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印象.上海

印象.上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去上海已是去年暑假的事了,現在回想依然記憶猶新。當時父親住在上海的一個親戚家,打電話給在新疆讀書的我,告訴我如果有時間可以去上海看看。我欣然答應了。

  火車一進上海,我就為窗外眾多的高層建築激動不已。果然是大城市,多麼的富有現代氣息!

  在火車站的站台父親找到了我,然後我就隨他進了地鐵站搭乘地鐵。車廂已滿,再也找不到可坐的位子。我和父親也就只好拽着扶手保持站立的姿勢。緊站在我們對面的是一對年輕情侶,他們不時絮絮叨叨地說著什麼,有時候彼此會心的一笑。而當他們快樂過頭的時候,就會毫不猶豫的抱在一起親吻。雖然我讀過大學,觀念也算開放,可見到那一幕還是很不適應。也許是因為身旁站着從鄉下來的父親。父親沒說什麼,我們也就一路沉默到了下車。也許現在想來,那些只是偶爾發生在生活的一瞬,可奇怪的是我在別的城市卻再也沒有碰到那樣的情況,於是我不禁想:也許這就是大城市所擁有的開放情懷吧。

  在親戚家住了一宿,第二天父親約我去外灘看看。又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才到達目的地。面對這現代文明的結晶,我的內心有着說不出的感受。那些氣勢恢弘的現代建築總是讓我激動不已。我們就沿着黃浦江岸溜達着,我的目光不時望想那波濤滾滾的江面,還有遠處那些建築群。這時有人問我們要不要在這留影紀念,那是在這專為遊人拍快照的攝影師。父親很熱切地問了一下價格,十元一張。但這終究還是打消了他內心的那份渴望——太貴了。後來父親說要去辦點事,要我留的原地等他,我答應了。於是我就選了塊可坐的地方吹着微熱的江風。可每當我坐下不到兩分鐘,就有許多遊人請求我幫他們拍合影。於是我這個沒玩過相機的人一個小時內按了幾十次快門。儘管那次自己沒拍照片留念多少讓我覺得有些遺憾,可我知道那天上午卻是我在上海度過的最快樂的時光。也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 漸漸融入了周圍的人群,漸漸融入了這裡的繁榮和活力。

  說到上海人排外,我想我也有幾句話想說。有次我和父親找不到公交車的站台,父親便向路人詢問。可他一連問了三個人,都沒有一個願意告訴我們的。要不就說不知道,要不就搖頭走開,有的就乾脆連理都不理我們。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他們看出我們是從外地來的,所以才不想搭理我們。不管怎樣,那時候我覺得很鬱悶。後來因為天熱口渴,我們去了一家私人開的超市逛了十幾分鐘,算是“避暑”,也買了兩瓶水。當我們付錢時,那個店員說:“逛這麼長時間才買兩瓶水?”我沒說什麼,只覺得我的鬱悶又加深了一層。現在想想這些也算不得什麼,也許這些就是他們做事的習慣。雖然在別人看來並不怎麼通人情,但卻講究效率和效益。

  雖然在上海停留的時間很短,而且當時也沒有發生讓我覺得愉快的事情。但現在想想,上海似乎已經漸漸在我的心理形成一種印象,那就是:現代、開放、繁榮、講求現代做事標準和充滿活力。這是我很喜歡的印象,也許是因為我也很想成為現代城市中的一員罷!

  〖作者:sly_sky〗

您正在瀏覽: 印象.上海
網友評論
印象.上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