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詩歌的眼睛

詩歌的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詩歌的眼睛,何其敏銳,何其犀利,何其痴情……

  詩歌的目光,卻總是在茫茫人寰中執着。流連,在時間的河流中採擷浪花,在大自然的風物中攝取美和精華,在動物和植物的成長中構思愛的故事,在生命和愛情的浪漫中放飛自己的理想。

  詩歌的眼睛里,閃動着無盡的世事的滄桑和困惑,抖落一地蒼涼,在那哀傷的月光曲里,晃動着一個修長而癲狂的身影——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一代詩仙李白,他的思想境界是那樣的聖潔和孤傲,他是在某一日看破了塵世的虛偽和冷酷,思緒便在虛幻的仙界里悠遊,那是怎樣一個乾淨而神聖的世界呀,可是,那樣的世界,一個乾乾淨淨的血肉之軀又到哪兒去找哪?只能在想象里,幻境里,醉夢中……

  美麗的夜巴黎,詩歌的眼睛,卻看見了巴黎街頭一具腐爛的女屍,一位幾歲的孩童,騎在一具骷髏上面,他嬉笑着雙手在骷髏上把玩……多麼深刻的含義,多麼露骨的暗示,世界是由惡和善構成的,在惡的屍身上,成長着善的苗圃,在惡的淵地,潛藏着獲得愛的秘籍。

  詩歌是一位虛擬的王,她統馭着人們的精神世界,卻不能改變人們的物質世界。詩歌的眼睛,她穿越千古。縱橫世界,她從古王宮的廢墟上,從梁祝的墳台前,從被秋風所破的茅屋前……看到了什麼?

  太陽,被多少詩歌的眼睛看過。讀過。探索過,對話過,太陽,她走過了幾千年,走過了多少人的眼睛多少詩歌的眼睛,誰也說不清楚。當夕陽西落的時候,那深深的暮靄後面,像有許多痴情的仙女在哭泣。多麼雄偉。壯觀的落日場景啊,那幅畫面凝結在人們的心頭,被多少詩歌的眼睛閱讀過,憂傷過。

  四時的花草,溪流,樹木……詩歌的眼睛,我是一片雲,我在自己的天空飄,我是一朵花,我在自己的枝頭綻放。

  詩歌的眼睛,象夜空質樸的星光,他看着世界,看着天空,看着銀河和仙女……詩歌的目光,親切地愛撫着世人的心靈,世人的夢,世人思念,世人的感情……

  詩歌的眼睛洞穿了世事,佛法和禪……洞穿了天空和海洋,魚和飛鳥……

  詩歌的眼睛,是心的最後皈依。

您正在瀏覽: 詩歌的眼睛
網友評論
詩歌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