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原創] 瀛涯芳甸說大洲

[原創] 瀛涯芳甸說大洲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瀛涯芳甸話大洲

  (成峰)

  -------------------------------------------

  早就聽說大洲有“瀛涯芳甸”“南海明珠”等美稱,卻從未能涉足過該島一睹芳容,一直視為件憾事惦記在心。筆者最近有機會諧友人月下君乘船登上大洲島,所見所聞,果非虛傳。月下是武漢一家企業業務經理,很早就想到海南投資辦實業。他愛好也廣泛,是一位較有成就的詩人和攝影愛好者。現將我們大洲游作記,以饕讀者。

  遊覽大洲,可不能錯過海上觀日出的壯麗景象!於是,我們提前一天晚上到神州半島投宿,第二天凌晨就趕早開船。我們乘坐的是一艘小型機漁船,嚮導兼舵手的是我的一位漁民朋友老劉,已50 歲出頭,卻很健碩。輕舟熟路,很快就駛出半島六個海灣,直向煙波浩渺的南海中的大洲島破浪而去。

  小船剛拐過半島東邊深水區的山岬,老劉突然手指正東方海面說: “看,那就是大洲!”東方熹微的海面上,山島大洲的巍峨靚姿浮現在我們的視野!“啊!壯麗!”月下興奮地操起攝像機拍拍拍把這瞬間浮現的景觀攝下。透過晨曦,煙水蒼茫的東方海平面上托出一輪渾圓的紅日,霎時,萬道霞光噴薄而出,紅燦燦,金熠熠,氣勢磅礴,壯觀恢宏,海水全被照得紅彤彤的,那不斷起伏跳動着的煙波彩霞,那迎着旭日鼓浪作業的影影漁舟,那流光溢彩的山島海岫,那波瀾壯闊的不斷幻化流動着的美,嘆為觀止!

  “‘雙山蜃影萬重浪,碧落綠島大小洲!’呵呵……”月下情不自禁地吟起一位詩人讚美大洲的詩句。這時我們真切體會到大洲觀日出的神妙!任萬道霞光包圍,聽憑海風吹拂......我們陶醉在晨光、海浪、霞煙不斷交織升騰幻化着的海景中!

  經過近一個半鐘頭的航行,我們的機漁船終於順利駛進大洲灣前港。太陽已上三竿,清風徐徐,波瀾不驚,海平如鑒。我驚異於眼前的海水,碧綠碧綠的海水,碧得連玉都要自愧不如!原來只是會說山青水碧,而只有到過大洲島的人,我認為才真正知道什麼才是碧了。船漸漸駛近岸,水的顏色也由深碧、寶石藍、翡翠綠到淺綠逐漸變為透明見底……月下君禁不住吟道:“碧波浪小水清純,未入仙山先攝魂!”

  神奇的大洲近在眼前了!我被這仙山神島似的景色震憾了!我回頭眺望身後彼岸的神州半島,遠處那藍天下的沙灣更如一條金色的帶子鑲嵌在祖國的海岸線上,而浮在碧波中的大洲島就如這條金色帶子鑲邊的水晶盤裡一青螺!彷彿讓人感覺到仙山神島離人世間並不遙遠!剛登岸,那潔白如玉的沙灘和五顏六色的貝殼吸引住我的眼球,走在鋪滿柔軟白沙的沙灘上,聽着鞋和沙粒磨擦發出的悅耳音響,隨手揀起兩塊貝殼輕扣,和着清圜的潮音天籟,那賞心悅目的美感,人已飄飄欲仙,似是置身化外!

  老劉祖祖輩輩都經常在這一帶海域捕魚,對大洲這座山島一草一木很是熟悉,他一邊帶路一邊給我們介紹。

  大洲位於海南省萬寧市東南海面,距神州半島陸地約五海里。古稱“獨洲”、“獨珠嶺”,因其孤峙海外之故;也有人叫為“燕窩島”,原緣島上特產金絲燕窩而馳名!

  大洲是由南北二山組成的山島。島的北山叫小嶺,南山叫大嶺,雙峰峙立,岩壁峭拔,聳入雲表。高崖岩峰雲遮霧擁,時見蒼鷹盤旋,燕鳥銜雲,雄奇美麗而神秘!

  大嶺最高峰海拔289米,山勢北坡稍緩,東、西、南緣三面臨海,絕壁如削,巉巘崢嶸。我們在老劉引帶下,沿陡峭曲折山道拾級攀援,不久便見一低谷,名叫“草坑”。眼前風景豁然開朗。只見煙繚霧擁,山泉叮咚,翠篁如蓋,古木蔥蘢,似是走進傳說中的瀛涯芳甸。由於山島孤懸海外,“草坑”人跡罕至,這裡還基本能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態。終年受南海濕潤氣候的影響,曲折的山樑陡坡灌木林間生着草扣、益智、良姜、砂仁、天冬等類稀有南葯,山稔子、山竹子以及許多叫不上名字的山果紅燦燦、黃橙橙、團團蔟蔟掛在枝頭葉間,瀰漫著令人垂涎的果香。山谷懸崖下散生着青皮、黃櫸、黑營、胭脂、厚肉等南方喬木,山籮、紅藤、白藤、雞藤、過山龍等藤繞類植物攀援其間,谷底仄徑岩壁間生長着石蘭、石掬以及一些叫不上名的嘉草奇花,不時散發著幽香,令人賞心悅目。翻越“草坑”繼續向南高峰登躋,海拔最高的“大架峰”便呈獻在眼前了!登上巔頂,舉目遠望,只見海天一色,雲水蒼茫,景象萬千,頓感心曠神怡,飄飄欲仙。莫使浮雲遮望眼,自緣身處最高層啊!此時此刻,人倏地感到自尊和偉大起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成峰

  島的東西各有一港灣,西緣彎月形白沙灣叫前港,水潔沙白,波平浪靜,湛如翡翠,海水透明得讓你可以很輕易的就看到二十幾米以下的海底,並且自然形成冷、涼、溫三層,清晰有秩,是一個天然的海水泳場,讓你不下水游泳都難哩!月下詩讚曰:“初疑軟玉融入水,唯有南海堪配藍,想是天工偷醉酒,誤將玉液落塵寰。”

  東邊的深水灣叫後港,疊岩夾岸,環礁深鎖,水深流漩,飛珠瀉玉。海底遍布珊瑚彩貝,海星、海膽、海參、以及色彩斑斕的海螺和熱帶魚類雜生游嬉期間,是個天然的海底世界博物館——理想的潛水、踏浪和垂釣場所。

  大洲周圍是海南著名的漁場。其海產品蜚聲宇內,有馬鮫魚、金槍魚、刀魚、鯧魚、墨魚、魷魚和龍蝦、鮑魚、公螺、牡蠣、海膽、斑貝、等多種水產品,尤以鮑貝、龍蝦等為珍。漁汛之時,各地漁船紛紛聚此圍捕。舉目遼望,只見大洲溝海面千帆競發,棹歌激揚,好一派繁忙有序海上作業的壯闊場面!

  大洲燕窩早已馳名中外。大洲島四周為山岩環抱,經漫長年代的潮汐沖刷,海水侵蝕,風化剝落,山島沿岸形成陡峭的懸崖絕壁,眾多岩縫洞穴,小小的金絲燕長年棲息其間。據說,燕鳥銜雲吞霧,能分泌一種帶粘性的唾液,它們吐出這些粘液在岩縫作窩,便形成碟狀或耳窩狀的巢,這就是珍貴的“燕窩”。史載此島“風光秀麗,氣候宜人,物產富饒,特產金絲燕窩馳名中外,價值連城”。

  島上存有清代興建的“大洲公廟”、“孤魂公廟”、“水府夫人廟”等古廟宇。清代抗法愛國將領馮子才曾泛舟大洲島,在此留有“神恩廣庇”的匾額墨跡。這些古迹和文物見證着百多年來朝代的興替和滄海風雲、漁人的辛酸血淚!在大洲前港距大嶺崖岸十多米處,你輕易就可以看到靜靜地躺在海底的一艘近50米長古船殘骸黑影,傳說那是一百多年前的越南古船。當年越南人楊夫人滿載珍寶物產向中國清朝進貢,船行至大洲島附近時,遭遇颱風避據大洲港灣,被暴風狂浪打沉,隨行人員只有楊夫人一人幸免於難,楊夫人上大洲島后,思念遇難同伴過甚,不久終憂鬱而亡,卻留下許多神幻離奇的傳說。

  我們從老劉和當地漁民的介紹中了解到:

  大洲島屬於尚未開發的原始生態島,海洋和旅遊資源的可持續發展、森林資源和原始生態環境的保護已提到當地政府的議事日程,國務院發文並在島上刻文立碑明令不許任何人在島上發挖、採摘或從事任何有破壞島上原始生態的活動。所以,大洲島的自然生態保持極為原始,是一塊未經雕琢的南海瑰寶!我們談笑間自然又提到來海南投資辦實業的問題,月下無不興奮地說“在這裡,我看到海南的希望!不枉此行,不枉此行哩!”

  夕陽西下,神州半島和遠處的群山全都籠罩在晚霞餘輝煙光中,金光粼粼的海面上,錦鱗戲浪,歸帆點點,鷗燕翩飜,好一幅海不揚波,漁歌唱晚,天地人和諧共處的山水畫

  我們的機漁船披着晚霞歸航了,大家在島上攀躋盤桓了一整天,卻絲毫沒有倦意,情因都沉浸在享受祖國美麗山川的喜悅中!那夕霞,海風,浪花、銀灘 ,珊瑚,彩貝……隨時隨地都可讓人們的心神在愉悅的感受中升華!這正是:落日行將沉碧海,邀約紅霞滿漁船,遊人未酒三分醉,任潮湧浪上銀灘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成峰

您正在瀏覽: [原創] 瀛涯芳甸說大洲
網友評論
[原創] 瀛涯芳甸說大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