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三毛、顧城、林妹妹

三毛、顧城、林妹妹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最初接觸到三毛作品的時候,是讀高中的哥哥帶回來給我看的,那時我還是一個中學生,後來就迷戀上了她,我看她的那篇《野火燒不盡》,記憶深刻,特別是說深夜求助生命線,我非常心疼。我就在心裡想等我長大了,一定要找機會見到她,因為我要告訴她一定要好好活着,這世間有那麼多我們嚮往和留戀的東西。所以我努力學習,勤奮的寫詩歌,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三毛的筆友。

  ??但是,如同三毛自己少女時期盼望早點長大好嫁給畢加素這個願望一樣,我的願望也沒有實現,在我的詩歌都還沒能夠發表的時候,16年前的年底,三毛最終選擇了自縊。

  ??我的同學在第一時間跑到我家來告訴我,她也是個迷戀三毛的女孩子,她氣喘吁吁的說,我不信,因為在那幾年,三毛都是在講學和演講,這個學哲學出身的女子告訴每個人該如何頑強的活着,該如何調整心態面對苦難,慈愛人生,告訴我們,生命多麼的珍貴,我們該如何珍惜。

  ??後來這個同學着急了,就哭了,說:真的是自殺了,我在廣播上聽到的。我記得我當時沒有流淚,整個人就傻了,蒙在那裡,好多天都沒有回過神來,到處都在報導三毛的死訊,但那一切我都充耳不聞,我就覺得她應該還活着的。

  ??死了的那個三毛和作品中的那個至情女子彷彿不是一個人,很多天之後,我才明白,人生原來可以這麼斷裂。不管是哪個三毛,都消失了,我永遠也等不到見她的那一天了。那些想對她說的話永遠就這樣被塵封在了心底,成了一筆淺淺的抹不去的傷。

  ??那是1991年初。

  ??

  ??雖然三毛死了,但我還是在努力的寫詩歌,然後裝在白色的航空信封里寄給電台,或者報刊。後來有一次,電台的主持人讀過我寫的詩歌之後接着讀了另一首詩: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從此我就認識了顧城,然後就到處去尋找閱讀他的詩集。

  ??同家境殷實生性豪放的三毛相比,這個從小放豬長大的孩子是內斂的,清澈的眼神,羞澀的笑容,用來保護智慧的圓筒布帽子,憂鬱的氣質。這就是我對顧城最初的認識,讀他的詩彷彿就在讀一個少年纖塵不染的心。他彷彿是空中漂浮着的一朵雲彩,偶爾還會灑下幾滴雨水。

  ??可是我那時所看到的顧城詩歌並不多,而且大多是和舒婷或北島的合集,可是不久以後,這個在讀者眼中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在新西蘭,在一條通往自己家門口的綠蔭道上,用一把斧頭砍向深愛他的妻子,這個在火車上認識他之後不久就嫁給他的女子,這個結婚後便跟隨他漂泊而且一直為生計在奔波的女子,最終死在了愛情的刀刃上。

  ??愛情是一把雙刃劍,一頭刺向愛人,一頭插向自己。隨後,顧城在一棵樹上同樣以自縊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不遠處,他深愛着的妻子躺在血泊中,睜着眼睛微弱的呼吸等待着救援,而他的丈夫也已經先到另一個世界去等她了。

  ??他們那三歲的兒子還在朋友家裡嬉鬧着,玩耍着,他不知道,愛他的媽媽永遠回不來了,還有爸爸。

  ??這麼多年了,我還清晰的記得顧城的妻子謝燁懷抱兒子小木耳那一臉幸福的笑容,這個溫婉清秀卻又不失剛強的女子從選擇顧城的那一天起,就已經選擇了她宿命般的婚姻。

  ??在新西蘭的有段時間,顧城這個寫詩的男人,他沒有任何其他的謀生方式,他寫不出來作品,他們的生活就陷入窘迫,於是,這個從小在北京城裡長大的女子開始和顧城一起從山上搬石頭蓋房子,還養雞,再用賣雞蛋的錢來維持詩人的生活。

  ??他們窮的連孩子都養不起,也是因為顧城不太喜歡孩子,於是這個女子就把孩子寄養在人家,她守着詩人,守着這份愛,直到最後,卻是死不瞑目。

  ??這個偉大到把自己徹底犧牲給愛情的女子死的時候年僅35歲。

  ??

  ??幾天前,林妹妹陳曉旭因病去世,這個因為主演《紅樓夢》而萬眾矚目的女子其實還有許多身份,廣告人,佛教徒,等等。但是人們只認識林妹妹,入木三分的表演讓林妹妹取代了她的名字陳曉旭。那幽怨的眼神,委屈的嘴角,弱不禁風的身體,也常常讓人恍惚她到底是林妹妹,還是林妹妹就是她,莊周夢蝶,誰是蝶,誰是我,誰能分清?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婉兒花≥

  ??林妹妹先是剃度出家,兩個多月後悄然離世,因為乳腺癌。癌症是一種跡象,而她心靈中的病痛誰又能夠看見?林妹妹死於肺癌,可是林妹妹就算沒有肺癌就不會死了嗎?曉旭也是。

  ??抑鬱,自殺,心病。這些字眼迎面而來,從一個凡人的角度來說,陳曉旭是個應有盡有的女子,有着十全十美的人生,多個領域的成功,美貌智慧,財富名利。事業家庭,幸福美滿,可是,這都是旁觀者幸福。

  ??再想,即便患乳腺癌也沒什麼,那麼多人切除了乳房不還是好好活着的嗎?但她不,她要一個完整的身體,完整的生命,雖然短暫一點,但是完整的。她需要的不僅僅是完整,更是完美。

  ??還有完美的愛情,有嗎?沒有,她說過:無論兩個人結婚前多麼相愛,但結婚後在同一個屋檐下都免不了要摩擦。都需要剋制自己寬容對方。

  ??我們想要的那種完美的愛情根本就沒有。

  ??

  ??寶哥哥多麼愛林妹妹,但是寶哥哥生性多情,而林妹妹就容不下這個,兩個人鬧啊斗啊,後來林妹妹說:若有一天我死了,你可怎麼辦?寶哥哥:你若死了,我就當和尚去!

  ??最終林妹妹死了,寶玉絕了塵緣,做了和尚。每次讀到年邁的賈政站在冰天雪地中遙望着天際那一葉孤舟泛來,隱約有愛子寶玉的身影,卻是在揮手別離。

  ??讀《紅樓夢》讀了十幾年了,這一段在我記憶里最深刻。每次我都忍不住淚流而下。

  ??別離。終是別離。

  ??

  ??如今,陳曉旭去了,其夫也絕了塵緣,皈依佛門,譜寫了另一曲〈紅樓夢〉,宿命般的結局,讓人悵惘不己,天上人間,有愛如此,可謂驚天地,泣鬼神。

  ??對於陳曉旭的離去,我不想說的太多,彷彿一切紅樓夢都已經給了結局,而她在去之前就已經皈依佛門,請讓她清凈吧,別驚擾了她。我相信她是不悲傷的,因為她的境界早已經超越了生死的界限。

  ??寧靜詳合的去另一個世界,她心中有佛,佛就在她心中,願她一切安好,超度人間苦難。

  ??

  ??而紅塵中的凡夫俗子都是心痛的,早上上線,一個朋友說她昨天一夜沒睡好。我說我也是。深夜醒來,不知身在何處。當我們的心靈在塵世中已經無處依靠的時候,佛學會給我們力量,虔誠的宗教信仰能夠引領我們進入另一種境界。

  ??生,死,離去的都是肉體。

  ??她們去了,留下了精神,還有無盡的傷痛在我們的心中。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婉兒花≥

您正在瀏覽: 三毛、顧城、林妹妹
網友評論
三毛、顧城、林妹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