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走進冬季

走進冬季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一

  收罷秋,種上麥,腰酸腿疼的農人滿懷愜意地直腰捶腿的當兒,一抬頭,乍見青風輕弄,已悄然搖下梧桐樹上那最後一片黃葉。好快喲……冬來了。

  是的,沒有春姑娘的羞澀,亦沒有夏小伙的熱烈,更沒有秋媳婦的風情萬種;冬天恰似一位飽經滄桑的老者,面帶七分威嚴三分慈祥,穩健而又持重地站在了屬於自己的季節前沿。

  於是,不喜歡老人的春花走了,夏草枯了,秋實落了,冬蟲隱了,就連天空也有幾分不滿地收起悠悠的白雲和那迷人的彩虹。

  老翁寬容地笑笑,竟也和風暖暖,陽光燦爛;青山肅穆,黛色起伏;水龍盤卧,寬窄流緩;大地沉寂,腹孕生機。

  二

  無風不知冬寒,無雪難描冬景。乍暖還寒中,冬翁便喚來了西伯利亞的寒風。霎時,疾風狂舞,塵沙飛天;樹隨風動,搖曳吶喊;浪濤洶湧,千手拍岸;鳥吟獸吼,孔洞嘶鳴;烏雲低垂,翻卷狂奔……任是高山屹立卻也微微發顫。

  風歇處,但見滿目滄痍,凄涼一片。素愛乾淨的冬翁皺皺眉拋出了雪。六花飄搖輕弄舞,暖掌欲知不可數;絲絲涼意沁心肌,恰似嬌兒笑嗔怒。

  晨起推窗欲驚呼,一夜寒風來,萬樹梨花開!好一個銀裝素裹、清清朗朗、乾乾淨淨的世界。千里沃野,鱗光閃閃;高山峽谷,齊詠偉人詩句:“……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似比高……”。踏雪尋梅去,大地印就兩行平平仄仄的韻律。

  面對此景,我振臂高呼:我愛你!!!

  三

  我愛冬季,因為我知道:沒有冬季的休養生息,蘊涵孕育,就沒有春的璀璨,秋的豐碩。

  我愛冬季,我愛冬的風、冬的雪、冬的寒、冬的冷。屹立寒風中,我懂得了“不經風雨難以成大樹,不受百鍊難以成鋼”的道理。

  我愛冬季,我愛冬季里的紅梅,冬季里的青松,冬季里的翠柏。望着他們,我崇敬的心底油然涌動出“人生當如此,頂天立地泣鬼雄”的豪邁激情。

  四

  走進冬季,讓我們在風吹雪舞中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走進冬季
網友評論
走進冬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