 葛峰

  你早晨照鏡子時,突然發現一個男人正神情木然地望着你。那人頭髮稀疏、面部肌肉鬆弛、眼光有些獃滯。你環顧四周並無他人。難道…..你心中掠過一絲悲涼。他是我,還是我是他?你有了莊周夢蝶的困惑。

  我是誰?從未想過的問題開始折磨你,一種酸楚正漸漸氤氳心頭。

  你再也沒有心情上班,向單位請了假。

  你心不在焉地沏了一杯茶,神志恍惚地慢慢踱到陽台,疲憊地癱坐在躺椅上。散落四處的記憶碎片漸漸串成一串。

  大學畢業時,正是“皇帝女兒不愁嫁”的年代。你自然而然順理成章地進入了家鄉的一家事業單位。

  你還做大學時未醒的文學夢,每天寫點東西。你的散文《故鄉的柳樹》在縣報發表。你複印了無數份,一一郵寄給同窗好友,當然也得到了意料之中期盼已久的稱讚。你沾沾自喜了好久。

  後來,你看到了辦公室的小張默默學外語,也動了考研的念頭。單詞沒記多少,你的精力因時而遷。風度翩翩玉樹臨風的你得到女孩子的青睞。小張在晝耕夜誦時,你正牽着姑娘的手徜徉於花前月下。沉醉花叢,迷了眼,亂了心,至今也沒找到真愛。

  小張如願以償再次踏進大學校門。望着他遠去的背影,你不知道心裡流淌着不安還是傷感。

  經過十年打拚,你混成了單位中層幹部,雖比上不足,比下已是綽綽有餘。你躊躇滿志,有了功成名就之感。吆五喝六,提籠架鳥,逛街遛狗……

  你最高興的是下班后直奔飯店。各家飯店的特色菜,你如數家珍。酒足飯飽,和狐朋好友去洗桑拿,做足療……

  你歪歪斜斜扶着牆慢慢往家走,總找不到家門。你感慨世界變化真快,早晨出門,晚上家就挪了地方。

  多少次,你走錯了樓洞,爬錯了樓層,按錯了門鈴。你看到人家無奈的笑或厭惡的眼光時,心中也有一絲不快。第二天霞光萬道時,那些懊悔已恍如隔世。

  一切如舊。

  你五音不全,但貌美如花的KTV小姐搖曳在你腦海中,時時牽動你的心。你不由自主情不自禁地走進歌廳。你狼嚎般的噪音,竟迎來陣陣掌聲。你分不清是稱讚還是恭維。依然喜形於色,自信滿滿。

  你覺得生活還不夠充實。下圍棋,棋藝突飛猛進;“鬥地主”玩得風生水起……

  後來你看到一首詩驚出一身冷汗。詩云:小小池中魚,安於溫和飽。怎知蛟龍志,猶嫌大海小。

  你又想起了那次同學聚會。酒酣耳熱之際,已是省城高官的同學問你,是否還在寫作?你無言以對。要不是以酒掩面,你羞愧地只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其實,在單位,你只是年初寫計劃,年終寫總結,偶爾也幫人寫了幾則尋物啟事,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寫過別的文字。你痛苦了好久。當你想再次提筆,那扇等你許久的文學大門已嘭的一聲關上了。

  工作清閑的你常常在辦公室發獃。那天上網時,心血來潮的在百度上輸入了幾個熟悉的名字。驚訝得下巴要掉下來了。當年的小張已是某大學的博導;另一同窗摯友已是中國作協會員。你不敢再看下去,如芒刺在背,禁不住汗涔涔而淚潸潸了。你忐忑不安地輸入自己的名字。百度:抱歉,沒有你要找的內容。

  這時,你想起了泰戈爾的詩:天空雖不留下痕迹,但我已經飛過。

  你發現來人世這麼多年,除了浪費了一些資源,傷害了一些情感外,找不到值得一提的事。

  夜色籠罩了城市,已是萬家燈火,手機的鈴聲此起彼伏。過去讓你心潮澎湃的聲音,今天聽來格外刺耳。

  關機,想安靜一會。那杯喝了一天的茶已冰涼。

  開了燈,柔和的燈光正一點點驅散黑暗。心中的陰霾不知何時散去?能否再次看到一輪朝陽噴薄而出?

  你突然覺得胸中的委屈痛苦在瘋狂滋長……

  你翻遍書櫃,找到了一本泛黃的布滿灰塵的稿紙放在書桌上。你提起筆,幾顆晶瑩的東西滴落在紙上,慢慢散開。

您正在瀏覽: 我是誰
網友評論
我是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