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投向汨羅的一彎虹

投向汨羅的一彎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公元前的那個五月五,你投向汨羅的一彎弧度,像一道美麗的彩虹,千百年來,一直懸挂在華夏民族的天穹。

  本是貴族生,又是皇室親。23歲的你,風華正茂,登上了秦楚爭霸的歷史舞台。殊不知,你的人生從此踏上了一條不歸路。三次結齊為盟,三次功績顯赫,卻招致群臣的誹謗和君王的猜忌。

  “聯齊抗秦是楚國的出路,武關之會乃是鴻門之宴”,你的聲音是那麼振聾發聵,可是弦斷有誰聽呢?你忠君愛國的心在嗚咽……

  幾經放逐,拋至他鄉,一篇《離騷》,一段《楚辭》,一節《九歌》,一行《天問》……成了你遺落人間的絕唱。唱碎了幾萬萬楚人的心,卻沒能唱醒楚王那迷醉的心,喚醒那迷醉的權柄。偌大的王朝竟存不下你一片赤誠的心,竟容不下你一襲瘦弱的身軀。

  楚國亡了!庸王無道,空負詩人一片報國忠心;山河破碎,悲傷着赤子無盡的傷悲。你選擇逆流前行,只為尋找一個落英繽紛、花香蝶舞的世外桃源。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是你心繫黎民的寫照;“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你清醒的怨艾;“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是你堅守的執著;“百金買駿馬,千金買美人,萬金買高爵,何處買青春”,是你對歲月苦短的慨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你一生執著追求的寫照。

  你的努力終究沒能築起聯合的長城,也沒能擋住秦朝的錚錚鐵騎。當秦兵踐踏富饒湘楚,你不忍目睹山河之狼藉、生靈之塗炭,你選擇了清澈的汨羅江,只為證明什麼!也許只有汨羅,唯有這片廣闊無垠的大澤,才能理解你那無量度的才情。

  國已不存,忠貞何依?無魂之軀,焉留人間!

  你茫然地在江邊徘徊,來來回回,反反覆復,形容枯槁。你想用生命去警醒那些誤國的小人,憤懣寫在臉上。你向著天空發出一聲聲詰問——蒼天啊蒼天,為何總是昏睡不醒;為何不能體恤顛沛失所的百姓;為何總要蔽住日月,令五穀不能繁茂,讓山河得不到溫潤?

  回眸而視,你苦澀地笑了,抱起石頭,義無返顧地縱身汨羅。誰都聽得見那笑聲中心碎的迴響。從此,悲情的汨羅接納了一個孤高的愛國靈魂。

  一個風雲慘淡的五月,一個滿懷悲苦的軀體,幻化成汨羅江上一抹絢爛的虹……

您正在瀏覽: 投向汨羅的一彎虹
網友評論
投向汨羅的一彎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