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為盡紅顏傾天下

為盡紅顏傾天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紅顏淚,知君為誰醉?胭脂生淚,一紙落紅,化蝶紛飛。盛世年間,誰許了誰?流光恨遠,誰為了誰?

  無情劫,知伊為誰解?白衣勝雪,半面妝顏,皎潔如月。歲月靜好,誰入了劫?浮華以往,誰未了結?

  半渡紅塵,雲水之畔有個如此明媚的女子,宛如蓮花的開落,在千嬌百媚中遺世而獨立,正如你是唯一,也是永恆。

  於曼妙時光中淺淺一笑,從此,不為今世,亦不為修來世,天上天下,只願遇見你。

  一身明黃龍袍的你,一身大紅宮裝的我,攜手俯瞰天下,傲視蒼生。

  從前的學習,只為今後能站在你的身側,統領後宮。

  ——題記

  (一)輕撫古琴,感嘆人生

  一幕一幕的前塵往事如風雪過境,千鶴紛飛,蓮花開了人卻已不再。風月里,撫一闋琴,吹一支簫,賞美人如花,看江山如畫,不禁淚落。

  清風明月的夜晚,我獨坐在蓮花池邊,伴着蓮花池中那一池靜謐無波的清水,水中蓮花若隱若現。偶爾綻開美麗高潔的的花瓣,對本宮展露那明麗的笑顏,更多的時候沒入水中,唯留一池靜如明鏡的深水與天空相望。

  遠處蒼白的天空彷彿沒有盡頭,就像朕的一生,星雲皆是寂寞締造出的環境。生命就是一場風花雪月的痛,在寂寞的環境中一切的痛都不可能。

  落花成傷,琴弦在朕的手中挑弄出細水長流的纏綿,探起頭,不在沉醉於幻想之中時,看見了蘭嬪,如煙如雲,向我緩緩走來。懷着隱晦不明的情愫,將你這個美麗如朝霞的女子留在了我心裡,蓮花池中,朕採下一朵蓮花,別在你耳邊,只為渡一世情緣。

  當夢幻如煙雲散去,我不記得我們如何相遇,我只記得,當我抬起頭,你就站在我的面前,彷彿站立千年萬年,只為等待命中注定的人來牽起你的手。

  如此這般,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滿池的蓮花開成最艷麗的顏色,裊裊如煙雲的蓮香瀰漫。我環抱着瑤琴,腰間別著清簫,一個人面對彼岸的花影與月影。朕想念你,卻不知你在哪裡?便只能在此等你。

  心中一直懷着美好固執的憧憬,命運的引線在我的手中,即使是屬於天空的飛鳥,也要接受我的牽引。把你捧在手心,小心翼翼的珍藏。朕若放手,又怎忍心你去流浪?

  一日又一日,一夜又一夜,從最初的單純歡喜到最後的悲傷落寞,朕深知,深陷已至深。世間女子都愛花,你發間的蓮花的香氣若近若遠,我出塵亦入塵,執着於蓮花的清幽,想在你看到這滿池的蓮花時,為你淺吟,為你寫詩,就這樣,與你相依。如此,就夠。

  眷戀的心,還在不住的尋覓,於千山萬水中抬起眼眸,看見你,嫣然一笑,宛若蓮花生。我知道你會從雲海深處走來,於是,我安靜地站在原地,等下去,終還是遇見了你。

  從此,你的眼裡有我的柔情,隨時光繾綣,面面生花。柔美楚楚,我升起一絲憐惜。我將你和着蓮花一起擁在懷中,不離,亦不棄。

  也許,愛情開出的花,太美,太妖艷,這樣浪漫至死,開到茶蘼,最後凋謝。用蓮花編織的誓言,連同我們的初見,放歸輪迴,正如你站在奈何橋的彼岸,一眼萬年。

  有多少人,執着紅塵念念如斯,又有多少人,相逢一笑深情湮滅人潮。沒落在浮華的煙雲里,千年後的蓮花池邊,可有一位男子執筆千年,只為深深傾慕的女子?

  雙目一磕,彷彿便看見了在月色旖旎下便便起舞的絕色女子,柔聲清唱,體態輕盈如花,迷炫如蝶,朕為你撫琴,在歌舞昇平的星夜,杜鵑啼淚無期,恍然驚夢之美。

  曇花一現,只為韋陀。朕想你絕世的風姿只為我一人而存在,卻不想你為朕受千年的懲罰與寂寞。前世,滿池的蓮花結成蓮心,在輪迴未盡時,為你淺吟低唱,從此不再相忘。

  浮生如夢,一夢千年。優美如江山如畫,但願來世,我仍是如此而已。

  (二)如此之情,此生末忘

  千年如夢,夢如飄紅。殘年薄暮,晚樹盈煙,枉年孜然。是誰許了千年的風月?一如千年後,風月無常,月明如初,照不到地老天荒。

  經年如昨,煙花終是亂了一場風華,柳晨襲風去,韶華如雪凝。索靜中,我看到一片蔚藍的海,碧波寧靜,日光涌動如清泉,白雲裊裊,似煙似霧。

  你是否站在這片蔚藍的海中,擺動着飄逸的長裙?鑲上蕾絲的衣邊輕輕一舞,便是傾城的姿態,便是絕世的柔情。

  皎潔的月色如絲綢般旖旎,月華如水,似誰的眼眸,顧盼生姿?天地一片靜美,你的容顏沐浴着日月的光華,如凝脂般細膩,也如我的心事,婉約得有誰能深知?

  放目遠眺,晴翠的山巒,霏微的霧靄,還有那雙飛燕掠過湖面掀起的清淺細紋,深深觸動朕之心,就像往日的場景,那麼美,那麼溫馨。

  眼眸中的韶華流轉,謝落一地哀傷。

  跋涉過千山萬水,始終沒有尋到朕想要的答案,追尋着寧靜的歸依,而我所看得到的在你的目光深處,有你的前世,亦有朕的。

  笙歌散盡,雲煙穿過風中的回憶,瞬間彌散,散落一池漣漪,不為人知。欲說還休的愁,在髮絲中輕饒淚落的脈絡,煙花散落一地,那些曾經繁華一時的容顏,趟過歲月,在時光的長河中暈染出滄桑的輪廓。那年,執着的心在顫抖的畫筆中滑落,那張絕美的容顏終成了纏繞一世的牽絆。

  一別經年,久別重逢,故約不在。如不是你眉間的硃砂痣,點着殷紅,怎會相信,指尖風化成沙的你,還是如當時初見的容顏,一顰一笑,依舊嫵媚。

  冥冥中,提起曾滑落的筆,畫夾開啟,卻無從落筆,如煙花只許剎那芳華,時光卻彈指紅顏老,誰會記得那些在花開時節匆匆凋謝的花蕾。錯過的不是歸人,只是過客,正如你一直是我生命的過客,前世是,今世,也是。

  紅塵中漫步,輕行嘆息的夢,沿途一半明媚一半憂傷的風景,厚重的畫夾,此刻在暗花妖嬈的彼岸,開出虛無的曼珠沙華,在無邊的黑暗裡一絲一弦叩擊出迷離的夢幻。偷偷擦去眼角的一行清淚,抖落在宣紙上,暈出一片春色,融進少年的心裡,跨過千年的等待,只為尋伊人一紙溫暖。

  無邊無盡的思念泛濫成災,決堤的淚水從黑白的琴鍵上滑落,相思如梨花的紛飛,飄落無痕,亦無從所知。只為伊人斷腸,前塵往事如煙,惹紅塵芳菲一片,繞幾世纏綿。誰許了煙花亂,寂寞繞指尖,似誰的流年,只留一紙魂斷?

  紅塵瑣事,朝思暮想?若知如此,何必當時。

  (三)宮嬪之柔美

  紫陌紅塵,誰知冷暖,誰為誰索顏?悲喜無盡的時光,在誰的指尖如蓮綻放?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想來難賦深情。銀盤裡,琥珀融掉的殘香,又在誰的眼眸中氤氳成雨?

  轉身擦肩的回眸,我們會遇見誰?燦如朝日的年紀,我們會記起誰?終究誰也不是誰的誰?誰也無法成為誰的誰!遇見的是緣,錯過的是緣,等到緣來緣去都盡散,往事如煙,又邂逅了誰的溫暖?

  行走在悸動的青春里,於風月輪迴中,駐足,回眸,每一次目光的游弋便註定了今生最美的寂寞。寂寞很美,但別迷戀,愛與不愛,時間會給最好的歸宿。

  斷橋彼岸,花開最艷,誰在誰的手心畫了一個圓圈,虔誠的祈求上天,永遠不分開。此去經年,沒有了你在身邊,從此緣海不晴天。

  盛極一時的青春,看着你兩袖清風的樣子,又會蛻變成何種場景?我在記憶的原地,守着一個季節的凋零,等到桃花褪盡殘紅時,也沒有等到你的出現。

  依靠在明亮的窗邊,微風吹動着藍色的窗帘,天空在我的眸中擱淺,紅塵里,有些事情在劫難逃,喜歡望着天空,也許只是為了心中那不曾敞開的心門,只為千年前那走進我心中的女子,我的心,只是寂寞而已。

  這少年的心事,如流水,如飛花,那麼凄美,那麼纏綿,卻無人可知。下一個季節,我又會在何處尋你,你又會在何處淺笑如蘭,我無從可知。

  落寞的年華,青鳥停住,習慣了寫詩寫詞,只是因為心中有太多難言的寂寞。在天空下,我只是個憂鬱的孩子,只是個如煙雨般青澀的少年,你會在誰的流年裡出現,我又會成為誰的嬪妃,這一切的一切,我都不知。

  也許,當我在漫漫紅塵中將你尋到時,你的容顏請允許我鐫刻在我的詩里,清淺淡雅如蓮花,眉宇間有千山萬水,曾今滄海,如今煙雲。

  千帆過盡,人海寂滅。彼此相望,不需千言萬語,琉璃燈如咋,在你我的上方碎落,末世的風城,是否還有你的溫暖,你的發香,我還在留戀。

  也許,少女的我,無法再如當年,那般俊秀飄逸,也沒有當年,那靈動的才氣,有的只是,因為思念了一千年,而日漸乾渴的心。左手倒影,右手年華,你的心,是否還如蓮花,幽然安寂?

  江南小巷裡,還有那馨香滿園的蓮池,我的思念橫過江南的上空,伴着吳儂軟語的呢喃,是如此的溫暖,你卻沒有聽見。斷橋的煙雨,落入宣紙,那一紙繁華是落不盡的花紅,是看不夠的絢爛紛飛,那一紙寂寞是飄不去的相思,是抵不過的柔情脈脈。

  傾盡我的前世今生,只願在今生將你尋到。傾盡輪迴,只願為你畫眉。傾此一生,也只願為你寫詩。天上人間,你便是這紅塵最美的情詩,如此妖媚,如此暖人。風月間,請允許我調墨揮毫,將你的如蓮的姿態刻入我的心裡,留取經年。

  紫陌紅塵,一字情深。我的思念化作紙上的飄紅,化作紙上一行一行的情詩,當你輕聲將我對你的思念念出聲來時,你是否看得見,我為你寫詩時那如此寂寞,如此孤單的眼神。

  今生,我只是皇妃,只會寫詩,便只願為你寫詩。

  來世,願還是宮妃,為你彈琴,再為你淺唱低吟。

  四月待盡,五月如初,經年未變。滿目的熏香在紙上勾勒出絕美的弧度,拈一支素筆,在流年的扉頁里,留下深淺不一的痕迹,只願意做個淡雅如蘭的嬪妃,在筆墨橫絕的深處,守着蓮花開。

  無法斑駁的歲月里,這就樣,為你寫詩,為你相思,如此,就好。

您正在瀏覽: 為盡紅顏傾天下
網友評論
為盡紅顏傾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