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長詩歌的老代》

《生長詩歌的老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長詩歌的老代》

  文/李唱白

  第一次讀到代老師的詩是在幾年前的《詩刊》上,可謂是一見傾心,嘆服他詩的靈性,更佩服他慎獨哲理的思想,我從此便成為他的忠實讀者。後來在《邢台日報》上讀到一則邢台市作協和邢台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及全國各地詩人來邢台專門為他召開研討會的新聞,更加深了我對他的敬佩!

  著名詩人古柳先生說:“老代愛小。做人,愛小不是好事;作詩,愛小恰恰是智慧。”他的詩如春芽破土,自然深邃,無雕刻痕迹,在讀者心中早已長成秀木,庇護滋養着我們的精神家園。如深受人們喜愛的詩:

  《勸桃花》

  桃花。你要慢

  你要慢慢開

  讓一隻蜜蜂提着花燈

  慢慢飛

  慢慢照耀

  桃花。你不要急

  走急了

  你就成了桃子

  你就走進

  花轎一樣的籃子

  這首小詩,立意出新,充溢着詩心畫眼的靈性;發揮的妙,對青春囑託的別具匠心。我經常打開代老師的博客,去裡面小憩神遊,如入桃源,如參禪境,直抵靈魂深處。偶爾在博客上相互留言,雖未謀面,心已相向。

  前幾天代老師就說要來新河,因故沒有成行。約好了今天來,因是第一次來新河,路況不熟悉,一個小時的路,多走了半個小時,五點多才抵達唱白樓。我與書畫家王雲鶴,詩友史劍鋒、馮計生、南山相接迎。代老師帶來了我們盼望已久的兩本詩集:《秋天是個詞》、《小獸的腳印》。捧讀散發著墨香的詩集,甚是欣喜。代老師在唱白樓略坐小轉,我們便驅車去了振堂公園。

  時值初春,柳枝吐綠,乍暖還寒。一邊走,代老師一邊給我們講解着董振堂將軍的故事,詳實生動,不是導遊勝似導遊,我們當地人也自嘆不如。瞻雕像,游碑林,步鵝卵石曲徑,談新詩之意境。時已日暮,便赴鴻賓樓給代老師接風洗塵。

  席間我挨着代老師飲酒談笑,我們說早已默默的欣賞關注代老師多年,都是你的粉絲。代老師笑說,不要稱我為老師,老兄最好。粉絲也太細,粉條吧,哈哈。代老師說能夠背下來我的好幾首詩,更是令我受寵若驚。代老師名代紅傑,現為南和縣文聯主席,早年即開始詩歌寫作,卻沒有官腔,也沒有名家的架子,他的博學風趣,讓人倍感親切。

  宴會上有他在我老家當鄉黨委書記的學生李廣軍,在縣某銀行當行長的老鄉故知韓海山,也有他大學期間新河的同學米懷功,還有縣農行副行長張宏斌。酒過三巡,代老師便向他的學生耳語幾句,不多時李書記便借故告辭了。代老兄說,我把他勸退了,見見面就行了,不如我們幾個文友在一起談着隨便。他與老同學米懷功,拍肩粗語,斗往辯今,愈顯兄弟情深。這讓我想起了代老師的詩:

  《飲酒》

  一個人飲酒,酒是苦的

  幾十個人飲酒,酒是淡的

  或者,酒里暗藏心機、陰謀

  三五人

  三五個老鄉飲酒,最好

  酒桌就是好河山[/L]

  酒就是玉米和高粱的前身

  酒杯就是從古井裡提水的三丫高翹的小嘴

  喇叭花一樣,蜜蜂的家

  喝酒的就是這般的人

  酒就是這般喝醉的

  後來,留下詩友平淡似珍、南宮梅女士和書畫家王雲鶴及文友史劍鋒、馮計生、南山和我陪同代老師盡興飲酒神聊。“喝酒的就是這般的人/酒就是這般喝醉的。”代老兄的酒多了,興緻也漸漸高了,我們幾個也都酒意微醺了。近九時晚宴畢,眾人遂驅車返回唱白樓品茶。

  陋室唱白樓,高朋坐滿堂。老代一席話,醍醐灌頂湯。

  2012-03-23深夜草記於唱白樓

  讀代紅傑的詩集《小獸的腳印》

  文/李唱白

  像一天一個雞蛋

  消化正好,適合

  黑夜裡

  老牛一樣再次反芻

  有時,我像一個

  被擊中了的囚徒

  捂着傷口

  聽靈魂在呻吟

  我也學會了

  不再狼吞虎咽

  就像面對一隻

  盛滿童年時的糖罐

  已不再一把一把的貪甜

  而不知去品味

  一天讀一首

  就像吃着新鮮的葉子

  我不怕葉子變黃

  只怕,慢慢跟不上了腳步

  不懂了

  枝幹的曲線

  樹的年輪

  2013-03-26

您正在瀏覽: 《生長詩歌的老代》
網友評論
《生長詩歌的老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