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寄圖書館

情寄圖書館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閑着沒事的時候,更或者是只要是有可能,我總是急切的一頭扎進圖書館里,靜靜的坐在其中,坐在這只是我滿滿的自己的世界里,從而得到永恆的安寧。

  遊盪在這個周遭多是奮鬥的年輕人之間,作為學子的我,更多的時候則是不用心的,甚至於相當的散漫,大部分時間總是同自己說著長長的話去了,去書寫一段歲月一段情懷,轉眼一看時間又是過了一大半,帶去的書本倒是沒怎麼劃上兩筆,閑情倒是不少又去寫下了大段的文字說給自己聽。有時候連自己都會笑着嘆息了,‘這是不務正業呀!’,明明是該去學習的,卻是正事一點都沒幹上,一上午一天下來又是耗費在閑情上去了,不該不該!時而同去的同學問我,你今天是幹了些什麼,幹了什麼呢?兩手一攤,面露澀味慚愧不已,什麼都沒幹上幾分,流淌的時光又是溜走了幾分。

  盯着收穫看來,這樣說起來的確是沒必要往圖書館里奔了,有時身邊的人會笑上我幾分,你看你到圖書館去幹了些什麼呢,整天就知道寫寫寫,的確是如此的,大家去圖書館本是來學習的我這一天兩天耗在圖書館也沒見學了些什麼,對於自己的惡行是該慚愧幾分了,對於奔去圖書館的熱情卻是絲毫減不下來的。

  來回的行走顯得如此的多餘,‘還不如就待在寢室里,還不是一樣的可以做事,又沒人吵你,幹嘛非要往圖書館跑呀!’同道的女孩們看見我又是要到圖書館去真實覺得又是搞笑、又是無奈了,時常這樣對我無語。即便是在不長的時間裡,兩、三個小時的光景都是毫不停蹄的趕到圖書館去坐上一會,本是不必的,的確是可以窩在自己小小的地盤裡,一則加上來去行走的時間耗在路上,再坐下來也就沒多大一會了,不如就呆在寢室里時間還充裕些,二則現今太陽也是愈加的劇烈行走在外面都有一種被烤糊的感覺,頂着烈日出門去,若是有目的的有效的學習了倒也無話可說,關鍵是如我這沒幹上兩件正事還來回奔,實在算不上什麼必要!

  怎見得還是如此的親近這個地方,彷彿找到了歸宿一踏進來,外界的一切紛擾便是與我無關了,在這個充滿這書生氣息的地方世界永遠是安詳的卻又不顯得刻意的孤寂,我想這就是我如此鍾愛與它的緣由吧!

  本就是清凈之地,放眼望去都是散落其中的學子,不管是來學習、來看書、來閑坐、來玩手機、更或者是來陪男女朋友的都好,到了這,各是各的天地互不干擾,互不影響。各自在各自的天地里,一把椅子、一張方桌間隔的剛剛好的距離,任憑你幹什麼是都與他人無關的,你學習也好、看書也好、書寫也好、思考也好、百無聊賴也好、玩手機也罷,等等等,只要你願意是沒人來管你的,處在一群陌生人之間,或者是偶爾看見熟人打個招呼,埋下頭來世界又是自己的。卻又是不獨立孤閉的,置於這個大的環境之中,大家都知道這裡是圖書館在這裡撞見的人又自然是與其他場合不同的了,多少加上了幾分安靜的氣息,都是泡圖書館的人呀,看着也是親切的,等到哪時回想起‘曾經我在圖書館總是撞見那個人了,他一般都在幹什麼什麼!’都有種惺惺相惜的笑意了,這地方就如同周遭一同前來的歸宿,愛好卻又是如此的不同,莫名間又有着無形的共性!

  雖是自由的,自然又有了剛剛好的約束感,不能吵鬧去影響別人同時別人也有義務去維持這份安靜,各自享受着各自的寧靜,大家躲進來也就是圖個安靜。與此同時你的言行又是暴露在大眾之中的,雖然誰都沒有刻意的去留意誰,周遭處的是環境自然形成了一種氣場,你在幹什麼別人在做什麼都是一目了然的,放眼誰人在學習,誰人拿着手機都是看得清明的第一感覺就出來了。而後勞苦的奔到這,自然就不像在寢室或是其他地方了,給你的就一張桌子舒適工作的環境,若是談享樂就另尋他就,自然想來還是讓自己多少弄點學習的,若不是枉費了這一來回。

  於我,如此貪戀這塊土地,再好不過還是那避開是非,卻又非逃避的門檻了。一踏進來外面的人面是非就都與你無多大關聯了,不管喜歡或是不喜歡的,輕鬆自在或是強面應酬的,此刻都被隔絕在外了,一句‘在圖書館!’其中半含着多少隔絕呢!在圖書館,外面的事只是通過手機聯繫,其他的人面我就不知道了,也跟在圖書館的我沒有多大關係,一切等到我出來再說吧,一句‘在圖書館!’平常身邊的人就都是隔開了,也不必聽別人去討論種種,自然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輕鬆自在的避開了各種想要或是不想要的紛紜,當然也與逃避無關了。

  於我,這樣貪戀與和自己對話的人更是如此了,安靜的將世界交織在自己的腦中,任憑你怎樣想象或者是思考都與別人無關的,在這片浩瀚的土地上任憑將這個世界的是是非非都擺在面前平靜而翻騰的着想,將平日接踵而來的生活都融匯下來,同自己交談不必顧及他人的打攪,不必在意周遭的環境在幹什麼,這片土地是自己的,它給你足夠的自由。這一刻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的存在,信心滿滿的抑或是鬱結都是自己的,也全只是自己的,與窩在人群中不說話又是不同的。創造文字的我,思量萬物的我,想不想寫就全是自己的事了,在這一刻是待在這如此的必要,也就省去了各種亂了心的紛紜,自我書寫的純粹性自是添了幾分,又時候回到世界去,看看現實的有無必要總是在那麼一瞬間覺得一切的沒必要,同時又是此感激着在後一刻沒必要之前,自己竭力躲在圖書館靜靜的思量所留下的一切,它是如此的真實而深刻叫人回味無窮。

  當然與這個世界的交集,並非就是如此的斷了,拿起手機又是開始了與它的無數個交集,大多時也是隔絕不掉的。聊天、看空間、刷微博、看圖片、看看這個世界上發生的各種事情、玩着玩着時間也是過去了的,甚至於一整個在圖書館的時間都是同別人聊天聊過去了,玩手機玩過去了,也實在是算不上跟自己交談的安靜。當然也有了自主的選擇性,自主的可以放下手機的,惰性來了哪放得下也就玩過去了,問問自己收穫了什麼,這回倒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時而惰性來的時候,我也是這樣過去的,這樣牽挂在這個世界的無數交集中,一晃而過虛度了光陰。即便是如此,待在這片小小的天地中還是安心的,較之於在寢室在來來去去時而晃過的臉中,只是對於自己的鄙視自覺地添上了幾分,他人問起來你在圖書館都幹了些什麼的時候自然就笑了。

  你若問我,何必是非得待在這個地方呢,在這裡也沒看見你幹了些什麼,何必呢,在哪都一樣。我也不知道該是如何回答你,是沒有什麼結果可以給你的,只是打字心裡的安實,不求為何,僅此而已,而這樣不就夠了麽!

您正在瀏覽: 情寄圖書館
網友評論
情寄圖書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