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在泰山沐浴心靈的日出

在泰山沐浴心靈的日出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泰山歸來不看岳,黃山歸來不看山”。上個周末,與同道夫婦驅車前往泰安,遊歷泰山,感受工作之餘的閑暇,體會攀登的快樂,遊覽泰山盛名下的歷史文化。

  經過近三個小時的長途跋涉,中午11點我們的車來到泰山腳下,眾所周知,泰山為我國五嶽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坐落于山東中部,前臨孔子故鄉曲阜,背依山東省府濟南,氣勢磅礴,拔地頂天,巍峨雄踞,總面積426平方千米,最高峰海拔1545米。被稱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泰山我來過很多次,但每次都是做空中纜車上山,這次同道為了親身體驗登上頂峰的快感,改變了坐纜車上山的初衷。

  7個月的孕婦都有這麼大的毅力和興緻,我又怕什麼呢?

  下午1點我們開始出發,徒步走在岱宗坊的紅門坡路上,路邊都是一些買紀念品的小商店,我們買了登山地圖,手電筒等物品。因為是周末,登山的人很多,三三兩兩結伴而行,我與同道牽手攀登,順便給她一些支撐力。都說登山的最好時節是“五一”和“十一”,但夏日的泰山卻有着別樣的美,我們一路上沿着登山故道蜿蜒而行,路邊各種形狀的奇花異草,形狀各異,大小不一的各種老樹,各式各樣的碑文,石刻,古建築,古廟令人目不暇接。泰山在幾千年的歷史中積聚着歷代帝皇的寵愛,欣賞着這些會令你聯想到幾千年前皇帝登山的壯觀景象。

  因為心情好奇和興奮的緣故,我並沒有感覺到累,同道更是興緻有餘,鼓勵我們向中天門衝刺,一路上7月身孕的同道登山的毅力招來很多遊客為她豎起大拇指讚嘆不已,我們邊說邊看邊走邊笑,保持着熱情,擰着力量一股作氣向上爬着,有時候征服也是一種快樂。

  3點15分我們順利地登上了中天仙境。這裡是半山腰的一個聚會點,再往高遠處就是南天門,從中天門開始,路就有些陡峭難行了。很多登山者都買了拐杖。我們考慮到同道的身子重,往上攀登可能有些艱難,我與姐夫都要求她做纜車上山,但興緻十足的她,說:“做纜車怎麼能叫登山?以這種方式一步登天我不幹,我要告訴我的孩子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當年她媽媽就是這樣帶着他一步一步登上泰山的。”我佩服她的精神和毅力,也似乎明白了她要在這個時期來登山的目的和意義。

  我們找了一家極具特色的茶館坐下休息,裡面座位是由木雕所致,有種悠然自得的感覺,好像忘記了登山之辛苦,我們品嘗了“泰山特色女兒紅”補充了些能量,三十分鐘後繼續征程。可以說泰山的景色不算最美的,遠不比黃山的秀麗景色,但泰山不是因風景而有名,他最值得稱道的是人文、歷史、典故,泰山的美表現在大氣磅礴上,是中華民族的圖騰之山,是人與天進行交流的山。1545米當然算不上什麼高山,但在這裡,人的心靈是與這座高山最為接近的,是與天最為接近的。這也是我越往高處越發產生對它崇敬的原因。

  我們攀到了泰山最為險要的地段,首推十八盤,十八盤的山路十分陡峭,四百米的落差幾百級台階,而每層台階寬度很窄,有三八鞋大的尺度,路旁醒目標語:“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緊十八盤”石級陡峭險峻,環環相扣。“慢十八盤”就舒展的很開。“不緊不慢”就夾雜在兩種石級布局之間。“岩岩”二字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體現,蹣跚學步也被我們演繹得非常到位。這裡設置了空中纜車,只是姐夫阻止不了同道繼續向上攀登的念頭,只好自己在旁邊又攙扶又保護的左右跟隨。我也開始氣喘吁吁,行走越發艱難,同道指點我不要往上看,只管一步一個台階向前走就行,這樣子不會感覺太累。

  回頭看看登山的人沒有一個人的表情是輕鬆的,儘管太陽不大,天氣涼爽,也組織不了登山者滿臉的汗水,卻沒有一個人叫苦,喊累。不僅同道的攀登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在我們旁邊還有一位加拿大籍79歲的老太太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攙扶着女兒胳膊,氣喘吁吁的登山,嘴裡還不太熟練的念叨着我剛教她的中文“登上泰山,全家平安和China’s Number”。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hitomi瞳)

  越向上攀登呼吸越困難,本來打算把一路攀登的風景拍下來的,也實在沒了那個力氣和興緻了。整個登山行程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這段路,有名的十八盤是人人皆知,但只有親自去攀登才會感到它的名不虛傳,每進一級台階都是那麼艱難。姐夫身材本來就胖,再加上一路上左右照顧同道,把他累得漲紅了臉。喘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我想一屁股蹲在台階上,不走了,但是看看7個月身孕的同道和那位79歲的老太太爬得吃力而有勁,我實在沒好意思停下來。我不斷地給自己的打氣,一定要堅持下去。抬頭仰望,南天門就在不遠處了,那以紅色為基調的“南天門”從一片雪白色的背景中拖出,傲然的屹立在群山之巔,紅色的奪目鑲邊着風景,山的險壑於雪的映照下又多之這一點點的紅,於雄偉下倒添了幾分矯情。我找到了目標,看到了希望,沖頂的心情是愉悅的,就像見到了勝利、完成了一次壯舉,不知哪來了幾分力氣,腳步輕快了許多,爭取提最後的幾口真氣抵達頂峰。

  經歷了九曲迴腸,5點15分我們登上了泰山的頂峰,苦盡甘來,有着五嶽之首氣勢雄偉的泰山被我們踩在了腳下,當我站在山巔的那一剎那,一樣的豪情萬丈,一樣情緒激揚,感慨萬千!其實人生如登山,辛勞和苦難應該是我們所不能不付出的。每一步的攀爬,都留給我們豐富的經驗。無論過程多麼艱難,都要持之以恆,不可輕言放棄,真正的勇氣和毅力就藏在你能夠堅持的最後當中,正如成敗往往就取決于堅持和放棄的一念之間。同道最有成就感,她帶着7個月未出世的孩子完成了這一次神聖的攀登,登山靠的不只是體力還要有頑強的心理意志。

  天街是休閑的好地方,夏天的山頂不算太涼,漫步玉欄石階上,極目遠望,天高地遠,倒也心曠神怡。四處是人文,風景。身體的疲憊,大為可觀,讓人回味悠長。一路的艱辛,終於換來了此刻的賞心悅目。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hitomi瞳)

您正在瀏覽: 在泰山沐浴心靈的日出
網友評論
在泰山沐浴心靈的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