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情寄天涯,末知心向誰邊

情寄天涯,末知心向誰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元日午後,獨立小樓。慵懶梳頭,筆墨輕收。臨風垂首,微闔雙眸。千縷情絲,萬般離愁。

  ———題記

  西風豈是獨自涼?你隨西風遠去離開我身旁,涼了我的心,冰凍我的魂。慘淡凄迷的清陽暈開淺黃色的微光,悄然在發梢跳躍流淌。寫一箋詩行,照一季迷茫,譜一曲心傷。我的心,亦隨西風凄涼。

  心事無需和淚說,清淚縱流已闌干。薄日西斜,瘦影稀疏,獨立殘陽,沉浸過往。疏淺的日光,擋不住侵身的微涼。憶及往昔,舊夢沉寂。一場情,一場夢,殘缺了舊夢,幻滅了舊人。我心不覺間迷離痴滯,悵然若失。

  屋外喧囂陣陣,吵鬧聲聲。唯願超脫繁華之外,獨守一世清貧。躲在屋內的安靜,抑不住泛濫的情韻。回憶是掩映在深山茂林中的古寺,當往昔循入空門,如今我卻游溺花紅柳綠中。當看淡花柳,無關風月,又是否還能把往昔追尋,又是否徒留感傷和哭泣,頹唐和低迷。

  輕輕合上錦簾,遮擋本就淡薄的陽光,感受昏暗中的那份寂然蕭索,我孤獨的心隨之成為一座杳無人蹤的荒城,看不到過去,也沒有未來,就這樣斑駁在流年間,荒蕪在時光里,把過往深深埋在廢墟中,把心事靜靜鎖在雙眉間。

  依稀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可我無法做出回應。依然將自己躲進內心中閉塞的一隅。漸漸地,聲音低沉了,遠去了,消散在風中了。錯過的,是一場夢。而錯的,是一個人。我恨自己未能在我青春的歲月化身為蝶,在你最美的季節飛過那滄海彼岸靜觀花開。

  你揮一揮手,我點一點頭,一條寂寞的路便延伸向兩頭了。路的盡頭,一個是天涯,一個是海角。那一次回眸,似透出不舍,腳步卻依然匆匆。路邊雖有百花爭妍,我又怎能為之駐足!

  往事在時光的刻刀中紛紛飄散,沉沉浮浮,偶爾捧起一星半點傷感,一絲半縷蕭瑟,又在指縫間碎裂消逝。無從收斂,不堪回味!

  怨滿腔,愁斷腸,蕭瑟處,人彷徨。千般言語又怎能訴凄涼,萬種吟嘆亦不堪話惆悵!回首過往種種,便縱有千種風情,又有誰解我心!

  最近一直在聆聽一首歌,“這個冬天沒有給我驚喜,沒有你在身邊的空氣。也許久違的雪,也許從未來過,也許故事從未發生過......”這句歌詞深深觸動了我內心的角落。你就是一片雪花,在我心中融化。也許久違的你,也許從未來過,也許風華不過夢一場。如今,又到春風將至時,那一樹寒梅已然枝欹花疏,卻再也尋不到昔日飛雪。

  今冬雪未至,人又在何方?情寄天涯,我願是你窗欞的霜花,伴你窗前閑話,聽你醉語淺呷。你酒盈芳樽,醉透紅顏之時,是否聞到漫天花香,是否看到一窗霜花綻出我的模樣?而美夢終究破碎,夢中的美人化身蛺蝶,翩躚起舞,飛入簌簌落葉中,輕瞬化身枯葉,隨風而逝。可你那飄逸若仙的驚鴻一現,註定飛入我的下一場夢,捲入我的下一次輪迴。

  情寄天涯,未知心向誰邊。筆綻蘭花,幾縷馨香飄落案,一行行娟秀的小楷彷彿飄飄而起,四散而去,模糊了視線,溢入我的夢。那些湮沒在韶光里的片段化作流星在流年之末閃爍,又在人事變遷和感情變化中轉瞬即逝。往事如煙,故人天邊,素箋篇篇,滿紙荒唐言。情寄天涯,末知心向誰邊。

  靈修[]

  2012。1。3

您正在瀏覽: 情寄天涯,末知心向誰邊
網友評論
情寄天涯,末知心向誰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