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也會發生

也會發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中經常會出現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突如其來的事情。由於平時很少會考慮到出現這種局面時該如何處理,所以常常會使人覺得手足無措而難以應對。

  平日里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就會在面臨某些事情時感到震驚。有時候想要離開居所,卻突然發現找不到常用的手機或是其它隨身的物品,於是便開始了一番搜尋。在路上行走也會由於突然出現的行人或車輛而感到並非總是那麼安全。在路邊等車的時候,也會在瞬間發現,原來車裡比自己想象的還要擁擠,居然裝填進去了那麼多的人。遇到貨品價格上漲,人們都在搶購,而自己竟然無能為力的時候,就會覺得有被人拋棄的感覺。當老闆裁員裁到某員工頭上的時候,便會讓這個員工在心理上感到受到了巨大的衝擊,轉眼間便失去了職業和隨之而來的收入,進入了待業大軍的行列中。在市場經濟時代,失去了收入來源就意味着失去了生活中本應得到的一切。有些人即便是經過了漫長時間的等待,也未必能夠重新獲得令人滿意的職位。當然還有比這些更糟糕的事情,以至於想起來就讓人產生出驚懼而無奈的感覺。

  有時也會突然間遇到充滿喜慶氣氛的事情。諸如某人因功績卓著而獲得升遷,某人與他人喜結良緣,某人喜得貴子,某人新宅落成而有喬遷之喜,凡此種種,依例皆須親臨致賀,並薄施小禮以為同賀略表寸心。然而有時由於囊中尚未寬餘,倘若不予支持卻又礙於友人情面,而陷入拆東牆補西牆的窘境。也有人由於無法逃避友人的好意,雖能依例贊助隨風而動,卻被日後的生活拮据而困擾,讓自己的心緒處於矛盾和糾葛之中。據說友人眾多而又講究的人,就會經常遇到這樣的局面。

  由於在生活節奏方面出現了變化,時常也會發生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情。有一次因為吃了咸而油膩的東西感到非常口渴,喝了很多的水,結果導致胃腸功能出現了毛病。由於睡眠不足,有時候會突然發生頭部的劇烈疼痛。有時候則是因為突然想起過去的某一件事,而長時間無法入眠。當受到了某種刺激的時候,有時候就會突然從睡眠狀態中醒來。有時候也會突然出現全身發虛發熱大汗淋漓那樣的情形。雖然服用藥物和適當休息能起到緩解的作用,然而要改變現有的生活樣式,卻又很難做到。

  雖然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事情,但是通過採用適當的方法,還是可以解決的。暫時無法解決的,就只能放鬆心態,再耐心等待一段時間觀察一下,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對於諸如此類的突如其來的事情,採取冷靜對待的方式會收到比較令人感到滿意的效果,有時則需要當機立斷,迅即採用規避的方法,來避免嚴重事態的發生。

  據說,能夠保證個人安全的最好辦法,就是儘可能避免與他人或車輛發生衝突。某專業人士認為,在道路狹窄車輛擁擠的路段上沿路的右側行走時,由於觀察不到身後的車輛而可能會有危險。如果這時能走在路的左側,就能看到來車的行駛情況,便於爭取時間進行躲避。在主要路口,也要等待行駛的車輛停穩后,才能快速通過。經常注意觀察身邊的變化,有助於及早反應及時應對,即便是出現了突然事態,也能夠有效地保全自己的生命。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在遭受到嚴重自然災害的打擊之下,選擇逃離另謀生路或許是個好的辦法。但在進退無門萬般無奈面臨心理崩潰的境遇下,即便是毫無作為,僅僅存有天塌大家死,過河有矬子這樣的消極心理,也會給受傷的心靈以稍許的安慰。當然要想在危難中贏得生存機會得到解脫,還要依靠堅定的意志和群體的共同努力。

  解決突發性事件通常需要藉助以往的知識和經驗。在非常事態面前,避免影響減少損失固然非常重要,也許更為重要的是未雨綢繆的行動。

您正在瀏覽: 也會發生
網友評論
也會發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