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綠色的賀卡

綠色的賀卡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那時,如果生命還在繼續的話,我希望我們是在同一所大學暢遊……”看着那綠色的賀卡,杏子的笑燦爛而孤獨,聲音如柔滑的絲帶在我耳邊輕輕飄過,然後如風一樣消失。一直以來,我害怕去翻閱這綠色的賀卡,害怕去將心底的記憶再次掀開。綠色,是生命,是希望,是慰藉,還是……,一種無名的東西從我的心弦掠過,這種痛讓我深深的感到生命的脆弱和無賴。

  ??

  ??兩年前的秋天,同別的秋天沒有什麼不同,有藍藍的天,天空下是一片金色,陽光的泛濫為這個季節的豐收拉開了笑臉。時而秋葉也靜靜的在風中泛起了金光,是離開母體的痛苦,還是回歸大地的喜悅。

  ??

  ??舞台上的景沒有改變,而人已不在。

  ??

  ??杏子是我的朋友,我和她在不大的高中校園裡穿梭,每天看這校園裡顛簸的人群,欣賞他們的服裝,滑稽,美麗,瀟洒……不間斷的時間裡,她總會“咯咯……”地笑。這笑如風中飄起的紫色風鈴,在校園裡回蕩,是快樂和洒脫。這是杏子的快樂,也是我們的快樂。通常我會和她一起笑,這笑是快樂的。她說,一年後我們去同一所大學念書,選同樣的專業,談一個男朋友...。此時,我總會莞爾一笑地點頭。

  ??

  ??這是兩個高中女孩的快樂,為了心中曾經多次躍躍欲飛的夢,在機械的鐘聲中,我們仍然安排着自己的生活,一點一不敢馬虎。

  ??

  ??在這個二流高中校園裡,操場上總會有涌動的人群,教室也永遠喧鬧着,不寬的書桌上總會被堆上一漯厚厚的書,像山。黑油油的腦袋在山的旁邊開起了花,他們各自忙這自己的事。耳邊總是傳來一種混合的聲音,沙沙的寫字聲,嘩嘩的翻書聲,還有偶爾的鼾聲。

  ??

  ??日子就是這樣,風一樣,在這充滿希望,奮鬥,窒息的氣息里瘋狂的滋長。

  ??

  ??杏子掰着小小的手指,笑着說,離高考的日子,還有250天呢。那笑容就像九月的菊花,在這樣的隕葉禿枝的季節的,格外燦爛而真實。

  ??

  ??這幾天,朗朗的晴天開始吝惜起來,或許是對瀟瀟的雨開始懼怕。微微細雨開始肆意的灑了起來,冷冷的,苦苦的,瑟瑟的。

  ??

  ??杏子或許是經不起這樣的天氣變化,似乎感冒了,流起了鼻血。

  ??

  ??家境不好的她,從來就大大咧咧的,對小病不理不採。

  ??

  ??可是,那幾天杏子老是流鼻血,我開始擔心,拽着她到縣人民醫院去做檢查,這樣的檢查意味着什麼,感冒,真的希望只是感冒而已!

  ??

  ??踏出醫院門口的那一瞬,杏子的臉色似乎有些凝重,卻馬上被她一直以來的笑給淹沒了,微微一笑,“感冒,感冒而已……”那笑想臘月的梅花透着一種固執和堅強。我想她在騙我,但我不願去相信。

  ??

  ??終究,一個噩耗連同這個季節的瑟瑟的雨,涼涼的風飄進了這個季節,融入到每個人的血液里。

  ??

  ??白血病,白血病晚期。一個小說中的字眼怎麼會活活的出現在生活中。在這樣的山區小縣城裡,加上這樣家境,這樣的疾病似乎已經註定了它不可挽回的後果。我不願去相信,年輕的生命駝庋?游業納肀咦咴丁

  ??

  ??杏子說,她不去醫院。我無語,或許這樣的選擇是她的權利。杏子用漂亮的眸子盯着我,帶着朦朧,黑黑如一湖深潭,說:“當你的前面是絢麗的山川與幽黑的深淵時,這種希望與絕望同時降臨時,在這種希望和絕望里,你應該怎麼辦?”

  ??

  ??我無語。只是靜靜地搖頭。如果生命真被加上了一個期限,又該怎樣去走完剩餘的人生旅程?而杏子也只是在安排自己的人生旅程而已。

  ??

  ??“你看過《綠羅花》嗎?”,接着她哼起了片頭曲,“綠羅花啊,生命花……”聲音如從天籟走過,飄渺而柔華。

  ??

  ??“綠羅,是一種很普通的草,卻很堅強。”杏子的眸子里充溢着堅定。

  ??

  ??“如果生命眷顧我的話,我們一起上大學,實現我們沒有實現的夢”聲音是平靜的,沒有半點浮躁和不安。這是我的朋友,杏子?事實就是她,一個愛着身邊的一草一木的女孩,連螞蟻也不願去踏的女孩。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liuyali』

  ??

  ??“寫賀卡”她轉而微笑道,“不想去學別人的浪漫,只是我可以把我的祝福帶給他們,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

  ??

  ??於是,我幫她買了很多很多的賀卡。然後她 堅持一個人寫祝福語,默默陪着她的我,真希望這樣的陪伴可以永遠延伸下去,在時間的鐵軌上,不要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角。

  ??

  ??賀卡一張張地發了出去。愛與祝福隨之飛到天涯海角。而此時,一個熟悉的生命正在慢慢走遠。

  ??

  ??”這個綠色封面的給你,“杏子將手伸到我面前。

  ??

  ??一個月後,教室里多了一個空位。杏子走了,匆匆地走了。還沒有來得及去品嘗什麼叫人生。

  ??

  ??我鼓足勇氣,打開了賀卡,一串字跡印入我的眼帘,綠色是希望,是年輕,但願你永遠都是綠色的。

  ??杏子也是綠色的,就像綠色一樣,在象牙塔里的我一直這樣覺得。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liuyali』

您正在瀏覽: 綠色的賀卡
網友評論
綠色的賀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