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朱家峪

朱家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齊魯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標本。

  走進朱家峪的古門,一條布滿青苔的青石板路古樸而深沉的看着已被歲月磨去的稜角。不知有多少腳板曾經從上面走過,她見慣了赤腳、草鞋、布鞋,而今又來感受皮革的聲音。

  青石板路閉口不言當今的俗事,用一路的深沉講述昨天,講述古老的棗樹,講述路邊的青石。即便是西裝革履,也不由地收起嬉戲和浮躁,用一顆虔誠的心聆聽她的古樸與純真。青石板路曲曲折折,似乎是條穿越時光的隧道,只怕走在曲折的盡頭,豁然開朗展示出一片世外桃源來。

  就這樣懷揣着曲徑通幽的意境小心地前行,不想曲折盡處沒有世外桃源的幻境,卻有一石,上書:“曲徑通幽”四個大字。喔,原來我與她竟是心靈相通的,難道尋尋覓覓,找的就是她么?小橋流水,青石古牆,爬山虎纏纏繞饒布滿牆頭,像一幔幔綠色的紗帳,用精密的網絲,濾卻世間煩惱,陪伴着山澗野草,綠樹紅花,在山谷間回蕩着仲春的生機和青春的快樂。

  依山拾級而上,結交了山揸,相識了蘋果,在貯足處還有一片含笑盛開的桃花。“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她是在等待我的到來嗎?我驚喜極了,帶着一份快樂而又興奮的心情去賞卻桃花,你會發現:天是那麼藍,花是那麼艷。好想與悠然而過的白雲說:快過來一起與桃花共舞吧!

  階梯之末,便是魁星樓。在樓頂的涼台上,迎風佇立,極目遠方。這裡沒有驚濤駭浪的松濤,閉目神遊,卻可以把心帶到你想去的境界。俯視山野,突發奇想,如果跑來一隻野兔會怎麼樣呢?正這樣想着,遠處竟真的跑出一隻野兔來。境隨意轉,好一隻識趣的春日天使。咚……咚……魁星樓的鐘聲渾厚深遠,隨風而去,跟隨那隻野兔一起消失在山野更深處。

  回到朱家峪的村寨中,到處綠樹環繞,鳥語花香。“蟬燥林欲靜,鳥鳴山更悠。”古老的朱家峪,處處彰顯着她的寧靜與幽深。路過一戶人家,“小扣柴扉久不開”,裡面屋頂多半已然坍塌,這樣的人家恐怕早已荒廢多時了,只是門面上的對聯依然歷歷在目,上聯是:“紫燕雙飛迎春舞”,下聯:“紅花並蒂朝陽開”,橫批:“花好月圓”。不知書在何年,不知出自誰手,對聯的紅色以盡然褪卻,但是黑色的墨跡卻在風吹日晒中更加濃艷,彷彿在像你昭示着這副對聯不就是此情此景的描述嗎?

  走到村頭有一口古井,老一輩人就是依靠這口古井中終年不息、汩汩流淌的山泉水養育着一代代朱家峪人的文化與靈魂。井水中有被人們順手丟棄在裡面的塑料袋,打水的老人說:塑料袋是用來盛乾淨東西的。是的,文明走錯了方向便成了精神的垃圾!

  山中風光旖旎無限,朱雀橋邊向陽紫桐意為春。一個古老的村莊,用她的古樸和韻涵,在花香鳥語中,在山高林靜里,在歲月變遷中,前有古人,後有來者,孜孜不倦,只為等待讀懂她的人。

  本文作者:青青藤子

朱家峪 範文推薦:

  • ·潘家峪慘案觀后感
  • 您正在瀏覽: 朱家峪
    網友評論
    朱家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