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成都漫記

成都漫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我對成都的兩條廣告欣賞有加,“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平常心、竹葉青”。如此精緻的廣告,必然來自更加精緻的山水。前不久終於有幸隨國家局的培訓班成員踏上了這片土地。所到景區都在群山環抱,蒼松綠竹之中。清澈的河水或急或緩的纏繞或穿行在腳下,讓人不得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取道樂山,只見山體斑駁如離,佛家的尊嚴在百年的風雨滄桑中愈見厚重,絡繹不絕的朝聖者虔誠的一步三叩,據說隔岸相望的三江源聚匯處新建的高檔樓房因了主樓高度超過了彌勒佛71米的標準,至今也無人敢買,足見他在人們心中的神聖。隨處可見的出租車車頭一律是大佛的標誌,讓我深信佛教文化在這片土地上的興盛是不可避免的。

  都說成都是“天無三日晴”,又說“蜀犬吠日”。我們到峨眉山的那天,萬里晴空。坐在全國最先進的索道上,遠處的景緻歷歷在目。金碧輝煌的普賢菩薩造像,在陽光下異彩流光,與身後的兩座金銀大殿組成了一幅吸浩然之氣的佛家道場,據說這一道場耗資76億,開光之日,有上萬人參加,僅大德賢能就有幾千人。站在山頂的平台山,極目遠望,深山溝壑之間,雄偉蒼健,讓人不得不感嘆,人之渺小。峨眉天下秀,此之謂也。真稱得上是“天之長子,山之領袖”。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在雨霧中看都江堰。無數次的在史書上讀過的故事於眼前鮮活起來。都江堰鎖在煙雨之中,靜靜的讓人品味和評判着,分江堤、寶瓶口、魚嘴和地震中垮掉的秦月樓,彷彿都在訴說那個叫李冰的太守和那段大地震的悲劇——-

  離開都江堰,趕往青城山,心情豁然開朗。青城天下幽,不錯的,拾階而上,古樹參天。全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青城道觀不顯山不露水的藏在深山之中,完全沒有了峨眉山的大氣磅礴。“大道無為”的道教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詮釋,最難得的是如此大名鼎鼎的山至今還有着世界上最原始的索道。有不少景點在地震中損毀無法開放,但絲毫沒有影響我們對曲徑通幽的好奇探索。返回的路上,逗着成群出現的猴子,不知不覺就到了山腳。回頭一看,霧氣已經瀰漫開來了。

  成都之行,一個最大的遺憾是沒能到杜甫草堂和武侯祠,便覺得這次山水和宗教場所之行少了一份歷史的厚重,有一種錯過的感覺。錯過也許是一種期待,是另外一種美麗。

您正在瀏覽: 成都漫記
網友評論
成都漫記 暫無評論