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情寄鸚鵡

情寄鸚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日,閑逛至販賣鳥禽的市場,從某處傳來鳥群喳喳的叫聲。我尋聲而去,還未靠近,一股濃濃的鳥糞味就撲鼻而來。好熟悉的氣味!我彷彿一下子就回到了祖父家的陽台,看到了久違的小生靈。

  瞧,白色的那隻正無精打采打着瞌睡——是你嗎?你們曾經是一對,可總不見下蛋,把我急壞了。而祖父則不急,很快就給了我驚喜——一日,我突然發現你們的巢穴里多了幾個嬌小可愛的身影。我回家問母親,祖父是怎麼做到的。母親也說不知道,只是告訴我,祖父是一個細心的人,尤其是對我。比如我剛出生的時候,到了夏天祖父怕我被蚊子咬,愣是在搖籃上做了一個小蚊帳。所以從小我就生活在祖父細心周到的照料下,幸福而安心。

  藍色的那隻像極了那個小淘氣,一樣的神采奕奕——是你嗎?那時你剛剛長大,血氣方剛。有一次,你從鬆動的鳥舍門掙脫出來,在陽台上撲棱着翅膀,橫衝直撞的。貪玩的我拉開了陽台的窗。你無頭蒼蠅般地一通折騰之後,一溜煙就躥出窗外,我趴在窗台上,看你越飛越遠,心裡樂開了花。祖父很快發現少了一隻,我只好老實交代。我知道鸚鵡是祖父的心頭寶,這次他一定很生氣。可是,迎接我的不是暴風驟雨,而是老人家慈祥的目光,他撫摸着我的頭,溫聲說道:“窗檯很危險,以後不要這樣了,我的小鸚鵡!”那一刻,就算鐵石心腸也抵不住這一聲“小鸚鵡”啊!淚水一下決堤……

  可是不知從何時起,你們不再那麼精神抖擻。每次我去看祖父,老人家總是氣息微弱地說,帶幾隻鸚鵡回家吧,讓它們陪着你。少年不懂老人的心,不明就裡又嫌麻煩的我始終沒有照做。

  據說,祖父的病跟抽煙有一定關係。老人家生前愛抽煙,都是自己買了煙草,搓得稀碎,用煙紙卷着抽。但是多年以後我也抽上了煙,如果他在世,知道我現在每天要抽十幾支煙一定會狠狠的訓斥我!

  祖父走後,陽台上的花草也枯萎了,鸚鵡房所在的位置變得空空蕩蕩。至於你們的下落,沉湎於悲痛中的我真的沒有心思過問。而日子走着走着,就把記憶中的問號給一起掩埋了。

  此刻,看着眼前這些鸚鵡,我突然想問,你們當初去哪兒了?我想,你們一定是不忍祖父獨自離去,也一起騰雲了吧。雖然天上沒有兒孫繞膝,至少還有一群鸚鵡朝夕相伴,祖父總不會孤單吧!這些鸚鵡真的是曾經的你們嗎?今天能與你們重逢,一定是祖父想我了吧!你們知道嗎?在我的夢裡,他老人家已經來過很多次了……

  “看好了就買幾隻吧”,販鳥人一句問話把我從思緒中拉了回來。我恍然發現自己在思緒翻飛的空檔下意識地燃了一支煙,於是狠狠心,摁滅了。我毫不猶豫的掏錢買下兩隻鸚鵡,一隻白色,一隻藍色。

您正在瀏覽: 情寄鸚鵡
網友評論
情寄鸚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