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小議詩歌的積極進取精神

小議詩歌的積極進取精神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小議詩歌的積極進取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入黨積極分子

  任何社會積極向上的主觀願望遇到挫折人們都會有怨恨之情,從而在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之中的怨恨之詞各個時代比比皆是,但所散發的時代氣息各不相同。盛唐時期,表現出來的就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例如大詩人李白的這種情緒就不是“君恩如水向東流、得寵憂移失寵愁”的哀怨,不是低沉軟弱,有着巨大的氣勢和力量,他的感情像“黃河之水天上來”,當然也有“抽刀斷水誰更流,以酒澆愁愁更愁”的苦悶,但決不是空虛與無聊結合在一起,而是和想發揮才幹又得不到發揮密切相關。

  正如“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與當今流行歌曲中“昨日向那東流水,離我而去不可留”形式何其相似,意境卻有天壤之別。因為前者表現的是強烈想抓住機遇的激情,以及對失去時機的痛惜,後者只是純粹尋歡不得的憂愁,這類作品現在確實不少,既不符合老百姓的追求,又和時代積極進取的精神不符,因而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不管在何種情況積極進取的精神度都不能丟。

  古人尚可,我們何不為?因而,應成為我們文藝作品評論優劣的一個標準,可能不算過分!

您正在瀏覽: 小議詩歌的積極進取精神
網友評論
小議詩歌的積極進取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