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記憶大鼓書

記憶大鼓書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記憶大鼓書 標籤:青澀記憶

  記憶大鼓書

  葉丙勇

  兒時的記憶總是美好的、苦澀的、淡淡的,只要記憶的閘門一打開,那種記憶一瀉千里,一發不可收拾。

  春末的黃昏,偶爾看見六安民俗網流冰老師發的一段視頻,其中有段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一手拿板,一手敲鼓,我記憶的閘門一下子被打開,鏗鏘的鼓聲、沙啞的嗓音把我扯到了30年前。

  皖西的一個小山村,每年的冬季的時候,忙活了一整天的村民都會帶着板凳早早跑到隔壁鄰居家聽大鼓書。那時我還小,很好奇,經常座在前排,看說書人的表情,雖然聽不懂他在說唱什麼,但那種聲音視乎很熟悉、很動人,聽得全村男女老少不時鼓掌叫好。

  記得有一次說書的大叔還沒有開始,我和幾個小夥伴圍着那個鼓,學着說書人的樣子,一手拿板一手敲鼓,可是兩隻手全不聽使喚,任憑你怎麼敲就是沒有說書人那悅耳的聲音和清脆的板聲,忙得手忙腳亂的,惹得小夥伴們個個狗竇大開,前仰後合。

  有一天晚上,說書人不知道去了哪裡,全村人晚上唯一一個可以娛樂的地方沒有了,大夥還是吃好晚飯都在說書人門口轉悠,過了幾天,才知道,原來說書人去遠方的親戚家了,因為會說書,親戚家的人硬是留住他在那邊說書,這下可急壞了俺們全村的男女老少,個個急的只打轉,索性就在說書人門口討論說書中的故事情節,個個爭的耳紅脖子粗。

  一天放學回家,看見村裡有個長輩不知道從哪裡背回一個嶄新的大鼓,架在村口老槐樹下,像模像樣地在哪裡擺開了架勢,從那天晚上開始,那悠揚的鼓聲又開始迴繞在寂靜的夜色里了。

  我離開家鄉的時候,唯有那悠揚的大鼓書一直在耳邊迴繞,一直在幫我找回兒時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記憶大鼓書
網友評論
記憶大鼓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