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一張寫滿字的賀卡

那一張寫滿字的賀卡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每每到了一年將盡的時候,人們總是會收到一些賀卡。賀卡的內容大同小異,無非是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一類的,而且大多是帶有廣告性質的明信片。儘管其中的一部分有敷衍之嫌,但有人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時候能夠想到你,並且給予你祝福,總比你老想着別人要好得多!

  去年元旦的前夕,我收到了一張特殊的賀卡。說它特殊,是因為這一份賀卡來自遙遠的瑞士,這不由得引起了我足夠的重視。因為信封上全是一些洋碼子,便引起了我無限的聯想:我素來沒有海外關係,尤其在萬里之遙的瑞士的朋友,更沒有在新年將至的時候被人想起的理由。那麼,誰是寄賀卡的人呢?

  當我急不可耐地撕開信封、取出賀卡的時候,我驚呆了!這是一枚印製精美的小小賀卡,在它的空白處,正反兩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蠅頭小字,字裡行間訴說著對家鄉、親人、朋友的思念,以及他近年來為了前程所付出的艱辛。終於,在落款的位置,我認出了他是我曾經很關注的一位小朋友L君。當初出國的時候,曾經有過短暫的聯繫,之後,因此彼此的忙碌,漸漸地就杳無音信了。從他的文字當中,我知道了他這些年先後在馬來西亞、英國和瑞士讀書,剛剛獲得了醫學博士學位,現已定居瑞士。

  L君勤勉、堅強、聰明,但性格略嫌內向。當時正在攻讀博士學位,隻身異鄉,更難免有孤獨寂寞的時候,而且利用賀卡小小的位置,書寫着他的思緒,從他的文字里,我已經讀出了他精神上的孤獨與經濟上的窘迫。

  其實,我知道,只有背井離鄉的人才能刻骨銘心地理解什麼是思鄉。人在順境的時候,並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思鄉情結,而只有當飢餓、疲憊、疾病襲來的時候,或是在需要幫助、慰藉的時候,才會有不可遏止的思鄉之情湧上心頭,揮之不去。L君可能遇到了麻煩,也可能僅僅是需要與朋友的交流,於是想到了我,想到了在國內在一起時,我所給予他的微不足道的幫助。這些微不足道的幫助此時被身處異國他鄉的他,在心中無限度地放大,於是我便成了他傾訴的對象和力量的源泉。

  被化為“一枚小小的郵票”的L君的思鄉與祝福,靜靜地躺在我的案頭,除了讓我享受到被祝福的快樂之外,也得到了一種被需要的感覺。我讓自己的心情漸漸地平復了下來,使得我有足夠的空間去設想着他的境況。因為,我知道他正期待着我的迴音。

  於是,我開始了我的回信。我把對他的思念、欽佩與鼓勵全都寫了進去,當然更多的還是對他的祝福。當把信剛剛投進郵筒之後,我彷彿就已經看到了他欣慰的笑容。畢竟是遠在國外,哪怕是隻言片語,對遊子而言也是彌足珍貴的。

  賀卡,也許對我們的生活並不非常重要,但是那些來自賀卡上的祝福與祈願,會讓你的生活充滿了亮色,更會讓你對新的一年充滿憧憬與希望;而那些寄託着思念和訴說一類的賀卡,或許會讓你得到被人需要的滿足和快樂!

您正在瀏覽: 那一張寫滿字的賀卡
網友評論
那一張寫滿字的賀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