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實習小結

教育實習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育實習小結

  六周的實習馬上就要結束了,靜下心來回想一下,雖然日子忙碌,但在自己的努力實踐中和指導老師的指導幫助下我覺得在實習過程中受益匪淺。

  教學小結

  教學是作為一個老師的首要任務,能否教好課,直接關係到學生對老師的評價和認可,甚至影響到學生對課程的興趣。在實習過程中,我上了3次新課,一共11節課,雖然總的說來上課上多了有些進步,但我覺得沒有哪堂課令我十分滿意,教學過程和環節中總是存在疏漏的地方,讓我事後慚愧。我想,真的要走上教學崗位,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還需自己以後不斷的努力實踐。下面我列舉我在上課教學中所暴露出來的不足之處。

  教訓之一,備課重點不明確突出。上第一節課時,本着認真負責、戰戰兢兢的心態,我仔細閱讀教材以及一些參考資料,考慮了好多時間,備了7頁的詳細教案,力求每個知識點都講透徹一點,使學生理解清楚。結果上台一講,方知不對,每個知識點都講的很細、很詳細,固然能使學生容易理解掌握知識點,但時間有限,於是第一節課好多內容都來不及講,指導老師給我提出了寶貴的批評意見:教學的目標是要在45分鐘內完成教學任務,所以備課時一定要明確重點、突出重點,詳略得當,不能面面俱到,細節不要想一下子全部講請。回去之後,我認真總結第一節課的教訓,重新修改教案,略去一些不必要的地方,接下來的3節課時間控制好了,效果明顯好多了。

  教訓之二,上機課的講法問題。以前http://不知道,以為上機課就是讓學生自己練習練習,其實不然,現在我覺得真的要上好上機課也不是那麼簡單,需要自己備課時仔細的考慮,特別是屏幕控制和時間分配需要好好斟酌。第一次上上機課求圓的周長和面積時,我先給學生講了一下注意點,然後即放手給學生做,結果由於大家初次接觸VB編程,動作速度不一,導致一部分同學做的很快,做完之後沒事幹另一部分學生則是做的很慢甚至不知道如何來做。事後,我覺得自己在給學生自己練習之前先演示一遍如何來做,這樣學生做的時候就有章可循,步調就統一多了,以感性(教師演示)----感性(學生聯繫)----理性(學生歸納,教師總結)來上上機課,效果就好多了。

  班主任工作小結

  班主任是班級的主任老師。班主任作為全面關心學生成長的主要教師、學生主要的精神關懷者、影響學生髮展的重要他人,無疑肩負神聖而又重要的職責。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是值得每一位老師不斷思考探索的。作為一名實習班主任,雖然在實習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但真的要去做班主任,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實習之初,我覺得自己首先要了解我所帶的班級和班級同學,了解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於是第一周,先和同學們見面、做自我介紹,向指導老師詢問有關班級的情況,和班委一起討論、制定班規,經常去看自習課,和學生多接觸、多聊聊。一周下來,我跟班裡的同學混了個臉熟,我也發現了我們班是一個團結、活潑的班集體。隨後第二周,我開始做一些常規工作,管自習課的紀律問題,監督常規考勤工作,找個別學生談話幫他分析原因以求進步,在班會課上,我還以一個高中過來人的身份,談了一下我對高中學習的一些看法以及我的一些學習方法,希望對學生有所啟發。我覺得做一個班主任真不容易,首先需要有愛心、細心和耐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次做自我介紹的時候,我跟學生說:“我以前是學理的,數學、物理學的還算可以,如果大家有問題的話,可以來問我,我一定儘力解決。學生和我熟悉以後,經常在自習課上問我一些問題,畢竟是高一的題目難度不是很大,我基本上都能解決。雖然有時答疑問題很多,我很晚才能回宿舍,但我覺得能幫助學生解決疑惑是一件挺快樂的事情,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總的來說,我和班裡的學生相處還算不錯,再有幾天就要離開,感覺真有點不舍,願他們今後一路走好。

  實習雖然很辛苦忙碌,但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磨練和嘗試。最後我想衷心感謝我的母校崑山中學讓我有了這樣一段實習經歷,同時也衷心感謝我的學科和班主任指導老師李然老師,她給了我很多的指導和幫助。

  數科院 蔡文傑

  2005年3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教育實習小結
網友評論
教育實習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