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桂香裊裊,情寄中秋

桂香裊裊,情寄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桂香裊裊,冷月襲人,舉杯望月,情寄中秋。

  ——題記

  不覺間已經是秋風習習,不覺間中秋已經慢慢靠近。中秋一直是那麼熱鬧,那麼祥和,中秋有太多的故事訴說,有太多的美好值得回憶……又到中秋,又見明月。中秋對於每個人來說有着特別的含義,在金桂飄香的夜晚,縷縷清輝灑滿大地,溫馨的月光下,賞月、品餅、舉杯邀月寄相思。神秘的月宮世界里披上了一層濃郁的色彩,圓圓的月亮里隱藏着許多美麗的傳說。中秋月下,有纏纏綿綿的愛情絮語;有朦朧月光下的樹影婆娑;也有一盞孤獨昏暗的燈,和燈下望眼欲穿的雙眼,輕輕呢喃着思鄉的絮語……

  每當中秋來臨的時候,腦海里浮現的全是中秋的記憶,全是桂花淡淡的香氣。兒時的中秋是最快樂的,因為那時的中秋籠罩這淡淡的神秘。因為在傳說中秋是嫦娥奔月的日子,所以中秋之夜,我便會早早吃完晚飯,去看着那皎潔的明月。品嘗着豐盛的瓜果,看着月兒悄悄的爬上來,無數的星兒靜靜的亮起來。風兒吹過,葉兒婆娑,清輝灑下,樹影雜錯。中秋的夜晚是美好的,月光如水,一家人其樂融融,身邊洋溢着幸福的氣息。雖然那時的我也許並不能理解中秋的含義,可是中秋帶給我的快樂是那麼的真實,那麼的讓人難忘……

  那時天真的我以為以後的每個中秋都可以和家人一起賞月,一起享受歡聚的時光,可是卻忽略了距離。都說在外的學子只有冬夏,沒有春秋,錯過了春秋,自然錯過中秋。猶記得第一個在外度過的中秋,明月還是那樣的皎潔無暇,可是早已經沒有賞月的心情。月兒好圓,好亮,月光映在地面,如霜似雪,讓這個本來熱鬧的夜晚多了些凄清,多了些愁楚,斬不斷的牽牽絆絆。揮不去的點點滴滴,最後只有用心中的信念燃燒那無盡的思念,仰望着明月,萬般思緒。和舍友靜靜地坐在一起,看着那與家鄉一樣的月光,突然深深地體會到“一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的那句無奈何惆悵,也許滿腹的鄉愁只能對着明月訴說吧。

  “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風泛鬚眉併骨寒,人在水晶宮裡。”又是一年的九月,又是一年的中秋。身邊早已經是桂香縈繞,中秋的氣息也越來越濃烈,身邊到處是月餅的影子,而我已經是在外面度過的第三個中秋。也許是慢慢的適應在外過中秋,也許是和同學一起沖淡了鄉愁,也許是已經麻木,看着到處洋溢的中秋氣息,不再是那麼的悲傷,那麼失落,反而卻想着怎麼去祝福親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月圓月缺,同樣的美好。與其一直挂念,倒不如換種心態,同在一片天下,同樣的月光,同樣的祝福,這也許是對那顆思鄉的心靈最好的慰藉了吧……

  獨自在外的中秋不再是以前的熱鬧,相反卻有着不屬於中秋節的寧靜。第一年的中秋是在悲傷的心情度過的,那時月光依舊,卻沒有欣賞的心情。第二年的中秋是在平靜中度過的,中秋節的夜晚,並沒有和父母有太多的寒暄,只是幾句淺淺的祝福,便一個人坐在操場。一個人的中秋,一個人的風景,獨自享受着微涼的秋風,看着那銀色的光芒照在地上,內心的歡喜大於失落。第三年的中秋,依舊是一個人,我覺得我會在愉悅中讀過,因為我已經想去欣賞那幽美的月色,去聞聞瀰漫在空氣中淡淡的桂花香,也許在秋風中我會微笑,因為中秋的夜晚永遠是最美麗的夜晚。

  今年的中秋月光依舊,美麗依舊,而我,用對遠方的愛點燃一輪思念的月亮。就像席慕容的那首《鄉愁》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淡淡的詩情中散發著幽幽的桂花香,遠方的家牽引着我無邊的相思與幻想,都將化成今夜的點點星光,在我眼前呈現出透明的遐想。晶瑩的月宮,美麗的桂花樹,月光如水,朦朧似紗,一片祥和,一片唯美。中秋時分,夜風微涼,孤傲的月亮也顯得那麼冰冷,那束銀光,閃爍着皎潔,“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手捧一杯芳茗,靜靜地守着那份純潔,默默地祈禱,願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平安快樂……

您正在瀏覽: 桂香裊裊,情寄中秋
網友評論
桂香裊裊,情寄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