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綠色的眼睛

綠色的眼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首師大不是一個很大的學校,然而這裡卻有着飽滿的生命力。

  這裡的樹木很多,有楊樹、槐樹、桃樹、桐樹、柏樹……它們如同這所學校忠誠的衛士一樣,常年守候在這片土地。每年的春天,它們會盡情釋放積攢了一個冬天的綠意,這時的首師大校園在高樓林立的市區中儼然成了一個綠意盎然的小島。而樹木的腳下是那些姿容秀麗的花兒,迎春花、桃花、杏花、牡丹、月季……如果把那些綠意蔥蔥的樹木比作首師大的一件衣服的話,那些花兒就是這件衣服上的點點碎花,使得這件衣服不再單調,色彩迷人,暖意融融。

  跟隨着首師大的腳步並未停歇的,除了這些挺拔的樹木和秀麗的花卉以外,還有就是那些覆蓋在許多小樓的藤蘿。這些藤蘿悄然佔據了首師大的許多小樓,它們隨着季節的變化,從榮至枯,又由枯至榮,四季的變化改變的是它們的外在容貌,而那些蒼勁的筋脈卻始終緊緊依附在首師大的那些小樓上。冬季的時候,這些藤蘿脫落了所有的葉子,剩下一些乾枯而蓬亂的藤蔓,此時的小樓極像一位老婦人,她彷彿飽嘗了人家的辛酸,歲月在她的身上留下的最深的痕迹就是滄桑的面龐和蓬亂的頭髮,瑟瑟寒風吹過,幾縷“頭髮”在風中搖曳,但是她已經無心再去打理,任由其覆蓋自己蒼老的容顏。而到了夏季,當綠色悄然走遍首師大的每個角落時,這些藤蘿似乎也煥發了自己的第二春,它們任由天公將綠色塗滿自己,然後昂然地展現自己的風姿。微風吹過,一片片葉子隨風而動,如同一條綠色的綢緞,在風中將綠色或明或暗地呈現着。我覺得窗戶可以算是這些小樓的一隻隻眼睛,而那些綠色的藤蘿就是這些眼睛之上的眉毛,這些鬱鬱蔥蔥的“眉毛”使得這些“眼睛”更加秀氣,也使得這些小樓增添了一些勃勃的生機和生命力。圖書館的容顏是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的,因此從圖書館的窗戶往外看,首先看到的就是綠色的藤蘿,這些藤蘿如同綠色的瀑布一樣從樓頂傾瀉下來。這些藤蘿的每一小枝上都有五片葉子,如同人類的手掌一樣,我在想或許這些藤蘿就是靠這些小手捕捉到溫暖的陽光和滋潤的雨露的。那些糾纏在一起的筋脈盤曲着,正是依靠它們,這些綠色的“眉毛”才會如此地熠熠生輝,如此地動人心魄。透過藤蘿的樹葉,能夠看到外面綠色的楊樹和槐樹,當然也能看到明亮的陽光,陽光被這些“綠色的小手”打碎而捧在掌心裡,使得窗戶更加明麗,而且擁有了迷人的光彩。偶爾你會看到一兩隻小蟲子在這些藤蘿的葉子或筋脈上行走,對於它們來所,這片藤蘿或許就是一片森林,它們在其中可以自由而快樂地散步,可以無憂無慮地覓食,總之,對於它們來說,這裡是一個值得託身的好地方。傍晚的時候,鳥倦飛而知還,那些還巢的鳥兒還不想休息得太早,於是它們便三三兩兩地在藤蘿瀑布中嬉戲,唧唧喳喳,此時的藤蘿成了它們展示自己優美身姿和嘹亮歌喉的舞台。當夜悄然來臨時,小樓的那些“眼睛”才真正散發出明亮的光,而這些光經過綠色藤蘿后變得柔和了許多,這時的小樓更像一個幽靜的女子,靜靜地佇立在這深沉的夜色中,和潤的夜風送來涼爽的氣息,而她任由夜風吹過自己的面龐。

  一個沒有山、水的地方是一個缺少靈性的地方,而一個沒有樹木、沒有綠色的地方則是一個容易迷失的地方,因為在對山與水的靜觀中、在綠色的侵染下,我們可以尋找到一種自然的力量,而這種自然的力量總在與我們的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相契合。正是因為如此,這些綠色的藤蘿才成為首師大的獨特的美的所在,也成為那些試圖尋找自然力量的人們的棲息之地。

您正在瀏覽: 綠色的眼睛
網友評論
綠色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